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November 09, 2004


Coaching Staff Is Set, Probably 


這次看來是敲定了。根據今天 New York Times 的新聞,"Stottlemyre and Mattingly Decide to Stay With Yanks" by Tyler Kepner,Mel Stottlemyre 和 Don Mattingly 都決定要回來,Bench coach 一職由 Joe Girardi 擔任,先前被開除的 bullpen coach 由 Neil Allen 擔任。一壘和三壘的 Roy White 及 Luis Sojo 也會回來。

由於前兩天有傳言說 Mel 會回來而 Donnie Baseball 不會,所以現在這個安排雖然不甚令人滿意,總是比那個傳言版本好。雖然 Yankees 好幾個打者 2004 球季表現並不理想,但是我並不打算用這個成績來給 Donnie Baseball 打分數。他有過去幾年的實績來證明他可以幫助球員,有幾個 Yankees 甚至會跳過打擊教練直接跟 Don Mattingly 來談。打擊教練的功用比較沒有一致的看法,重要性似乎不如投手教練。他們通常的情況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幫忙多半幫的有限,只要不造成打者困擾,最後在球隊打擊不振時有個人可以給老闆開除就夠了。只要他們用處有限,我寧願看到 23 號在 dugout 裡面。

Mel 本來是大家認定會被 Steinbrenner 開除的,大部分的人也都認定他會在被開除前先退休拒絕續約,就像去年的 Zimmer 一樣。像 Leo Mazzone 或是 Rick Peterson 這種投手教練不多見,我們也不指望 Mel 能夠有那種等級的表現。 但是他這幾年來經手了好幾個被看好的年輕小夥子,卻沒有辦法幫助他們,這個無論如何他都應該負責。也許把這幾個人交到 Mazzone 或 Peterson 手上也沒有什麼辦法,但是我們幾乎可以確定 Mel 不行。

在球季結束後的 Yankees 內部會議中,記者採訪到的意見大概是 New York 幫希望 Mel 回來,而 Tampa 幫則希望由 AAA pitching coach Neil Allen 擔任。最後結果是 Neil Allen 擔任 bullpen coach,看來這可能是兩派妥協下的產物。調整 Vazquez 的工作可能會在春訓時交給 Billy Conners 及 Neil Allen 來作,Mel Stottlemyre 看來束手無策。

Joe Girardi 可能是未來的 manager 候補人選,並不是說他會是是 Yankees 未來的 manager,只是說他將來有一天可能會當上 manager。從他在 YES 的賽後分析來看他應該會是個中規中矩的 bench coach,至於將來如果有一天他當上 manager 之後會有什麼表現就不知道了。

在前一篇的 comment 裡面有人在痛罵 Cashman,我想要提出幾點必須注意的事情。
1. 評量 GM 的能力不能看一個球季的戰績,當然更不用談一個月甚至一個 series 了。我們要看的是從他的交易裡面是否看出他有長期規劃以及這些規劃及執行合不合理。
2. 除了設定長期戰略外,短期戰術攻防也是很重要的。這些包括 FA signing 及交易。
3. 應付資源或其他各種各樣的原因所造成的限制。

通常評價 GM 大多從第二項著手,不過像 Shapiro 這樣重建 Cleveland 的過程中光看這一項就不夠。Tribes 應該是在適當的時間點做了重建的決定。雖然慘澹經營了一段時間,但是未來只要補進幾個拼圖欠缺的部份就可以挑戰 Twins 的 AL Central 王座了。D-Backs 剛好就是個反例,他們已經跌的比 Tribes 深,現在看起來恐怕還會跌的比 Tribes 久。這是第一項的重要性。

第三項會影響前兩項,在評價時卻常常會讓人忽略掉。Cashman 是不是個好 GM 一直是個受到爭議的話題,很多關鍵點就在第三點上。他能夠動用的金額雖然比其他 GM多非常多,但是老闆管的也特別多。就我所看過的專訪和相關報導來說,他雖然不是個 sabermetrics 迷,但是他在數據與球探之間取得平衡做得不錯,這是大市場球隊該做的。我一直覺得 Moneyball 那本書說得太誇張,把球探貶得太低了。今年夏天 BP 有一篇文章談 stathead 跟球探一起看球的心得,可以做我這個看法的佐證。

這年頭要簽下明星球員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各種各樣的 winner's curse,除了合約金額之外,合約長度和 no-trade clause 也是常見的問題。Cashman 雖然有 Steinbrenner 的支票簿做後盾,但是他也受到很多長期合約的限制。同時在 Steinbrenner 及 Torre 都對年輕人耐心有限的情況下,我們也很難把 Yankees 的 farm system 薄弱這個問題全部怪在 Cashman 頭上。

在交易方面,Cashman 毀譽參半,但是他到底該對這些交易負多少責任很難說。我們只能從事後新聞報導裡面拼湊出他們的決策過程,除了少數一些因為後續討論而公開之外,相當多的交易到底是 New York 還是 Tampa 的主意我們無法知道。一意孤行的並不是 Steinbrenner 一個人,他沒有自大到認為他擁有足夠的資訊決定一切事情。老闆通常比較接受 Tampa 這邊的看法,但是他們跟以 Cashman 為首的 New York front office 常有不同意見。就以我知道的來說,通常我比較贊成 Cashman 這一邊的看法。

至於長程計畫在 Cashman 的字典裡是不存在的。這不是他的錯,他曾經說過很羨慕 Shapiro 有從頭建構一隻球隊的機會。問題在於 Steinbrenner 的要求下 Yankees 沒有 rebuild 的空間,最多只是 retool 或 reload,這使得 Cashman 沒有辦法做長程的規劃。

考慮了這種種原因後,我大致上覺得 Cashman 是個還不錯的 GM,只是他和 Torre 兩個人在使用小聯盟選手上都太保守了一點,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機會。他和 Posada 大概是 Yankees 整個 organization 裡面最被人低估的兩個人,大概要等到失去了這兩個人大家才知道他們有多重要。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