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October 19, 2004


Some Thoughts After 5 Games 


由於下雨的關係,AL 和 NL 剛好同時打完五場,簡單談一下我的想法。

在 AL 這邊,Boston 很令我意外的一開始就掉進 0-3 的洞裡,在 MLB 歷史上 25 次同樣的經驗裡,沒有球隊從這麼深的洞裡爬出來。我沒有時間一隊一隊來分析,不過簡單來看,原因不外是:
1. 落後的球隊被 over-matched。未必是整體戰力較遜,但是在投打守各面向可能剛好被剋住了。這種事情在棒球裡是會發生的,誰能夠解釋 Red Sox 對 O's 今年的戰績是 9-10?這種情況下有 80% 的球隊最後被 swept 並不意外。

2. 即使沒有被 0-4 掃回家,但是在接下來的比賽用盡所有的資源,投手和先發野手在一場或兩場球之內被燒光,所以最後只能夠拼到第六場,從來沒有人能夠纏鬥到第七場。

在今年的 ALCS,Red Sox 並不在第一種情況中,除了 Schilling 和他的右腳踝以外,Red Sox 並沒有發生什麼其他的意外。在賽前我給他們的評價是高過 Yankees 的,扣掉 Schilling 的第一場,他們跟 Yankees 的差距應該還是有限,不至於像前三場那樣的懸殊。第二種情況是 Red Sox 所遇到的。

但是今天進入第六場,Yankees 的優勢基本上只剩下 Jon Lieber。Torre 的 ALCS playoff roster 和他的板凳球員使用方式有問題,在四、五場終於走火打傷自己了。我在季後賽開始前認為 Brad Halsey 才是應該帶進季後賽的左投,不是 Felix Heredia。Halsey 面對左打的成績是:28 AB,.143/.221/.250,而 Heredia 是 74 AB,.216/.333/.405。我知道 Halsey 的樣本點太小,不過一個左投 specialist 繳出 Heredia 那樣的成績單,不如不要帶比較好。Torre 對 Heredia 沒有信心,使得他在消耗戰中缺乏彈藥,結果是搞到 bullpen 方面兩邊都很慘烈。Yankees 本來應該在這一點上面要有優勢的,可是在昨天和前天兩場爛仗中搞得優勢盡失。

Francona 也有他自己的問題。由於 Schilling 的腳踝幾乎是一整年的毛病,他們大概沒想到忽然變得這麼嚴重。Schilling 在 Anaheim 讓他傷勢加重的那個守備後投的那一人次,我看到他出手就覺得會被結實的打中。我不是 mechanics 的專家,如果連我都可以覺得有問題,那問題應該蠻大了。Will Carroll 在 ALCS 前談了好幾次 Schilling 的腳踝,不過 Red Sox 顯然並不覺的有大問題,要不然他們第一戰不會那麼沒有準備。Schilling 的腳踝造成的後果是他們的 long man 不夠用。本來 Lowe 和 Mendoza 的任務是 long relief,不過 Lowe 在第四戰變成先發,而 Mendoza 也沒有能夠給 Francona 任何信心。他們本來在 bullpen 上應該要吃虧的,而他們的 bullpen 也的確用光了。

可是 Brown 在第三戰只能投兩局以及 El Duque 只投了五局使得 Yankees 沒有在這裡佔到便宜;昨天 Moose 也只貢獻了六局,Torre 太早把他拉下來對於事情也沒有幫助(主審的好球帶不穩定讓他第一局多投了一些球以及Jeter 第三局的失誤錯失掉一個雙殺機會也對他沒有好處)。

第六戰 Yankees 如果不能在 Lieber 上面佔到優勢取得勝利,或者至少讓 bullpen 比 Red Sox 少工作三到四局,到了第七戰可能就沒有優勢可言了。這是不管今天 rainout 與否都應該成立的。

如果 ALCS 沒有打成這樣的消耗戰,我本來很看好 ALCS 勝者可以拿下 WS。Cardinals 和 Yankees 情況很像,都有堅強的打線和不錯但嚇不死人的 rotation,我本來認為不管是 Red Sox 或是 Yankees 都有不錯的機會打敗他們,現在我不再這麼認為了。

在 NL 這邊,Cardinals 現在危險了。Houston 的 manager Phil Garner 面對跟 NLDS 時同樣的抉擇,在領先一場的情況下是要讓 Clemens 和 Oswalt 都在 short rest 的情況下先發六、七場還是讓 Munro 投第六場然後讓 Clemens 在正常休息的情況下投第七場?我比較傾向後面的選擇,上一輪跟這一輪都一樣。不過 Garner 在 NLDS 的選擇是 Clemens 和 Oswalt 都中三日先發。Yankees 球迷知道 Clemens 的中三日先發的表現,我不認為 Garner 上一輪的決定是好主意,更何況他的 middle reliever 並不那麼讓人放心。明天就知道他這次到底作何打算。也許 Munro 上一次的先發表現以及 Oswalt 對 Cards 的 matchup 會讓他做出跟 NLDS 不同的決定。

Cardinals 接下來則必須仰仗先發投手有好表現了。Kline 先倒下去還在其次,Tavarez 也發現了自己的心中藏了一個小 Kevin Brown,犯了同樣的錯誤(據說 Tavarez 是把電話筒拿來當空手道用的磚頭來劈結果劈斷了自己的手骨)。他們的先發只是中規中矩,並不 dominating。Tony La Russa 又是出名的喜歡用 matchup 和策略的 manager。現在 bullpen 少兩個可用之兵有可能會是最後兩場的成敗關鍵,LaRussa 也許因此被迫無法把他的長處表現出來。

Houston 在少掉 Pettitte 以及 Miller 之後本來我以為他們的整體戰力應該不及 Cards,但是他們現在居然佔上風。主要原因除了 Killer B (尤其是年輕的那兩個)之外,他們的 closer Brad Lidge 像是 96 到 98 的 Mariano Rivera 一樣是最大的關鍵。Houston 居然再一勝就可以進入 WS 了,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兩邊的 LCS 發展到現在這樣的情況,WS 可能像去年一樣比不上 LCS 精彩。

PS. 剛剛寫完後看到新聞說 Phil Garner 決定第六戰用 Munro,第七戰才讓正常休息的 Roger Clemens 上陣。如果他們最後沒有晉級,起碼不應該是先發投手調度的錯誤。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