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14, 2004


Yankees Lead, 2-0 


從比賽到賽後記者會,今天的 Pedro Martinez 跟平常在紐約聚光燈下的他完全不同。

比賽中的 Pedro 有可能有過去兩年來最好的 stuff。fastball 的速度回來了,沒有 97 mph,不過也到 94,95 左右,breaking ball 也有不錯的表現。控球可能有一點不太能夠掌握,似乎他對自己的球的 movement 不太能控制。比賽一開始的時候抓不到投手丘、天氣以及自己的 arm slot 不是稀奇事,保送 Jeter 和 A-Rod 那個觸身球就是這樣出來的。

我比較訝異的是第二局兩出局一、三壘有人,A-Rod 打擊時 Pedro Martinez 的反應。早個幾年 Pedro 根本不管壘上的跑者是誰,他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解決打者,就算是 A-Rod 也不會例外。結果今天他在那個打席一再的假牽制,差一點就搞成投手犯規,完全不管自己的出手節奏了。他今天也一直沒有自己的節奏,而且由於 Lieber 速度特快,Pedro Martinez 可能感覺才剛回到板凳就要把外套脫掉再回到投手丘上,而且待的時間不會短。今天他投了 113 球,而且相信這 113 球絕對比數字顯示出來的更辛苦。如果 Schiling 第五場不能上,我的判斷是 Pedro Martinez 沒有辦法在休息三天的情況下上場。即使那時候 Red Sox 是 1-3 落後,那一場是決定球季是否結束的比賽,他們應該也只有硬著頭皮讓 Lowe 先發。

Pedro Martinez 的賽後記者會非常的感性,完全不像他平常在面對 Yankees 時的挑釁態度。Yankees 的球迷平常只看到他對 Yankees 的挑釁,而看不到 Boston 媒體所報導出來的他的感性的一面,所以兩邊球迷所認識的 Pedro Martinez 幾乎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這不能說是媒體的錯,因為 Pedro Martinez 並沒有在 New York 媒體前面表現出來另外一個不同的他。談到滿場的 "Who's your daddy?" chant,Pedro 笑著說他感謝大家給他這樣的注意。15 年前他坐在芒果樹下,口袋裡連坐公車的錢都沒有,今天他成為了整個球場、城市、甚至世界的焦點。他大概真的準備要讓全世界看到他不同的一面,這對他找新球隊會有幫助的,我想他應該知道這一點。

接下來的投手對決大概是:
Game 3 Brown vs. Arroyo
Game 4 El Duque vs. Wakefield

Yankees 本來在 rotation 上面輸 Red Sox 不少,不過在兩場由 Schilling 和 Martinez 先發的比賽 Red Sox 卻空手而回後,整個情況已經不同了。我對 Brown 的情況沒有太大的把握,第三場目前我還是給 Arroyo 優勢,不過如果 Brown 的健康不是問題,他可以投出比 Arroyo 好的成績。第三場誰佔優勢完全看 Kevin Brown 的背部,目前他在記者會上看起來情緒很好,後天就知道了。

第四戰的先發投手可能等到明天早上就知道了。El Duque 今天有個相當不錯的 bullpen session,只要明天早上起床沒有問題,他就會成為第四戰先發。如果是球季末的 El Duque 對決 Tim Wakefield,先發投手優勢應該是在 Yankees 這邊。Wakefield 今年對 Yankees 成績仍然很好,不過他在九月成績慘不忍睹,唯一對 Yankees 那場也表現不佳。ALCS 第一戰上來中繼表現也不理想。這一場的關鍵也是在 Yankees 的先發投手的健康。El Duque 的另外一個問題是他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投球了,聰明如他是否能夠立刻調整回來是有待觀察的。

如果 ALCS 沒有在四場結束(機率應該還沒有太高,起碼沒有 1/2),第五場現在看起來由 Schilling 先發的機會可能不大,Pedro 在中三日的情況下上來先發也並不是很好的主意,Red Sox 很可能必須要把 Derek Lowe 推上來,而 Yankees 會把正常休息的 Moose 送上投手丘。

這是今年季後賽第一次我覺得 Yankees 對 Red Sox 在 rotation 上有優勢。當然,由於 Brown 的背和 El Duque 的肩膀,發生在 Red Sox 的事情也有可能稍後發生在 Yankees 身上,這是賭棒球非常不容易的原因之一。不過今天和昨天這兩場球賽可以幫助 Yankees 克服一些不利情況的發生。0-2 在七戰四勝的 series 雖然不是無法克服的難關,對於領先球隊總是既成的不小優勢。

最近看到一些令人莞爾的說法,譬如說 Red Sox hitters "own" Mariano Rivera。如果看他們的 regular season 成績,也許。
2004: 10.2-10-5-5-1-6-9 (IP-H-R-ER-HR-BB-SO),蠻難看的成績。還外帶兩個 blsv 及 .250 BA。
去年呢?
2003: 10.0-16-3-3-1-3-7,一樣兩次 blsv,對手打擊率 .356。
可是到了十月:
ALCS: 8.0-5-1-1-0-0-6,2 sv,1W。

Rob Neyer 曾經在討論 Jeter 於季後賽的表現時發現真正在季後賽把自己的表現向上提升一級的其實是 Mo 而不是 Jeter,Jeter 的季後賽表現其實是維持生涯成績,只是證明他面對較強的對手仍然有相同的表現,不過 Mo 在面對更好的打擊時表現居然更好,而且還好不少。如果以為在 regular season 打敗過 Mo 可以表示在季後賽也能打敗他的話就大錯特錯了。今天 Mo 的一個 cutter 把 Johnny Damon 的球棒打『爆』足以說明他現在狀況不錯。棒球是不能把球棒打爆的,不過那個鏡頭看起來還真有這種感覺。

回到 Fenway Park 之後 Red Sox 最重要的課題是找回 Damon 和 Bellhorn 的棒子,再不然就必須更換棒次。他們兩個這兩戰 1-for-16,沒有保送。如果 Manny Ramirez 和 David Ortiz 上場打擊時壘上沒有跑者,他們是打不回多少分數回來的。這兩個都是很適合主場的球員,我本來只知道 Damon 的打擊方式很適合 Fenway Park,剛剛查了一下發現 Bellhorn 主客場差距更大。Red Sox 要想成為下一個作客 Yankee Stadium 的球隊而不是 NL 球隊的關鍵在打擊這一部份應該就在這兩個人身上。如果他們能夠上壘,就可以帶動後面的打擊表現。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