.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December 20, 2004


The Life Goes On 


今年球季快結束時,在一次賽後訪問中 Suzyn Waldman 對 El Duque 說很多人講如果沒有 El Duque 的話 Yankees 不知道會怎麼樣。El Duque 的回答非常漂亮,他說如果沒有 Yankees 的話,El Duque 不知道現在在哪裡。

對於 Yankees 的成員和其球迷來講這是聽了很舒服的話,不過好聽的話終究只是好聽的話而已。

在 El Duque 拒絕了 arbitration 之後,他真正離開 Yankees 的可能性就相當大了。我當然沒有忘記他曾經被交易到 Montreal 過,不過那一年他因傷一局都沒有投,而且薪水都還是 Yankees 付的,感覺彷彿沒有離開過。在 baseball-reference.com 上若非往下翻到薪資那一欄,還真看不出來他做了一年的 Expo。

當然,Yankees 和他如果在 1/8/05 之前達成共識續約的話,雙方的關係還是可以繼續下去。不過據說他要複數年合約,而也有人願意給,看來留他做 rotation 保險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Randy Johnson - Shawn Green - Javier Vazquez 交易現在剩下 LA 這一角就可以送去 Commissioner's Office 了。Paul DePodesta 還有其他幾個相關的 FA signing 或交易打算跟這個交易同時進行,免得到時候兩頭落空,這邊人交易走了,該補的卻又補不進來。目前還不知道 DePodesta 其他的計畫是否順利,我沒有把握從媒體看到的真的是他在想的。從 Yankees 的例子就很清楚,媒體放出來的消息未必完全是事實。

如果這一關能過,Bud Selig 應該沒有問題。目前牽涉到 $1M 以上現金在球員交易中都要經過 Commissioner's Office 許可。Yankees 從 Dodgers 拿錢大概不會有人出來抗議,而以三方拿出來的球員陣容,也不至於有某隊純粹用錢吃別隊的壞合約以換來好球員的問題。我目前最不能理解的是一直沒有看到 D-Backs 這邊所收的補償的報導。他們如果拿不到錢,那就表示他們的財務負擔比交易前更重。以他們換到的球員的 talents 來說,唯一的解釋是 Randy Johnson 強烈的表達了不願意再為 D-Backs 投球的要求。D-Backs 需要屈服嗎?2004 季中他們沒有屈服,現在為何要?

Selig 這一關過了之後就是 Yankees 和 D-Backs 分別得到 72 小時跟 Randy Johnson 以及 Shawn Green 直接談判以要求他們放棄 no-trade clause。同時所有牽涉在這個交易中的球員都要做 physical。說是所有的人都要做,真正影響交易的大概就只是 Johnson、Green、Penny、Vazquez 這四個人的健康而已。

今年還有十一天不到就結束了,上面這些程序加加減減就差不多要一個星期。由於 Dodgers 還沒有辦法立刻搞定,所以今年要想看到目前這一輪談判讓這些球員換地址大概是不太容易的事情了。

最近在前面幾篇的 comments 裡面稍微聊到了 M's 和 A's 今年冬天的作為,我稍微在這裡談一下。對於 M's 的 front office 我持完全負面看法;A's 這邊的表現以過往他們自己記錄來看也許不令人感動,但是是合理的。

M's 2004 球季 PA 滿 500 以上的只有五個人,三個外野手加上退休的 Edgar Martinez 和 今年攻守都在平均二壘手水準以下的 Bret Boone。這裡面只有 Ichiro 明年還是可以期望的,Winn 和 Ibanez 都只是 EqA .270+ 的選手,比平均值好一點,不過好的很有限。在投手方面,他們手上有的充其量只是幾個四、五號先發,沒有可以擔任一、二號先發的角色。

然後是年齡,他們去年打者平均年齡是 AL 第二老,投手則是第四。當然,老不代表不能有好表現,Yankees 的年齡在這兩項都是最高的,Red Sox 打者排第三,投手排第二,AL 贏球最多的兩隻球隊都老的可以。但是如果年紀老成績又差,那就別指望次年這批人能夠扭轉乾坤了。換句話說,M's 的 rebuild 時候到了。這是很殘酷的事情,如果球隊自己沒有掌握住 retool 甚或劇烈一些進行 rebuild 的時間點,等到客觀形勢逼迫他們必須這樣做就為時已晚了。M's 應該在 2003 球季結束趁著手上幾個老球員還有交易價值的時候趕快出手,留住 Edgar Martinez 和 Ichiro 這兩個一個即將退休、另外一個還可以讓球迷有點進場看球的理由的選手即可。

今年他們做的是什麼?居然還在繼續買球員。雖然他們由於戰績不佳,第一輪選秀權不會賠出去,但是第二輪總是要賠的。一個重建中的球隊如果不能夠靠選秀和交易得到 prospects,他們要用什麼東西來重建?就算是他們把攻擊給補起來了,明年得分可以增加 100 分回復 2003 水準,他們的投手可以少丟 200 分嗎?我並不是在鼓吹如果辦不到就根本連試都不用試,而是既然明年競爭機會很小,就應該要把眼光放遠一點。除非今年 FA 市場上所有像樣的先發投手都讓他們先挑,而且至少拿三個回家,否則他們明年的處境在比較好的情況下跟今年的 O's 相距不遠。能夠用簽 FA 球員大幅翻修 rotation 的恐怕只有 Yankees,連 Red Sox 和 Mets 都還不太敢這樣花錢。就算是 Yankees 也不能在一個球季把前三號先發一次補起來,我們很少看到一個 off-season 有那麼多好貨色在 FA 市場上還都願意去同一隊,而那一隊也有足夠的錢可以吃下所有人。Yankees 去年冬天做的已經很接近了,不過他們也只是透過交易弄進來 Kevin Brown 和 Javier Vazquez,Jon Lieber 在前一個冬天就已經簽下來了。更別提最後整個補強結果仍然不好。

然後我們再看 M's 補的這兩個人。並不是說在重建過程中不能給長期合約補人,但是這時候補的人應該滿足下面的所有條件:
1. 年輕,健康沒有問題。
2. 已經有很好的表現而且起碼有連續三年的成績支持那不是 fluke。
3. 位置是錯過不容易補起來的,以 2B、SS 和 CF 為主。捕手由於磨損率太高,在重建過程中優先順序最好放後面一點。

重建初期什麼都贏不了,如果要用長期合約來綁人,就希望綁到的人在一開始可以幫助吸引球迷,讓 fan base 不至於流失的太嚴重,將來找都找不回來。同時,在重建完成後還起碼有一、兩年可以有貢獻,能夠幫助球隊進入季後賽甚至登頂。這是年齡、健康及穩定性重要的緣故。至於位置部份,應該要以不容易補的為優先,corner infielders 是比較容易找的。

Sexson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是冒險,Beltre 其實也是。去年 Beltre 在 Dodger Stadium 有那種表現是很傑出的,但是他只有一年這種等級的表現,不足以證明那真的是他的實力。雖然他當年上大聯盟時大家就是期望他有一天能成為這樣的球員,但是在這幾年讓大家失望後,原先的期望是必須調整的。如果現在是一支差一個強打三壘手就可以進入季後賽甚至 WS 的球隊給 Beltre 三年或四年合約還比較可以理解,即便如此他們心裡也要有數這是風險很大的投資,必須有能力在投資沒有成效的情況下可以承受這個財務負擔才行。M's 並不是適合跟 Beltre 簽約的球隊。

也就是說,M's 在沒有必要冒險的時候冒了很大的風險,就算是運氣好,他們也得不到什麼,無法幫助重建過程。那麼,這個 front office 在做什麼?

M's 明年只要有中等運氣,他們可以是一隻接近 .500 的球隊,但是他們要想要 contend,那就得要有 2003 KC 的運氣才行。

A's 則是相反的情況,Billy Beane 被 stathead 認定為最出色的 GM 不是靠運氣。Joe Sheehan 去年在他把 Ted Lilly 交易出去時批評他交易錯人了,那時候應該交易出去的是 Barry Zito。這兩個球員身價不同,Zito 有 Cy Young Award 在手,交易價值較高,但是這兩個人的實際價值是差不多的。

Beane 是否真的如某些傳統棒球人所說只是運氣好弄到三個好投手,他自己並沒有像大家想像的一樣那麼傑出?去年這個問號或大或小大概都出現在不少 stathead 的腦袋中。之前我曾經談過 sabermetrics 的哲學之一就是不輕信沒有足夠客觀證據支持的說法,所以我們當然也不該把 Beane 是最傑出的 GM 當成真理一樣信奉。

現在的情況是:如果他留著這 Big 3,那才真的需要質疑。第一,A's 的經費有限,而且是很嚴格的限制,他必須要有創造力才能夠維持球隊的競爭力。第二,Hudson 明年年底成為 FA,Mulder 是個 injury prone 的球員已經快要形成共識了。

如果他要做的極端一點,三個人都交易出去也不算錯。不過 Zito 的成績連續三年下滑,可能會引起一些疑慮。Hudson 和 Mulder 只有 2004 表現算是有些退步,但是還沒有到太離譜的地步,也還不至於被看成是個確定的趨勢。他換進來的人我之前沒有研究,交易之後我看了一下各方的報導,大致上兩個交易都還算合理。以傳統 Billy Beane 的交易來評估,這兩個交易不算出色,不至於讓人有『又被 Billy Beane 搶了』的感覺,不過對於 A's 的將來是正面的。當然,這並不保證他換進來的人一定會有表現,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pitching prospect,就算是接近完成品的也有可能出差錯。但是他如果現在不換,等到明年 Hudson 走人,Mulder 又在球季末受傷時,他要換也來不及了。

做為 A's 的球迷現在可能感覺不太舒服,看著象徵著球隊這幾年的成功的 Big 3 一下子只剩下一個,還可能是三個人裡面最差的一個。明年球季 A's 也可能會有一段陣痛期,不過順利的話也許半個球季就可以磨合完成。要在 AL West 登頂大概不易,但是明年 A's 在 .500 之上應該還是辦得到,甚至有機會 contend 也不是太離譜的事情。

明天晚上要監考,然後要改考卷。除非有大事情發生 (Randy Johnson 交易應該不會這麼快發生,看看 Beltran 吧),接下來我要過耶誕節並且準備把一月截止的工作申請通通寄出去了。祝大家耶誕節快樂,我耶誕節之後會回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