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August 03, 2004


Winner Or Loser? 


在 7/31 no-waiver trading deadline 過了之後,有好幾個媒體用『贏家-輸家』的角度把交易劃分成兩組。如 ESPN 的 Jason StarkSports Illustrated 的 Tom VerducciSporting News 的 Ken RosenthalCBS SportsLine 的 Scott MillerBeaufort Gazette 的 Mark PirasCincinnati Post 的 Ken Davidoff

上面列出來的所有媒體都說 Red Sox 是贏家,而除了 Ken Davidoff 外所有的人都說 Yankees 是輸家。真的是這樣子嗎?

先從 Yankees 談起,我前面已經提過 Yankees 的情況。Contreras 有較 Loaiza 高的多的天賦,不過 Yankees 已經等了一年半了還是沒有辦法把他的天賦轉為能力。如果 White Sox 能夠做到,那麼所有的 Yankees 應該脫帽向他們致敬,他們做到了 Yankees 做不到的事情。可是 Yankees 在這裡做了正確的抉擇,他們把充滿不確定性的大合約丟掉了。

Esteban Loaiza 不是去年的他自己,據說他的 fastball 球速從 low-90 掉到 mid-80,而不是他的 cutter 失去準頭,跟先前媒體的報導不同。球速降低使得他的失誤空間變小,這也許是他被打出 23 隻全壘打的緣故。即便如此,他不會自己打敗自己,而且他的合約年底就到期,真的不行的話 Yankees 可以放棄他去市場上找合適的人選。幾乎所有的人因為 Yankees 沒有得到 Randy Johnson 而把 Yankees 評估為輸家,不過 Yankees 在 8/1 的實力是比 7/31 強的。

所有的人評估 Red Sox 是贏家,他們真的是贏家嗎?The Hardball Times 的 Aaron Gleeman 這篇分析是少數從各個面向來談的,比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Joe SheehanChris Kahrl (subscription required) 還要詳細。以場上的實力來講,Boston 在打擊方面降級,而且降了不少。在打線上的效應是 Nomar 變成 Cabrera,Millar 變成 Mientkiewicz。當然 Millar 還是會儘可能的找到一些 AB,不會把所有的 AB 都給 Mientkiewicz。

Nomar 在 169 PA 的 VORP 是 15.9,Cabrera 則在 425 PA 中 VORP 為 -2.4。當 Nomar 無法上場時,他的替補 Pokey Reese 在 242 PA 中 VORP 為 -5.0。Mientkiewicz 在 328 PA 中 VORP 為 3.0,Millar 則在 378 PA 中 VORP 19.9。

Red Sox 的防守應該比 7/31 以前要好,起碼在紙上看起來更好,我們這裡不考慮 Bellhorn 受傷的問題,那不是 7/31 以前可以看到的事情。這較好的防守可以彌補失去的火力嗎?Nomar 現在有傷,他也會一直帶著傷打到球季結束。他需要較多的休息,但是他應該可以打超過一半剩下來的球賽。我看了一下 Cabrera 的 hitting chart,他並不是一個 pull hitter,Green Monster 未必能幫上他什麼忙,他維持今年上半球季的成績的話,上場越多對於 Red Sox 的打線傷害越大。Mientkiewicz 是左打,他的 hitting chart 看起來也不特別喜歡往相反方向打,Fenway Park 遼闊的右外野可以讓幾隻全壘打變成 warning track flyout,而且他本來就沒有什麼 power。

Sheehan 在他的專欄裡面指出:Red Sox 的 rotation 只有 Derek Lowe 一個 groundball 投手,內野防守增強對於投手表現的影響並不會太大。考慮到他們現在的陣容必須要讓 Manny Ramirez 固定先發左外野,還要讓 Millar 偶爾守右外野才能同時把他和 David Ortiz 的棒子放上 lineup,他們的外野防守可能比 7/31 之前更缺乏調度彈性。

在這些數據之下還要說 Red Sox 是贏家,只有兩點可以談:1. Nomar Garciaparra 的健康比想像中差;2. Nomar 是 club cancer。這兩點大致上是 Boston 媒體在作文章時論述的重點。

關於第一點,Will Carroll 在他今天的 UTK 專欄 (subscription required) 中有提到,在交易的時候雙方都很清楚的交換了所有的資訊,Cubs 知道他們得到的 Nomar 情況如何。如前面提及 Nomar 會需要額外的休息,同時沒有人能保證他能否順利打完這個球季不上 DL。但是球季進行到現在,大部分的球員都不是 100%,不要忘記 Jeter 的手腕也還沒有復原,他的骨頭未必全部長好了。Nomar 即使只能出賽剩下 60 場中的 30 場,然後讓 Pokey Reese 先發剩下來那 30 場,他們能夠提供的攻擊還是會比 Cabrera 先發 50 場然後另外 10 場給 Reese 強。在受傷之後 Nomar 目前的守備可能是全大聯盟游擊手中最差的,但是守備升級要彌補兩個人之間的攻擊能力的差距恐怕還是不容易。我相信 Theo Epstein 和 Bill James 的組合可能是目前對於棒球數據掌握最好的 front office,但是我不相信他們在守備上面的認識可以超越時代一、二十年。21 世紀棒球數據可能發生的最重要突破就是對守備做更精確的評估,Epstein 和 James 不太可能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

至於第二點,我個人的判斷是與媒體報導相反。Globe 的 Dan Shaughnessy 對於 Nomar 離開簡直是額手稱慶,最近的爭議又在 Lucchino 和 Nomar 的電話對話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來往反覆。Gordon Edes 在 8/3/04 這篇 "Sox talk has Garciaparra sore" 中有相當清楚的整理。

如果一個交易要以 club chemstry 來做主要原因,那麼情況最好夠嚴重。Yankees 去年把 Raul Mondesi 交易掉原因是他的態度,那真的是運氣好,因為他的表現也實在不行,可是 Torre 還是持續給他機會。重點是 Nomar 雖然不像 Jeter 一樣成為球隊的領袖,但是他離 club cancer 應該還有很遠的距離。他不跟隊友和媒體互動,但是沒有證據顯示他上場沒有盡全力,也沒有人能夠明確指控他在 clubhouse 形成了 distraction。chemistry 這東西被過度高估了,1978 年的 Yankees 號稱出了球場 25 個人搭 25 台計程車回家,而且最好的打者還跟 manager 在 dugout 裡面打架 (Reggie Jackson vs. Billy Martin),導致球季中換 manager。誰來告訴我他們有什麼 "chemistry" 可言?那一年還不是克服了 10.5 場的勝差在最後的加賽中打敗 Red Sox 進入季後賽並且贏得 WS?關於 Nomar 這一部份,Curt Schilling 在 Boston Dirt Dogs 訪問中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以我對這些人的了解,Nomar 和 Schilling 應該比 Lucchino 要可信。

不是說 Steinbrenner 多可信,不過下面是他對 Lucchino 的看法。這是在 Lucchino 爭取 Contreras 失敗後稱 Yankees 為 The Evil Empire,來自 Boss 這邊的反擊,12/29/02 的 New York Daily News

Daily News: Larry Lucchino, president of the Red Sox, called the Yankees "the evil empire" after the signing.

Steinbrenner: That's B.S. That's how a sick person thinks. I've learned this about Lucchino: he's baseball's foremost chameleon of all time. He changes colors depending on where's he's standing. He's been at Baltimore and he deserted them there, and then went out to San Diego, and look at what trouble they're in out there. When he was in San Diego, he was a big man for the small markets. Now he's in Boston and he's for the big markets. He's not the kind of guy you want to have in your foxhole. He's running the team behind John Henry's back. I warned John it would happen, told him, "Just be careful." He talks out of both sides of his mouth. He has trouble talking out of the front of it.

最後以 Chris Kahrl 在她的 BP Transaction Analysis 專欄中這句話作結:

The question these pickups inspire is whether or not the Red Sox are really going to be able to keep up in the Wild Card chase in a season already choking on the Yankees' dust. To me, it looks like these deals put them behind whichever two teams don't win the AL West.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