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December 26, 2004


Assessing Your Team 


在 roster 漸漸成型之後,我們評估球隊實力的方式有下面幾點:

1. 以相同位置為基礎把今年的球員跟去年的比,是否比去年戰力更強?
2. 如果不靠任何一種 transactions,讓去年球員在增加一歲後直接組成今年的球隊,跟現在這個比起來,哪一個比較好?

對於 AL East 那兩隻球隊來講,他們還要問:我的陣容是否比 Yankees/Red Sox 要好?

這裡我特意漏掉了一點,我沒有把金錢放進來。對於不同球隊來說,這一點的評估方式會相當不同。舉例來說,簽下 Tony Womack $4M 兩年如果是 A's 會是很要命的錯誤,但是如果 Yankees 再找一個更好的二壘手然後把 Womack 當作 Enrique Wilson 來用,那就不是什麼大事。Yankees 會不會這麼做?球季開始前恐怕未必,不過球季開始以後看到 Womack 的表現就難說了。

由於各球隊財務基礎不同、farm system 不同,在考慮時要個案處理,能夠當作通則的只有一開始提出那兩點:我的球隊是否比去年的好?以及 GM 如果不做任何動作,留住所有老了一歲的球員是否比現在翻修過的好?

今天之所以寫這些是因為最近 A's 連續幾個交易改變了整個 pitching staff,以及 Red Sox 簽下了 Wade Miller,在幾個地方有一些討論。A's 不只改變了 rotation,他們也把 bullpen 做了很大的改變。去年他們在於 "closer" 這一項是相當失敗的,一開始 Auther Rhodes 完全不能用,後來換到了 Octavio Dotel,雖有好的 stuff,第一次擔任 closer 還是有不少問題。今年 Billy Beane 的做法是透過交易弄進來好幾個 "flame thrower",有高三振率的 relievers。他們可以在裡面找到最適合應付緊張狀況的投手,不必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少數一、兩個投手。由於他們的先發投手由於 Hudson 和 Mulder 離隊,換進來的是年輕缺乏經驗的投手,問號自然比去年多。在這種情況下 bullpen 必須要強化,而他們也如此做了。

在 Zito 拿下 Cy Young Award 時我們看到 A's 的 Big Three 如日中天,但是現在這三個人都還不到 30 歲,Billy Beane 就已經必須要讓他們拆夥了。Beane 的原因固然有財務壓力在內,但是繼續留著這兩個人不會讓他 2005 的 pitching staff 比 2004 的好也是原因。如果留下這兩個跟現在翻修過的比,BP 的 Dayn Perry 在耶誕節之前的專欄曾經談過,他對 rotation 的分析是:
Zito < Hudson
Harden > Mulder
Meyer > Zito
Haren < Harden
Blanton > Redman
在五個 rotation 位置中有三個可能比去年好,而另外兩個比去年差。至於好的有多好,差的差多少,現在還沒有辦法數據化。我們等 Pecota 2005 出來再來玩這個遊戲。

談到預測,曾經一度 AL 三個年輕而才華洋溢的游擊手被大家稱為 Holy Trinity,每個人都相信他們會先後進入 HOF。現在 Nomar Garciaparra 已經亮起黃燈,如果 2005 不能健康打完一個球季就要變成紅燈了;Derek Jeter 這幾年越來越差的 plate discipline 也讓他從綠偏黃,他也必須要重建他的 HOF 候選人地位,career year 出現在 25 歲並不是好事;反而是唯一已經一隻腳踏入 HOF 的 A-Rod 轉換了位置。四年前有誰能看到現在這樣的發展?現在又有誰知道十年後這三個人有幾個能進 HOF?

至於 Red Sox 簽下 Wade Miller,我目前的看法是這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好。的確,$1.5M 一年再加上獎金,以 Miller 的能力來講,在財務上風險是相當小的。但是 Red Sox 的 rotation 明年的變化不下於 Yankees 2004 球季,球季開始時 Schilling 無法上場,Pedro Martinez 已經去了 Mets,Lowe 可能不會簽回來,Wakefield 目前看來可能會是在 rotation 和 bullpen 兩頭跑,唯一穩定的因素是 Bronson Arroyo。

這樣講好了,以那樣的價格簽下 Wade Miller,一個實力甚至可以在幾乎任何球隊擠到第二號先發的投手,看起來是個很划算的合約。但是如果在一個虛構的世界裡,我們有三個情況跟 Wade Miller 很像的投手,任何一隻球隊用同樣的條件把三個人都簽下來做二、三、四號先發,還是不是好的決策呢?

這絕對不是好的決策,因為雖然運氣最差只是把 $4.5M 丟進水裡,但是三個人一起上 DL 把 rotation 捅出一個大洞的機率太大。如果在球季開始時把三個 Wade Miller 放在 rotation 裡面,雖然他們的實力都很好,但是可能一兩個月之後會一個都不能上場。

換句話說,Red Sox 的 rotation 並不是
Curt Schilling
Wade Miller
Matt Clement
David Wells
Bronson Arroyo

Shilling 和 Miller 有可能只能取代去年的一個 Schilling (226.2 IP, 72.9 VORP),仍然沒有人能夠取代 2004 Pedro Martinez 的表現。目前 Red Sox 還有 Wakefield、Kim 和 Halama 在 bullpen 裡面,他們也都可以先發。不過 Wakefield 連續兩年成績下滑,這個不管是 knuckleballer 或者不是都是很不好的現象,再加上他的年紀,問題可能更大。Kim 去年有健康的問題,他的 stuff 據說跟以前差很多,到底明年會不會恢復以前水準我目前沒有足夠資料評論。Halama,呃,這個有人想要分析嗎?或者說,我們有必要分析嗎?這並不是說 Theo Epstein 沒有做好他的工作,他們的陣容比簽回所有的 FA,讓下面這個陣容再打一年還是要好。
Curt Schilling
Pedro Martinez
Tim Wakefield
Derek Lowe
Bronson Arroyo
更別提 Pedro Martinez 和 Derek Lowe 會讓他們增加的財務負擔並不划算。但是現在的 rotation 能否比去年好?這一點我目前不敢肯定,可能要到春訓時才能看出端倪。如果關鍵只在 Wade Miller 的健康的話我們現在就可以給 Theo Epstein 高分過關了,不過 Schilling 的健康、Wells 在 Fenway Park 的表現、Clementt 轉換聯盟及他的控球也都是問號。

2004 Red Sox 的 rotation 表現跟季初的預期比較起來算是讓人失望的。我們可以看 BP 2004 Pecota 來做比較,他們在球季開始時被認為是最強的球隊不是沒有原因的。在球季開始時大家並沒有想到 Lowe 和 Wakefield 的成績會比 2003 年差那麼多,換句話說,在 2004 球季開始時這兩個人並不是那麼大的問號。我們看看 BP 2004 Pecota:

Derek Lowe: 161.3 IP, 4.28 ERA, 27.9 VORP
Tim Wakefield: 152.3 IP, 4.44 ERA, 26.8 VORP

他們最後貢獻的局數都超過這兩個數字,但是局數和 VORP 分別是 182.2 和 188.1 及 -11.5 和 9.4。靠 Matt Clement 和 David Wells 要取代 VORP 應該沒有問題,尤其是 Lowe 的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成績,但是他們在球季開始時能夠提供給大家的信心是應該不會高於 2004 球季開始時的 Lowe 和 Wakefield。在局數方面,Wells 能否健康投完一整個球季有風險在,Green Monster 和 Manny Ramirez 是他另外一個風險。Clement 的控球使他每次先發投球局數平均只有六局多一點,換到有 DH 的 AL 來之後情況不太可能更好。這兩個人提供去年 Wakefield 和 Lowe 的投球局數可能會有問題。

Pedro Martinez 在 2004 Pecota 裡面的預測是 182.7 IP, 2.49 ERA, 70.0 VORP,實際表現則是 217 IP,51.2 VORP。這個洞仍然不能算是補上了。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 Theo Epstein 做的算是中規中矩。他沒有做錯什麼事情,不過由於 Red Sox 的 farm system,他也並沒有做出什麼跟他成為 Red Sox savior 身分相符合的聰明交易。Red Sox 的補強應該還沒有結束。在簽下 Renteria 之後,Hanley Ramirez 變成了交易時的有用籌碼。他們就算在球季開始前沒有其他動作,到了七月時也很可能有需要再度補強 rotation。Epstein 並沒有犯下 Stoneman 在 2002 年犯下的錯誤,試圖用原班人馬衛冕而未得到必需的補強。不過今年的 FA 市場讓他的選擇很少,而 Red Sox 的 farm system 也讓他在尋求交易對象時備受限制。如果 2005 年七月的交易市場跟今年一樣冷清,Theo Epstein 手上就算有籌碼也沒有用。今年 Billy Beane 和 Brian Cashman 就遇到了這樣的情形,他們都沒能夠成功的在七月得到他們需要的幫助。如果 2005 年七月還在競爭的球隊仍然是那麼多,困難會是一樣的。

相較之下 Yankees 犯的錯誤就多的多,Pavano 和 Wright 如果最後成為實質的二、三號先發都不太可能達到預期。話又說回來,Yankees 去年 rotation 的表現是
Mike Mussina 164.2 IP, 23.0 VORP
Kevin Brown 132.0 IP, 26.4 VORP
Javier Vazquez 198.0 IP, 23.1 VORP
Jon Lieber 176.2 IP, 27.3 VORP
Jose Contreras 95.2 IP, 0.2 VORP
Orlando Hernandez 84.2 IP, 27.6 VORP
要做的比這個好倒也不是太難的事情。期望 Pavano 和 Wright 能有今年 62.4 和 40.3 的 VORP 是不切實際的,他們應該要做到的是取代 Lieber 和 Contreras/El Duque 的局數及 VORP。我不預期這兩個都能做到,最後加起來達到目標就差不多了。Moose 應該如何預期還要看他春訓的表現,不過我不認為他會表現的比去年差,能夠好多少就難說了,畢竟他這個月剛滿 36 歲,期待他拿到生涯第一個 Cy Young Award 已經越來越不切實際。Kevin Brown 情況跟 Moose 類似,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病和傷使他的成績不佳,以他的身價如果只有 132.0 IP 和 26.4 VORP 的表現是很讓人失望的。不過只要他不至於因傷上 DL 半個球季,我們可以預期他大概能夠繳出那樣的成績單或是稍遜於那個水準不過差的不會太多。Vazquez 現在還暫時不討論,我們不知道那個位置在球季開始時的身高是 6'10'' 還是 6'2''。這個 rotation 名額和 Carlos Beltran 的動向是我還沒有開始準備談明年的 Yankees 的原因。

如果 Yankees 留下原班人馬如何?Lieber 隨著球季的進展表現越來越好,如果留他下來未必比幾乎同樣價錢的 Wright 差。這兩個人之間的選擇唯一的意義是年紀,不過 Lieber 是有不錯的機會在 2005 表現的比 Wright 好 (考慮主場調整後,主場調整前 Wright 應該會較好)。Pavano 比 El Duque 貴很多,他的表現不會比 El Duque 下半球季好,不過健康問題也小很多。我並不看好 El Duque 可以健康的投一整年,遑論他的新合約的兩年,所以財務負擔不談,這個選擇在提升實力的角度上來看應該也是可以的。Yankees 應該執行 Lieber 那一年的 option 而不要簽 Wright,明年球季結束再看市場上有什麼投手對他們 2005 來講比較有利。如果在不執行那個 option 的前提下,有這種結果也是沒有辦法的。

雖然 2004 年 Yankees 贏得了 AL East Division,他們在 1st、2nd、3rd order winning percentage 都是輸給 Red Sox 的。我們現在還無法解釋這些差異,所以一般都歸因到運氣裡面。如果真的是運氣的話,去年的運氣是未必能帶到今年來的。Yankees 必須積極的增強實力,他們也認知到這個事實,不過很多時候知道要做什麼跟實際做出來的有差異,Womack 就是一例。

現在很多對於明年的分析都還欠缺足夠資料,等到球隊陣容真正成形,並且 BP 2005 和他們新的 Pecota 出來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就現在來看 Red Sox 和 Yankees 應該還是會有一個競爭激烈的球季,86 年來第一個 WS 能不能給他們足夠的動力打破 Yankees 在 AL East 七年來獨占鼇頭的地位將是今年 AL East 季前最熱的話題之一,恐怕熱度不下於 Red Sox 是否能夠衛冕。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