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MVP Follow-up 


Vlad 拿到第一名不令人意外,不過他拿到的票比我想像的多了幾張。Boston 的 Ramirez 和 Ortiz 都只各拿到一張可能是原因,搞不好就是 Boston 那兩張。Sheffield 從 New York 之外至少拿到三張票(假設 New York 那兩票都給了他),但是 Manny Ramirez 和 David Ortiz 卻都只能各得到一張。這兩個人跟 Sheffield 比較主要吃虧在防守貢獻。Manny 今年雖然有一個漂亮的接殺(Yankee Stadium 接殺 Miguel Cairo 那一球,那一個球其實並不特別華麗,只是因為沒有人期望 Manny 可以做出那種事情來,所以引人注目),可是可能更多人會記得他 cut off Johnny Damon 的傳球,這個可以當笑話傳很久,不會輸給 Canseco 把球頂出去那個演出。Ortiz 令人驚訝的在一壘居然有平均水準表現,昨天的 Yankee Classic 播出了 5/17/02 MIN @ NYY 那場球,Kaat 和 Singleton 這兩個人挑剔 Ortiz 的一壘防守倒是不遺餘力。Ortiz 的問題在於他守備貢獻太少了,加上又有防守不好的名聲,雖然 DH 制已經使用這麼多年了,還是有記者對於投票給 DH 覺得不舒服。Sheffield 的防守也不好,可是沒有 Boston 這兩個差,而且他一整年是忍著傷痛上場多少可以拿到一點同情分數。

只要 MVP 選對了,其他票數多一點少一點沒有太大關係。我比較不滿的是 Melvin Mora 的得票數,他居然只得到兩票實在太離譜了。Mora 是今年 AL VORP 的第二名,領先 Ichiro 一點。他的 RC 排第五,RC27 是 AL 第一。即便是他比較吃虧的 win shares 也還是有 AL 第 12 名。只拿兩張票得到第 19 名實在過分。

關於 NL MVP 有些人覺得 Bonds 的『貢獻』不如 Beltre 或 Pujols 等人。先不要看保送,我們來看出局數。Bonds 今年的 PA 是 617 個,不算很好,不過已經不少了。在這 617 個 PA 裡面,他只製造了 242 個出局數。我們比較一下:

Barry Bonds: 242 Outs / 617 PA, 0.392 的機會出局。
Adrian Beltre: 404 Outs / 657 PA, 0.615 的機會出局。
Albert Pujols: 410 Outs / 692 PA, 0.592 的機會出局。

Barry Bonds 出局數少的原因之一是 PA 也少,我們如果調整一下用 Beltre 和 Pujols 的 PA 及 Bonds 的出局機率來計算出局數,則分別是 258 和 271 outs。換句話說,Bonds 省下來 130 個以上的出局機會。棒球比賽出局數是固定的 27 個,延長賽、主場球隊贏球不用打九局下半、因雨提早結束都會使得這個『魔術數字』變大或變小,不過這個影響不大。Bonds 省下來 130 個出局數,若用 NL 平均水準估計可以製造出 194 個 PA、46 隻安打,以及 5 到 6 支全壘打。這是用平均值計算,所以不需要特別出色的打者就可以辦到,更不用說在壘上有跑者的情況下打者通常會表現的比較好,或者說投手通常表現的比較差
。Bonds 雖然沒有自己打出這些安打、全壘打,但是他的隊友因為打擊機會增加,所以也會產出更多,這些產出都會化成球隊的得分。

如果大家都投球給 Barry Bonds 打,當然他和 Giants 都會表現的更好。但是就以他今年的數字和隱藏在保送後面的東西來看,他對球隊的貢獻是非常大的。這個 MVP 並沒有給錯人,他的確該得到這個獎。

據說昨天 Steinbrenner 和 Pedro Martinez 一起吃午餐。我仍然不相信他明年會穿 pinstripes,不過 Theo Epstein 應該已經了解到了這種球員是不能夠用合理價格簽到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