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December 03, 2004


It's Official! Giambi on Steroid. 


令人失望,但是並不會太令人驚訝,畢竟這個傳言已經有好一陣子了。我之前並不支持在沒有明顯證據的情況下直接指控,因為這是非常違反時代潮流的做法。任何人在被證明有罪之前都是無罪的。

現在既然他自己承認了,應該不會有錯誤。接下來的問題是:會發生什麼事情?

簡單的說,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Giambi 在做證時的言辭漏出來,並不符合藥檢未過關的條件。所以 MLB 依照他們跟 MLBPA 在 CBA 裡面的決議甚至沒有辦法判決他禁賽。Doug Pappas 在 3/4/2004 這篇 "The CBA on Steroids: An FAQ on MLB's Drug-Testing Rules" 裡面有蠻詳細的整理。(每次想到 Doug 都蠻難過的,跟他通過幾次 e-mail,他實在是很熱心的棒球作家。)

今年 off-season BALCO 案開庭時 Giambi 有可能出庭作證,他在庭上作證的證詞是否能夠當作處分他禁賽的證據不得而知。Bud Selig 有可能主動介入大刀砍下,不過 MLBPA 肯定會站在 Giambi 這一邊,以 CBA 規定做辯護。這並不是代表 MLBPA 不支持藥檢或是無條件支持球員,只是 CBA 所訂下的原則不可以被例外事件破壞,否則原則再也不是原則。由於 Giambi 樹大招風,現在肯定不會再用 steroids 了。他不太可能會在未來的藥檢出狀況,這也使得要處分他相形困難。

另外關於 Yankees 可能試圖將 Giambi 剩下的合約作廢一事,難度比處分 Giambi 可能還更高。ESPN 的 Jayson Stark 提出了 Yankees 可能引用的條款:

TerminationBy Club
7. (b) The Club may terminate this contract upon written notice to the Player (but only after obtaining waivers of this contract from all other Major League Clubs) if the Player shall at any time:
(1) fail, refuse or neglect to conform his personal conduct to the standards of good citizenship and good sportsmanship or to keep himself in first-class physical condition or to obey the Club's training rules; or
(2) fail, in the opinion of the Club's management, to exhibit sufficient skill or competitive ability to qualify or continue as a member of the Club's team; or
(3) fail, refuse or neglect to render his services hereunder or in any other manner materially breach this contract.

老實說,我看起來覺得 Yankees 實在不必去浪費時間了。Yankees 必須證明因為 Giambi 使用 steroids 而使得他的身體沒有維持在最佳的狀況,才有可能把合約作廢。吊詭的是事實還的確如此,他的表現在他自稱開始使用 steroids 之後每況愈下。尤其是他跟 BALCO 接觸使用他們的產品後表現掉的更慘。如果 BALCO 不是因為提供非法藥物和逃稅等問題被起訴,光是 Giambi 這個案例應該也可以讓他們丟掉不少生意。Giambi 提出的時間點真實性很難判斷,不過除非他從升上大聯盟就開始用,他一直到拿 AL MVP 那一年的成績看起來都還算正常。Steroids 不是真正的仙丹,Giambi 最有價值的幾個強項是不能夠靠 steriods 拉起來的。Steroids 不能夠幫助球員提升 strike zone judgement,也不能夠改善眼手協調能力,甚至連 power 增加的程度都值得懷疑。Will Carroll 在他昨天的專欄裡面說目前沒有證據證明 steroids 可以提升球員實力。Giambi 是否作弊?是的。我今天跟一個老師聊天,我做的比喻是考個體考試帶了份總體的小抄進場。Steroids、corked bat 這些都沒有辦法證明可以提升選手能力,可是還是一直有人以身試法。

棒球選手看起來不是很聰明的人聚集的一個行業,是不?

總而言之,雖然 Giambi 在使用 steroids 之後成績下滑,尤其是用了 BALCO 的產品後情況更慘,但是 Yankees 很難以此作為作廢合約的藉口。

Will Carroll 在 playoff 時的 BP radio 裡面提到過 Bonds 的情形,他說雖然 BALCO 的證據顯示 Bonds 也有用某些『營養物』,但是他用的都不是被 MLB 禁止的藥物。Giambi 的情況可能比 Bonds 糟,但是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目前 MLB 對於藥檢的規定仍太過寬鬆,這才是目前必須注意的問題。

據說 Al Leiter 有可能要跟 Marlins 簽約了,唯一的問題是 Yankees 可能因此會更積極爭取他們不該要的 Eric Milton,接下來會有什麼狀況我們再來觀察。Winter's Meeting 快要到了,Boras 的舞台正在搭建中。他今年固然有幾個合約叫價很離譜,但是整體來講他應該還是很有可能成為贏家。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