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28, 2004


The Curse Is Over, Then What? 


還有兩個 curses 在前面等著 Red Sox,這也是 Yankees 這幾年經歷過的:

1. The Winner's Curse
2. The Champion's Curse

第一個是石油術語,意指競標得到油田開採權的公司很可能付了過多的金錢得標,以致於實際利潤並不特別吸引人。在棒球上,這個術語的意思就是在 FA 市場上得標的往往付出的超過實際得到的價值,但是不付出這樣的價錢就簽不下 FA。

第二個則是贏得冠軍的球隊過度高估自己的球員,以致於花了過多的錢跟球員續約,同時錯估自己的實力以致於錯過了重建曲線。

Red Sox 的問題就會在這兩點上面,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 FA 並且決定自己在明年春天應該站在什麼樣的位置,才是對於 Theo Epstein 最大的挑戰。這兩年他建立起這一支冠軍隊不是容易事,否則過去 86 年應該有別的人已經成功過。但是他並不是在一張白紙上建立起這隻球隊,他接收了 Dan Duquette 所簽下來的爛合約,同時也接下來他簽下來的一些好球員。David Ortiz、Curt Schilling、Keith Foulke 固然是他慧眼獨具,但是 Pedro Martinez、Manny Ramirez、Jason Varitek、Derek Lowe、Trot Nixon、Johnny Damon 這些人不管合約好壞並不是他簽下來的。

Epstein 對於這支冠軍隊的貢獻是他找到了拼圖裡欠缺的部份,但是明年開始他有機會開始拼湊自己的拼圖了。Cashman 曾經提過 Mark Shapiro 的 Tribes,說那樣從頭拼湊出一隻有競爭實力的球隊是所有 GM 的夢想。Theo Epstein 明年有他自己的機會,至於他會拼出什麼樣的拼圖,將是這個冬天最有意思的事情。

如果 Red Sox 沒有贏得這個冠軍,情況會比較簡單。Derek Lowe 走人(可能去 O's),Pedro Martinez 要價太多太長走人(Angels?),Mark Bellhorn 走人,Jason Varitek 代價合理可以留,否則也走人。當然,放走這麼多的球員對於球隊實力有很大的影響,他們可以選擇在 FA 市場上把洞補起來,也可以選擇慘澹重建。

現在贏得冠軍之後 Red Sox 或是 Theo Epstein 還有機會用冷酷的態度做生意嗎?一般 sabermetricians 的看法是看誰今年冬天簽下 Derek Lowe 就宣判誰是笨蛋。但是在 ALCS 和 WS 幾次表現後,大家似乎一時忘記 Derek Lowe 今年在 regular season 的表現。明年我們會看到哪一個 Derek Lowe?一個 playoff 可以抹消掉 2003-2004 兩年 66 場比賽 386 局的表現?我寧願相信大樣本帶來的結果,而不是 playoff 這幾場。問題是:有多少 Boston 球迷可以接受這樣的事情?有多少 Boston 媒體可以接受?Epstein 能否克服反對聲音讓 Lowe 走路將是一個挑戰。

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Pedro Martinez 的去留才是。在 ALCS Yankees 出局後『頓失所怙』的 Pedro Martinez 在 ALCS 裡展現給全世界他是個什麼樣的投手。他還有沒有 1999 的身手?偶爾有。但是當他投球數到達一定數字後,他可以從 Pedro Martinez 搖身一變成為 Pedro Astacio。除非他可以接受一年或兩年合約,否則簽下他的球隊若用三年或四年合約簽下他,GM 恐怕會在合約到期前先下台。讓 Lowe 走人也許會容易點,讓 Pedro Martinez 走人 Boston 的球迷會如何看?

Yankees 曾經遇到了類似的問題,他們 overpaid Bernie,簽下不該簽的 Scott Brosius,花了 $1M 給 The King 就為了 1996 WS 那一隻三分全壘打。更別提 David Cone 那誇張的一年約,還好就只有一年。Red Sox 能不能避免同樣的錯誤,將是對於 Theo Epstein 的最大挑戰。

決定了自己的 FA 的去留後,下一個問題是如果簽回來這些人要給多久的合約,或者如果不簽他們回來,到底要找 FA 補洞或者是直接進入重建的循環。沒有這個 WS,Epstein 比較可能的做法是放掉幾個大尾 FA 換第一輪選秀權,就算要簽幾個人補強戰力這幾個選秀權也不會失去,只要賠出自己原來的選秀權就好。現在整個事情變得複雜的多。

我從 Theo Epstein 上台開始一直給他很高的評價。雖然不是每次交易我都認為是好交易,但是我一直認為他是個很好的 GM。接下來將是真正的考驗,別忘了 Dan Duquette 剛接 Red Sox GM 工作時也被認為是年輕、才華洋溢的 GM (沒有 Theo 那麼年輕就是了)。

沒有什麼事情比看一個 high profile GM 接受考驗更有意思了。

我更好奇的是在 "curse" 結束之後,Boston 的球迷是如何期待明年的 Red Sox,而其他地方的球迷又會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拿到了 world champion 的 Red Sox?這些感覺都需要一些時間來醞釀,我們冬天慢慢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