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September 11, 2004


Advantage: Boston 


剛剛檢查了一下剩下來的賽程,在以驚人的勝率度過了對 AL West 三隻 contenders 的三個 series 之後,Red Sox 剩下來的賽程已經比 Yankees 要輕鬆了。這稍微輕鬆一點點的賽程不足以決定 2.5 場的勝差,所以接下來 AL East 到底誰會勝出關鍵還是在於兩隊對戰。Red Sox 如果能夠在這六場趕回兩場勝差,也就是打出 4-2 的成績,那麼他們應該是有很好的機會贏下 AL East。如果他們能夠打得比這個更好,那麼 AL East 幾乎會是他們的囊中物。

今年的 AL East 讓人完全無法預測,從 Devil Rays 加入 AL 後的『秩序』今年幾乎註定要打破了。從 1998 到去年 AL East 的排名都是:
1. Yankees
2. Red Sox
3. Blue Jays
4. Orioles
5. Devil Rays

這是唯一一個六年名次完全沒有變化過的分區。Yankees 和 Red Sox 最後誰會勝出現在誰也不知道,但是 Blue Jays 幾乎已經確定拿不到第三名了。Baseball Prospectus 的 Post-season Probabilities 的預估是他們會以 68 勝墊底,輸 Devil Rays 一場。Jays 摔的這麼重是球季開始前 AL East 最讓人難以預料的事情。他們主要的問題在於幾個主力球員受傷和低潮,這就是棒球有趣的地方。

在 Yankees 和 Red Sox 剩下來的賽程裡面,除了兩隊交戰以外,Yankees 還有跟 Twins 的三場不是好應付的,而 Red Sox 所面對的對手裡面只有 O's 勉強算是像樣。

Rafael Palmeiro 有可能不會在面對 Red Sox 時出賽,因為他的合約中明年的 option 是如果出賽 140 場就會自動生效,不過一般認為 O's 應該不會想要執行那個 option,所以當他出賽場次接近時有可能就不會讓他上場了。這對 Red Sox 來講未必算是利多,因為 Palmeiro 今年的成績也不過是 .253/.359/.404,上場未必就會比較有貢獻。Palmerio 今年面對 Red Sox 的成績是在 42 AB 中打出了 .214/.320/.238。我沒有搞錯,他的 SLG 的確比 OBP 低。話又說回來,他這兩個月打得很好,八月是 .278/.414/.400,九月則是 .280/.379/.600。幾項數據相互矛盾,如果他對 Red Sox 不上場,實在也沒有辦法知道他到底應該表現如何。他好像在面對 Yankees 時 power 特別好,害我看了他的 stat 之後才知道他今年糟成這樣。

Sidney Ponson 則是另外一個變數。在 6/26/04 O's 把投手教練換為 Ray Miller 後,據說他改變了 Ponson 的投球姿勢。若從結果看起來是相當有效的,他雖然仍然 overpaid,不過已經不是球季剛開始時那個 Ponson 了。Yankees 很清楚這一點。

我不知道 Red Sox 今年為什麼對 O's 成績這麼糟,這實在沒有道理,所以也無法判斷他們接下來交手八場對於 AL East 到底會不會有影響。對於 Red Sox 來說,這大概是除了跟 Yankees 面對面交戰以外今年 regular season 剩下的唯一變數。我的看法是 O's 應該不能夠再有上半球季面對 Red Sox 那樣的表現了,Red Sox 有三個月的時間怎麼做都不對,現在則是運勢旺的有點離譜。只要運氣不跟他們作對,兩隊的實力差距是很明顯的。

一個月之前我完全想像不到球季快要結束時剩下這兩個 NYY-BOS series 有任何意義,現在居然成為決定 AL East 的關鍵。不過如同之前所說,今年的 AL East pennant race 跟 1978 年非常不同,那年沒有 wild card,第二名就要提早放假。對於今年來說,贏得 AL East 的人贏到的是從 ALDS 到 WS 的主場優勢,我不認為這有太大的意義。去年 WS 有主場優勢的是 Yankees,他們在主場和客場都是 1-2。ALCS 有主場優勢的是 Yankees,但是他們在主場和客場的戰績分別是 2-2 和 2-1,客場表現並不比較差。Red Sox 在 ALDS 也克服了 A's 的主場優勢於第五場在 Oakland 贏球晉級。今年進入季後賽這幾隻球隊可能都是老面孔(A's 和 Angels 目前還難說),我不認為主場優勢有很大的幫助,可能還沒有交戰對手來的重要。

更有趣的是,現在 AL Central 和 AL West 哪一個分區冠軍勝率會比較高也很難說。同樣從 BP Post-season Probabilities 的 Monte Carlo simulation 來看,Twins 和 A's 或 Angels 的勝差只在一場之間,所以贏得 AL East 到底是要飛到西岸還是去 Minneapolis 也沒有人知道。

剩下這兩個 NYY-BOS series 大概是最緊張刺激又對於季後賽最沒有意義的比賽了。Wild card 使得較多球隊有進入季後賽的機會,讓九月有意義的比賽比舊制度多。但是也同樣因為 wild card 而使得 AL East pennant race 的激烈競爭完全失去了應有的價值。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