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November 23, 2004


A Quiet Winter, Very Quiet 


赫然發現上一次寫文章是一個星期之前的事情了,不過這一陣子實在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而且這種狀況可能會維持到這個週末結束都不會改變,甚至還有可能一直到十一月結束。

最 近大概只有 Pedro Martinez 的新聞跟 Yankees 有關,不過我並不認為他成為 Yankees 的機會很大。上個星期 New York Post 有一篇報導採訪了一些以前的 Yankees,倒是蠻有意思的。這些人不可能成為 Pedro 的隊友,所以他們的看法只是從傳統的 Yankees 和他們自己經驗出發。

前隊長 Graig Nettles:
"Obviously he's a good pitcher, but I don't know if his personality would fit with what they have there in the clubhouse. It seems to me he knows when the camera's on him. He knows when to put it on for the camera. Just from what it seems on TV, it's all about Pedro and not about the team. The Yankees have never been that way."

Nettles 覺得 Pedro Martinez 不是個 team player。從他在 All Star Break 的假期來看,這個觀察大概不離譜。

Sparky Lyle 也不喜歡這個點子:
"If I was still playing, I wouldn't want him on my team. I know he's got a big mouth and says a lot of stuff that he'll never admit he regrets. He just seems to do things that cause a lot of media reaction. That's the last thing you need in New York."

"He's gonna tax the bullpen. Is he still one of the top three-four pitchers in baseball? Absolutely. But his innings are down."

除了大嘴巴之外,Lyle 對於 Pedro 的投球局數有疑問。不過以那個時代的球員來說,現在球員都太軟弱了。Lyle 為了 1977 年的冠軍隊出賽 72 場投了 137 局,相形之下 Mo 這種偶爾投兩局的實在是不算什麼,不過在現在這個年代像 Mo 這樣的投手還不多。

離 題一下,現代 sabermetrics 對於理想的救援投手的想像大概就是 1977 的 Sparky Lyle。除了他的投球局數外,他的使用方法也是 sabermetrics 的理想。他是真正的 relief ace,在 72 場比賽中他只結束了其中的 60 場,只有 26 個 sv,不過他被有效的運用。Billy Martin 的確是個很有意思的 manager。

Goose Gossage 倒不認為情況那麼糟:
"Being around Jeter and Alex and all the other good guys they do have in the Yankee clubhouse, I think it would just rub off."

今年才被退休背號的另一位前隊長 Ron Guidry 也覺得沒問題,他拿 Clemens 出來對比:
"You gotta remember, Clemens came over from there, too. Did New York mistreat him because he played with Boston all those years? It might take him a while to get acclimated and have people accept him, but as soon as Clemens became a Yankee, it was different. It's gonna be the same thing with Pedro."

Yogi Berra 總是有特殊的意見,他也不反對:
"What the heck? I never batted against him."
"Could Martinez fit in with the Yankees? I think he would. What the heck . . . he gets paid good. He oughta be happy."

上面這些意見看看就罷,這些人對於這個事件大概都沒有影響力。Lyle 倒是提到了很重要的一點,Pedro 能夠消耗的局數越來越是問題。不過當 Yankees 去年沒有人投球局數到達 200 局的情況下,他們實在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如 果這是個持續經營的 fantasy league,長期合約要執行下去而不每年重新洗牌,我不會要 Pedro Martinez。不過這是現實世界,今年市場上的好投手非常有限。昨天 New York Times 談到 GM meeting 時甚至有人說(好像是 Cashman)今年沒有 no. 1 投手在市場上。這個說法不太公平,Pedro Martinez 的能力應該還是 ace,不過今年市場貨色不佳是事實。如果今年有個 32 歲的 Mike Mussina 在市場上,他們不會多看 Pedro Martinez 第二眼,最多陪他演演戲讓 Boston 不會太輕易簽下他。不過今年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個投手可以跟 32 歲的 Mike Mussina 相比。

Yankees 現在對於 Pedro Martinez 有沒有興趣?有。不過這個興趣並不是像 Gary Sheffield、Jason Giambi 或 Mike Mussina 跟 Yankees 簽約時那麼大。除非最後 Pedro 的價格夠低或是其他所有的計畫都不順利,否則 Yankees 可能只是幫助 Pedro 把他的合約弄大弄長去別的球隊而已。

我當初猜測 Pedro 最後成交的價格大概是三年 $40M,不過現在據說 Red Sox 的還價已經接近這個數字,而 Pedro 的要價是四年 $60M。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 Yankees 尚未出價,而且 Steinbrenner 已經把交涉權力全部交給 Brian Cashman,他應該不會喊價太離譜。之前的四年 $50M 傳言很有意思,以平均價格來講低於三年 $40M,但是多出來那一年使得整個合約多出 $10M。所以關鍵在於 Pedro Martinez 36 歲的時候還能不能投,值不值 $10M 一年。我想應該不是好主意,不過如果 Pedro Martinez 能夠把三年 offer 的數字再往上拉,四年 $50M 就有可能不至於太離譜。

十一月應該在 Pedro 這一部份只會有謠言,不會有結果。關鍵點要到 arbitration deadline 才會出現,我不看好在那之前 Pedro Martinez 會簽約。

至於 Yankees 其他的位置,在 Beltran 這一部份 Steven Goldman 今天的 Pinstriped Bible 專欄討 論了長約的結果,他拿 Dave Winfield 來對比。Yankees 現在已經有兩個十年約才要進入第五年,再負擔一個十年約不是好主意。由於有興趣者眾,我的看法是 Yankees 提出他們認為合理的合約即可(比較可能的是七年,最多八年),簽不到就算了。反正就算失敗明年還是有 Bernie 和 Lofton,將就用用是可以的。而且說不定過兩年就會有人想要把 Beltran 送出來,到時候加加減減價格就會比較合理,舉例來說,對於 Yankees 來講 A-Rod 就比 Jeter 還要便宜。

二 壘手這一部份我不介意他們繼續用 Cairo。Cairo 很難重複今年的表現,可是這可以幫助他們不至於陷入長期合約的困境,同時 Miguel Cairo 留在隊上可以給 Robinson Cano 機會。Cano 可能明年就可以上大聯盟,是否能在球季開始就留在大聯盟必須要看春訓,現在還不清楚。球季開始時使用 Cairo 可以替 Cano 開一扇門,就像是 Sandy Alomar Sr. 給了 Willie Randolph 機會一樣(Goldman 在今天專欄裡也提到了這一件事)。

Dioner Navarro 也有可能不需要在 AAA 呆一整年,所以 Flaherty 雖然不是好選擇,在替補捕手這部份也許沒有升級的迫切需要。

一 壘手的問題已經談過了,Tino 看起來回來的機會不小。在經歷了一個球季的 Lee/Clark/Olerud "platoon" 之後,我已經不在乎到底誰會接這個位置了。必須注意的是 Giambi 如果情況順利大概會先發個 60-70 場一壘,他先發 100 場一壘的日子大概已經過去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替補一壘手在出賽時間上事實上會相當於先發一壘手,不過以現在 Yankees 的 lineup 來講他們應該還負擔的起用一個打擊不是很好的一壘手。

在 左投先發部份據說 Mets 跟 Al Leiter 談得並不順利。如果 Leiter 不回 Mets 而且他又想留在東岸,最好是紐約,Yankees 可能不必 overpay 太多就可以得到他。Leiter 的問題在於他去年似乎每個打數都投到滿球數,每一局都搞到滿壘(當然這是誇張,不用糾正我事實上不是如此),在投手不用打擊的 AL 他會有大麻煩,尤其是如果明年的 Red Sox 打線還是跟今年的在 plate discipline 上類似的話,Leiter 今年這種投法投不過第三局。

這幾個星期 FA 市場的進展空前的冷淡,老實說我對今年的 off season 也興趣缺缺。今年要比去年有趣不容易,A-Rod、Kevin Brown、Javier Vazquez、Gary Sheffield 在同一個 off season 加入同一隻球隊是很不容易被趕過的。我想這個冬天我應該會多給自己放幾天假,不會寫太多東西,同時準備申請工作。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