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September 17, 2004


A Weird Season For The Captain 


Steven Goldman 在最近一期的 Pinstriped Bible 談到這件事情。Jeter 今年這個球季對他來講是個相當怪異的球季。一開始低潮不算稀奇,任何人都會發生這種事情。Jeter 的 plate discipline 不算好,低潮遲早總會發生的。今年雖然誇張了點,但是可以接受。

他比較奇怪的發展是下面兩者的結合:

1. BB/PA 一直在下降,從 1999 的 0.124 降到今年的 0.064。1999 年是 Jeter 的 career year(已經過三十了,一般來講接下來要有更好的表現不容易),而中間除了 2002 反彈一些回來以外,整體向下走的趨勢很明顯。他的 BB/SO 更慘,從 1999 的 0.78 一樣一路降到今年的 0.45。這些都顯示他的 plate discipline 越來越糟。

2. 還有十幾場球,他的 extra base hit 目前已經有 62 隻,差八隻平 1999 年的生涯記錄。二壘打已經有 40 隻,是生涯新高。全壘打 21 隻,再三隻平 1999 年生涯記錄。想當然耳,他現在的 Isolated Power 是生涯次高,僅落後 1999 年。

這兩件事情通常是背道而馳的。Goldman 在文章中有這麼一段很有趣的話:

......all hitters turn into Mickey Mouse when hitting from behind in the count. Conversely, being up 3-1 enables most hitters to muscle up like Babe Ruth and wait for a fat one.

如果不能夠等自己能夠 drive 的球,打出長打的機率就會變小。更有甚者,如果沒有耐心等球,就不容易有球數領先的情況,也就讓投手有更多的武器可以使用。當球數 3-0 或是 3-1 時,能夠把 breaking ball 或是 movement 很好的 fastball 投進好球帶的人有限,有很多人會試著投個 fastball 看能不能讓打者打不到。這種狀況下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清脆的木棒跟球碰撞的聲音,然後全場觀眾伸長脖子往天上找球。

Jeter 居然把這兩件事情湊在一起?老實說,我不是很看好他的未來發展。今年球季剩下的日子不多,他最近又熱的發燙,沒有理由認為這種情況會忽然中止。但是如果他的 plate discipline 沒有好轉跡象,這種 power number 是 fluke 的機會比他發現了 1999 年的自己的機率要高的多。

話又說回來,他九月的 BB/PA 是 0.118,差不多是今年其他時間的兩倍。BB/SO 在九月則是 1.14,是今年其他時間的兩倍以上。只有這麼短的時間樣本點太小當然很難代表什麼,我們也只能期望是最好的情況發生。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