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The King of Queens 


根據各大媒體的報導,Pedro Martinez 成為 Mets 已經幾乎是肯定的了。稍早傳出 Red Sox 以為 Mets 給他 $56M 四年的合約被 Mets 否認,看來不是 Peter Gammons 誤導 Red Sox 就是 Red Sox 給了 Gammons 錯誤資訊。由於 Pedro Martinez 還要通過 physical 之後才會正式簽約,所以合約數字目前還不知道。一般估計是超過 $50M,有一說是 $52M,這個等兩天就知道了。

昨天 Boston Dirt Dog 傳出 Pedro Martinez 拒絕接受 MRI 的消息,老實說我現在都不知道到底該把那個網站的報導當作認真的還是玩笑話。Pedro Martinez 的 labrum 有損傷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不用做 MRI 大家都曉得。Mets 如果這兩天反悔,他們還是可以用這個做藉口說 Pedro Martinez 沒有通過 physical。相反的,他們看到了 MRI 之後,仍然可以接受這個事實跟 Martinez 簽約,沒有額外的拘束。我看不出來 Pedro Martinez 有需要拒絕接受檢查的必要,Minaya 應該知道他得到的是什麼。

一整個冬天到現在沒有發生什麼好事情,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了一個 win-win 的合約,不過兩個 win 都是 Yankees 的。Boston 失去了 Pedro Martinez,這對於 Yankees 是好事。千萬不要被那些 "Who's your daddy?" 的口號給迷惑了,Pedro Martinez 並不是易與的角色。Yankees 可以打敗他,也是整個 MLB 裡面面對他成績最好的球隊,但是那並不表示這是容易事。每一場勝利都是辛苦贏回來的,regular season 裡面跟 Martinez 交手 28 次中他只有七場不是 QS,而那七場裡面可以算做是 blowout 的只有今年 9/19 那場 5IP 8R 8ER 的比賽,8/30/03 那場 4IP 5R 5ER 的算不算 blowout 見仁見智,除此之外雖然有兩次他丟了五分,不過 4/13/02 那場他有一分不算自責,9/24/04 他是投了 7.1 IP 才在八局上丟了第四和第五分以及球隊的領先優勢。我相信 Yankees 能夠找到方法對付他和他的球隊,從 97 年到現在 Yankees 在 regular season 面對 Pedro Martinez 先發的比賽的戰績是 17-11。但是如果可以不用面對他而換上一個比他差的投手,那絕對是好事。就像是有很多 Red Sox 球迷認為他們 "own" Mariano Rivera 一樣,這兩個都是很可笑的偏見。如果 Red Sox 打者可以在關鍵時刻面對 Tanyan Sturtze 或 Paul Quantrill、Tom Gordon,他們不會想要看到 Mariano Rivera 走上投手丘的。我雖然日本熱血漫畫看得不少,但是我從來不買那種『打敗強敵才有價值』的觀念的帳。贏球就是贏球,還是大家都輕鬆點比較好。

另 外一個 win 是 Mets 明顯的 overpay 了。Theo Epstein 對於 Pedro Martinez 的評估和大部分的 stathead 相同:兩年應該是保險的,他也值得用高價去簽。超過這個年限,風險就太大了一些。據說最後 Red Sox 跟到三年 $40.5M 以及一個 team option,不過與 Mets 還是有一段距離。應該不用到這個合約的最後一年,可能早到 2007 年我們就可以看到 winner's curse 的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Epstein 的評估正確,但是他簽不到 Pedro Martinez;Minaya 過度高估 Pedro Martinez,但是他可以把人簽回家。整個事件最刺激的部份今天擺好了舞台:在 Pedro Martinez 離開 Red Sox、Schilling 又可能沒有辦法趕上開幕日的情況下,David Wells 可能會是 Red Sox 的 season opener 投手,他將在 Yankee Stadium 先發穿上 Red Sox 制服的第一場正式比賽。這種事情誰能夠想的到?

在 Winter's Meetings 最後一天 Yankees 跟 D-Backs 交易 Big Unit 的傳聞又起,有一個版本是跟 Marlins 做三方交易,Marlins 那邊牽涉到的是 A.J. Burnett。早先 White Sox 的提議被拒絕了,不過另有一個版本是四方交易,前述三隊再加上 White Sox。這兩個版本的共通點都是 Randy Johnson 去 Yankees,Yankees 送出 Javier Vazquez,以及 Marlins 送出 A.J. Brunett。

如果 Yankees 能夠把 A.J. Burnett 用自己手上的球員敲下來的話,其實沒有必要再加上別的人去換 Randy Johnson。牽涉到 White Sox 那個四方交易可信度最低,因為 D-Backs 拿到的太少,而 Yankees 出的太多,還不如這兩隊直接交易。至於三方交易那個版本,Vazquez 是去 Marlins,D-Backs 只拿到 A.J. Burnett,跟當初 D-Backs 開價相比也差了很多 (當初是要 Vazquez 『和』 A.J. Burnett 以及現金)。如果他們可以接受這個版本,兩隊也許也有交易空間。

左看右看這幾個牽涉 Big Unit 的交易傳聞可信度都不是很高,不過 A.J. Burnett 倒是有可能的。對於 Yankees 來說,2004 下半球季 Vazquez 的 delivery 有問題可是他們沒有辦法幫他矯正回來,明年他投球是否有效是疑問,同時 delivery 出狀況也容易導致受傷。對於 Marlins 來說,A.J. Burnett 雖然有非常好的 arm (跟他比較的是 Mark Prior,Josh Beckett 還比不上這兩個),但是受傷問題總是個疑慮。同時 Marlins 的經營團隊當初在 Expos 時對於 Vazquez 有第一手的認識,他們對他的興趣超過去年 Vazquez 的實際成績。

談到 D-Backs 就不由得想起 Mike Lupica 在 Daily News 專欄這段話:

Jeff Moorad is the ex-sports agent who's helping call the shots now for the Arizona Diamondbacks.

Maybe because all the good agents were already taken.

But now somebody needs to tell Moorad that when Troy Glaus and Russ Ortiz sign ridiculous contracts worth a total of $78 million, Moorad doesn't get a cut.

Mets 和 Yankees 今年冬天不管簽了多少蠢合約,都還有 D-Backs 可以墊背。起碼這兩隻 New York 球隊還付的起美元,D-Backs 不知道是不是要用自己發行的貨幣來付薪水。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