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28, 2004


Will There Still Be Rivalry? 


當 Red Sox 贏得了 WS 之後,在 Busch Stadium 聚集的數千名 Sox fans 一度喊起 "Yankees suck" 來,然後他們很快了解到,Red Sox 終於贏得了 world champion,此時此刻與 Yankees 無關,他們很快的停止了這個無聊的 chant。

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當 Yankees 年年贏得 AL East 這段日子,恰好是 Red Sox 球迷喊 "Yankees suck" 最大聲的時候。這頗有魯迅的阿Q正傳的味道,打不過就使用精神勝利法,口頭上佔點便宜也是好的。現在他們終於贏了,然後呢?

這個問題是所有 Red Sox 球迷都不知道的,要等到 Theo Epstein 在 12 月對於自己的 FA 做出決定後才能看出端倪,這一點我昨天晚上也提到了。

對於 Yankees 來說呢?

我的問題是,現在的 Red Sox 跟 Blue Jays、O's、Royals、A's 有什麼不同?如果 Babe 的歷史可以被拋在腦後,Bucky Dent 和 Aaron Boone 的傳奇也有 David Ortiz 可以拿來對抗。Red Sox 跟歷史上 Yankees 面對的其他 rivalry 還有多少不同?

在歷史上 Red Sox 並不是 Yankees 唯一的 arch-rival。30 年代末到 50 年代初雖然兩隊在戰績上咬的很緊,有一些 rivalry 的關係在,但是我們回頭看那一段歷史時會說 rivalry 主要還是存在於紐約的三隻球隊中。50 年代初開始 Red Sox 沈寂了十幾年沒有拿到高於第三名的名次,在 Red Sox 於 1967 年再度回到季後賽時正好是 Mantle 時代結束 Yankees 沈寂下來的時刻,兩隊仍然沒有太多火花可以撞擊出來。等到 1970 年代中,Calton Fisk 和 Thurman Munson 之間的緊張關係再度形成了兩隊的 rivalry,以 1978 年為最高潮。但是那段日子裡面,Yankees 另外有一個 rivalry,George Brett 的 Royals。這兩隊之間的緊張氣氛比起 Yankees 和 Red Sox 來講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他們爭的是進入 WS 的門票。在 1977 年到 1980 年這四年中,Yankees 和 Royals 在 ALCS 碰面三次,而 Red Sox 只有在 1978 年有很好的表現,領先 Yankees 大半個球季,直到 Boston Massacre 才形式逆轉。

接下來的 Don Mattingly Yankees 的表現大致上是 "good, but not good enough"。80 年代是從 1920 年代到目前這個 00 年代唯一一個沒有拿到任何 world champion 的十年,不過事實上 Yankees 在那十年中是全大聯盟戰績最好的球隊。那一段日子裡面沒有人把這兩隊的 rivalry 當成什麼大事,因為 Yankees 和 Red Sox 並沒有在爭任何東西。

Yankees 和 Red Sox 之間的 rivalry 再度熱起來是 90 年代後半的事情了。Yankees 藉著 Steinbrenner 被停權這段日子慘澹經營建立起不錯的 farm,也給一些年輕人機會。Bernie、Jeter、Mo、Posada、Pettitte 就是在這段時間成長而變成 90 年代末期這個 dynasty 的核心。而 Red Sox 也在 98 年開始連續七年咬在 Yankees 的後面,現在這個 rivalry 是這樣越演越熱的。

接下來呢?Yankees 和 Red Sox 都應該要走下坡了,兩隊的 farm 都無法在短時間內接上來,而兩隊受到各自的預算限制,也都很難以用合理成本就可以靠 FA 市場和交易建立起一隻強隊來。早在 2000 年 WS 結束時我就覺得 Yankees 應該要進入 rebuilding cycle 了,不過他們一直採取的是 "re-tool" 而不是 "re-build",居然一直撐到現在而且還進入 WS 兩次。當然代價就是 payroll 扶搖直上。Red Sox 的做法要看未來一個多月才知道,他們其實也接近 2000 Yankees 的處境,最多是介於 1999 和 2000 Yankees 之間。由於強弱是相對的概念,只要 AL East 其他幾隊追不上來,這兩隻球隊還是會繼續爭 AL East title。不過如同 1998-99 Yankees 和 2000- Yankees 與其他球隊距離被大幅拉近,明年 Yankees 和 Red Sox 的處境也會是如此。

未來 Yankees 和 Red Sox 之間的 rivalry 跟過去一樣要靠兩隊的戰績來維持,Babe Ruth 並不是決定兩隊 rivalry 的關鍵。不過我並不看好 Red Sox 的球迷會放棄 "Yankees suck" 這樣的無聊口號,他們雖然證明了他們可以打敗 Yankees,不過仍然沒有可以跟 Yankees 抗衡的歷史,或者至少一個 dynasty 來為他們的成就作註腳。大概我們還會繼續聽 "Yankees suck" 不少年,如果是這樣,今年冬天大家得想想到底是以後不理他們還是要找新詞來對應,"1918!" 是不能用了。

誰知道呢?也許當他們不再以為自己被詛咒了,就會本分的當個大市場球隊做該做的事情,變成一個有比較出色的 management 的 Baltimore O's。我只期望 "Yankees suck" 這種 chant 可以結束。它既沒格調,又不是事實,但是當別人這樣罵自己的球隊時,降低格調罵回去固然不妥,不理會他們卻越罵越大聲,還會跑到我們自己家裡來罵。

Sometimes it's hard to be a bigger person in the real life.

Mets 在地理上才是 Yankees 最重要的 rivalry,不過由於他們這幾年戰績不振,未來幾年機會也不是很好,大概要看到這個 rivalry 壓過 NYY-BOS 這個還得等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