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October 20, 2004


Tip Your Cap to Schilling 


What a gutsy performance!

Schilling 並沒有他最好的 stuff,不過他撐過了七局,這也多虧了 Yankees 缺乏耐心的幫忙。Joe Sheehan 在他今天的 Prospectus Today 提供了 Yankees 在昨天的前九局及延長賽中平均每 PA 所看到的球數和 SO/BB,球數稍少,SO/BB 看起來像兩個球隊。今天情況更糟,面對受傷的 Schilling 沒有能夠跟他慢慢磨,他的投球數甚至比 Lieber 還少。Schilling 也許未必忍著痛(他應該打了止痛針),但是在身體無法隨心所欲的反應,還能夠調整自己有這樣的表現,他值得大家的尊敬。

這個 ALCS 裡面 Mariano Rivera 在第一戰參加喪禮後從巴拿馬直接飛回來參加比賽,以及 Curt Schilling 今天的表現,是最引動人情緒的表演。

Yankees 在 ALCS 開始時的 3-0 優勢已經完全消失了,我從來不認為對這兩隻球隊來講主場優勢有那麼重要,而那是 Yankees 唯一的優勢。

明天的先發投手會很有意思。Joe Torre 在記者會中說他要打幾個電話之後和 Mel 討論再定案,這幾個電話大概是 El Duque 和 Kevin Brown。明天先發投手不管是誰都是 short rest,所以任務可能是三局而不是最起碼五局,車輪戰是必然的。除了 Jon Lieber 以外,甚至 Mike Mussina 都要待命。

之前消息說 Red Sox 已經決定用 Wakefield。他的手臂可以承受這種負擔,knuckleballer 是棒球中很特殊的存在。他可以提供一些 quality 局數,唯一的問題是捕手接不接的到。我不知道 Francona 打不打算用 Mirabelli 先發,他可能不會。季後賽時候補捕手在陣中的用處是先發捕手受傷時替補用,如果一開始用 Mirabelli 但是 Wakefield 第三局下場了,這時換上 Varitek 如果受傷就沒有人替補,不換他又損失了這隻棒子。明天 Wakefield 雖然可能是先發投手,但是演變成車輪戰的機會很大。剛剛 Francona 被問到誰是先發投手時,他也說要打幾個電話看看,然後笑著說他聽了 Torre 的記者會所以用一樣的回答,他們也要討論看看後再決定。其實也沒有什麼難猜的,大概也是車輪戰,Wakefield 或 Lowe 打頭陣,一輪或三局之後換人,投的特別好再考慮延長,除了 Schilling 之外所有的人都到 bullpen 待命。

ALCS 的 MVP 現在完全要看明天第七戰誰贏誰輸來決定了。我在 3-0 之後完全沒有想到這個 series 有可能打到第七場,這不是我的錯,有誰想到了?除了 Red Sox 球迷的主觀期盼外,有任何人的客觀分析認為這場比賽會打到第七場而不是說有不到 5% 或 10% 的機率打到第七戰的,基本上是不負責任的分析。

這不就是我們喜歡棒球的原因?

如果 Red Sox 贏球,MVP 大概是 Keith Foulke 和 David Ortiz 其中之一。如果兩個人明天都有表現或是都沒有表現,那就是 Ortiz。如果一個有表現另外一個沒有,MVP 會給有表現的那個。如果是 Yankees 贏球,大概會是 Matsui,除非 A-Rod 或 Sheff 明天隻手撐下 Yankees 的勝利。以雙方的表現來看,MVP 絕對不會落在敗方(這是發生過的)。

今天 A-Rod 在一壘那個 play 基本上結束了 Yankees 在那一局的 rally。如果他只是出局的話,Jeter 在二壘而且球賽不會中斷,Sheff 的機會會比較好。A-Rod 賽後的解釋是他當時在想到底要跟 Arroyo 發生衝撞還是要想辦法讓他觸殺比較不容易,裁判向他解釋說他可以撞過去(當然要在三呎線內),但是他做的事情是 interference,他承認現在他還是搞不懂中間的差別。:p

這個跟 dirty play 沒有關係,interference 就是 interference。後來球迷的反應倒讓我覺得也許棒球可以跟足球學一學,在有這樣的騷動的時候在球場電子看板用各種角度重播爭議畫面或是讓裁判用播音系統解釋。不是說平常要這樣用,而是在騷動到了要出動鎮暴警察的時候允許這樣的例外(現在這些是不被允許的)。我第一次去 Yankee Stadium 看的球賽是 NYY-BOS 比賽,從此之後我再也不願意去看這個對戰組合。我是 Yankee fan,但是我到了球場後除了替主場球隊加油外也希望享受手上拿著啤酒在日光或夜風下的感覺。NYY-BOS series 通常總是有相當數量的 Boston 球迷,兩邊發生騷動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球賽刺激緊張是靠比賽內容營造起來的,如果球場外有太多讓人分心的事情,這種球賽我寧願在電視機前面看。今天晚上會搞成這樣跟這種氣氛應該有關。我不是說 Boston 的球迷對丟東西進場也有份,他們的球隊領先而且判決對他們有利,場上防守的更是他們自己的球員(也許有人就是想試試看在 Yankee Stadium 丟東西進場,這種行為就無法預測了)。今天場內可能有成千甚至上萬的 Red Sox 球迷(Schilling 實在沒有必要讓 55,000 個球迷閉嘴,其中起碼有幾千人是 Red Sox 的球迷 :p),球場情緒的緊繃在判決改變的時候超過了臨界點,最後結果是那樣已經算是相當自制了。今天大家可以看出來,人就是人,沒有什麼國情不同這回事情。場上發生騷動的處理方式就是鎮暴警察立刻出來防止球迷衝進場內,同時大家看不到的是球場保安立刻開始驅逐製造騷亂的球迷出場。那些丟東西的人只要被抓到結果就是驅逐出場,他們的保全人員數目相當多。

附帶一提,我看過最滿意的一場比賽是 Yankees 對決 O's 的比賽,那場 Yankees 7:0 贏球,不過我當時根本不在乎輸贏。那一場球是 9/28/01 的比賽,911 之後兩個多星期。所有的人唯一談論的話題都還是 WTC 的情形下,我跟一個好朋友一起去看那場球賽,在 Cal Ripken Jr. 每次上場打擊時跟全場觀眾一起向他起立鼓掌致敬。那是他在退休前於 Yankee Stadium 最後一個 series 的第一場球,同時也是我和朋友在事件之後第一次出去喝啤酒看球賽,感覺回到了現實世界而不是還在那個不真實的惡夢中。

回到今天的球賽。跟前兩場一樣,Sheff 和 Matsui 沒有表現,事實上只有 Cairo 表現的不錯。這場比賽我有幾點不滿:
1. 昨天 Jeter 在沒有人出局 Cairo 在二壘時觸擊,今天他們應該要測試一下 Schilling 的腳踝時卻沒有人觸擊?兩者都是白癡舉動。
2. Torre 到底還要先發 Sierra 到幾時?今天Sheehan 在專欄裡很刻薄的說 Lofton 可能已經死掉了,只是 Yankees 希望讓對方以為他還活著可以上場比賽,所以不把消息公佈出來。Torre 今天應該要讓 Lofton 先發然後觸擊來測試 Schilling,而不是讓 Sierra 先發,他可以等到救援投手上來時再上來代打。

Joe Torre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 manager,不過這個 series 裡面他並沒有作好他的工作。Joe Sheehan 在他的專欄裡也許罵的稍微超過一點,他也是 Yankee fan,這三場敗仗對任何一個 Yankee fan 來講都太多了點,不過他有一些關於第五戰的 managerial move 的批評,連結就是文章開始的那一篇,應該是免費的。這三場敗戰讓我想到了 Casey Stengel 在 Yankees 的最後一年。Torre 雖然沒有坐在板凳上打瞌睡,可是他的調度跟打瞌睡沒有什麼兩樣。

我對他今天的 bullpen 調度也感到膽戰心驚,不過由於他手上子彈有限,所以沒有什麼可以批評的。如果說有錯是在一開始選 roster 時的問題,不是今天的調度了。

明天的第七場我的判斷是 Red Sox 有利,主要在於 Yankees 的先發投手無法 match 對方的機率很高,而且打線最近幾場表現不佳。Brown 的背、El Duque 的手臂連是否能夠提供一些 quality 局數都很難說,這時候 Wakefield 的用處就很明顯了。雖然他不可能天天出來投球,但是需要個兩三局時總是可以的。明天比賽有趣之處在於連誰先發都不知道,Las Vegas 說不定會開這個賭盤。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