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September 06, 2004


Gutsy Move By Joe 


寫棒球的東西寫久了,有時候有些念頭在腦袋裡轉過卻沒有寫下來。有些只是異想天開,有些卻是『早知道我就先寫出來』這樣的狀況。

今天 Torre 把 A-Rod 放在第二棒就是後面這種。RISP 打擊率低本來不是什麼大事,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是一種能力,多半只是運氣而已。已經到了大聯盟這個階段,抗壓性不是太大的問題。那些無法負擔壓力的早就被淘汰了,能夠先發的大聯盟球員大致上都不會因為壓力而手軟。

不過持續在 RISP 情況下打擊率低,對於 A-Rod 來講多少是一種心理負擔。可是他雖然今年表現以他自己的水準來講不好,仍然是 Yankees 裡頭頂尖的打者。把他放在四棒只是持續給他打點圈有人的壓力,不如把他棒次往前調。一般的情況可能只是把 A-Rod 和 Sheffield 兩個人對調,但是把 Sheffield 往後調只是降低他上場的次數而已。要把最好的打者放在三棒,不妨把 A-Rod 放在二棒,讓 Jeter leadoff。既用到了 A-Rod 的打擊能力,又可以降低他在壘上有人時打擊的壓力。

當 Jeter 在一壘時,A-Rod 那支二壘打就是這個邏輯下的產物。不給他 RISP 的壓力,但是他的打擊能力可以幫 Sheffield 把桌子擺好。至於那一隻清壘的三分打點二壘打就算是今天賺到的。

我這幾天想到了這個點子,不過始終覺得把 A-Rod 放到第二棒有點太反傳統了,Torre 恐怕不會這麼做,講了也是白講。這種事情不太屬於 sabermetrics 的範疇,也沒有什麼好討論的。沒想到今天 Torre 就把這樣的 lineup 排出來了。

在球季當中,Torre 由於他對球員的 loyalty,常常不會把 lineup 做最有效的運用,總是會有他喜歡的球員被放在不該放的地方。不過等到季後賽時,他就會把這些 loyalty 全部放在旁邊,以球隊贏球為要務。去年大家都看到 ALCS 第七場 Jason Giambi 被降到第七棒,WS 第五場 Sori 被放上板凳,這就是遇到重要比賽時的 Torre。

MLB 已經決定今天下午那場以後再補,Selig 不打算以 forfeit 方式處理這場比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