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04


The Last Night of the Yankee Dynasty 


這是 Buster Olney 新書的名字,跟昨天晚上那場比賽無關。Bronx Banter 今天有一篇非常精彩的 Buster Olney 專訪,非常的長,不過相當值得一讀。

Olney 在 Yankees 1996 – 2001 這個 dynasty 擔任 New York Times 的 beat writer,是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 Yankees beat writer。如果把他幾年前為 New York Times 寫的文章和現在採訪 Yankees 的記者寫的文章拿來比較,孰優孰劣馬上就見分曉。Olney 的文筆和敘述事情時的條理都相當好,而且對於資訊處理相當謹慎,不無的放矢,也不會看了黑影就開槍。

當然,這並不保證他現在在 ESPN 的寫作品質。事實上,我覺得他的棒球知識不足以使他成為一個全國性的作家。在分析別的球隊時,他講故事講的不夠好,數據分析又非常糟。他在 ESPN 那篇 productive outs 成為 sabermetrics 界的笑柄。好吧,說笑柄可能過分,但是完全沒有得到尊重就是了。

不過當他寫 Yankees 時,目前沒有人比他更好,只要他不要花太多時間去做數據分析就行。這個星期 BP Radio 也會邀請他來打書,等到 mp3 檔出來了我會再提醒大家,只要英文聽力可以應付,那是相當值得一聽的棒球節目。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Triple Play 今天討論到了 Yankees,那篇文章是免費的。內容不長,大致提到了昨天那場令人羞赧的比賽跟未來的賽程以及 MVP race,想法跟我之前的談法類似。只要 Yankees 不自己崩潰掉,以他們剩下的賽程,他們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優勢,而 Sheffield 目前看來仍然非常有機會拿下 MVP。

談到 MVP race,最近 BP 好幾篇文章談到 Carlos Guillen,因為從數據上來看他才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的 AL MVP,不過由於他的球隊和過往的記錄,他可能連票選前十名都拿不到。我在明星賽前認為他只是 first-half fluke,不過他的確在後半也有很好的成績。我不知道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一個 28 歲的球員忽然間 EqA 憑空往上跳了 0.050,這簡直跟奇蹟一樣。他還不只是攻擊這個面向進步,防守進步的更誇張。

也許我不應該太驚訝,AL East 另外有一個奇蹟:Melvin Mora。Mora 的 break out year 還更晚,30 歲,而且今年仍然維持著,並不僅只是一個 fluke year。我不知道連續兩年出現類似的事情還能不能稱之為奇蹟,不過我確定這種事情並不是年年都有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