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August 16, 2004


Whom Did Team Taiwan Face So Far? 


昨天王建民和曹錦輝好不容易拿下了這場必須要贏的球。王建民的表現我簡單的整理了一下:

7-3-0-0-0-1-0 (IP-H-R-ER-BB-SO-HR),GB/FB: 3.6 (我給 Minor Yankee Blog 的報告是寫 4,正確的算法應該是算所有打出去的球 ,但是 fly ball 不計全壘打,所以數字有點出入)。

到底這兩場面對的 Canada 及 Australia 打者的實力如何?我用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MjEqA 這個數據配合先發陣容名單來看。EqA 這個數據是 Baseball Prospectus 常用來表示球員的能力的數據。先計算 raw EqA: (H + TB + 1.5*(BB + HBP) + SB + SH + SF) 除以 (AB + BB + HBP + SH + SF + CS + SB/3),然後再依聯盟強弱做調整以得到 EqA。MjEqA 這個數據是先用同樣方式計算出小聯盟球員在各該聯盟的 EqA,然後按照聯盟實力做調整,假設該球員如果現在在大聯盟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先看 Canada 先發 lineup 的資料:

Team Canada:
1. Peter Orr (Braves AAA): 0.234
2. Stubby Clapp (Blue Jays AAA): 0.246
3. Danny Klassen (Tigers AAA): 0.218
4. Pieree-Luc LaForest (Devil Rays AAA): 0.201
5. Simon Pond (Blue Jays AAA): 0.216
6. Todd Betts (Yankees AAA): 0.215
7. Ryan Radmanovich (Independent League): 0.194
8. Jeff Guiel (Blue Jays AAA): 0.173
9. Adam Stern (Braves AA): 0.237

他們的先發陣容除了一個 Independent League 和一個 AA 球員之外,其他七個都是 AAA 的球員。由於 MjEqA 不是常見的數據,大家看了可能沒有感覺。我拿台灣兩個小聯盟球員做對照組:
陳金鋒 Chin-Feng Chen (Dodgers AAA): 0.252
陳鏞基 Yung-Chi Chen (Mariners A): 0.200

Team Australia 的陣容是:
1. Brett Tamburrino (Twins A): 0.192
2. Brett Roneberg (Red Sox AA): 0.218
3. Dave Nilsson (Braves AAA): 0.190
4. Glenn Williams (Blue Jays AAA): 0.228
5. Craig Lewis (Independent League): 0.209
6. Brendan Kingman
7. Gavin Fingleson (Independent League): 0.171
8. Trent Oeltjen (Twins A): 0.201
9. Rodney van Buizen (Dodgers A): 0.093

用 MjEqA 的好處是立刻把這些人同時放在一個相同的標準之下來檢驗。AAA 的球員有的是 prospects,將來還會進步,有的是差不多已經在巔峰了,也有的是只會走下坡。這些我們不計較,現在要看得只是他們『當下』的實力,不是三個月或三年以後。

比較兩隻球隊的優劣不是容易事,不過這裡問題並不困難。即使沒有 Justin Morneau,Team Canada 的打擊實力也很清楚的優於 Australia,沒有疑問。我不知道 Baseball America 的評價怎麼做出來的,實際看看覺得兩隊應該是有差距的。王建民和曹錦輝昨天投的很好,該給他們的 credit 要給他們,不過張誌家所碰到的對手的確比較難纏。

EqA 要加權計算時可以用出局數來估計,Canada 的先發 lineup 的 MjEqA 是 0.214,而 Aussie 的平均 MjEqA 只有 0.197。

陳金鋒所在的 AAA Pacific League 的聯盟平均是 0.216,另外一個 AAA International League,也就是王建民所在的聯盟則是 0.222。由於各隊先發陣容都比候補要好,所以先發陣容的平均 MjEqA 會高於全隊的 MjEqA,也就是說 Team Canada 的打擊實力大致上還不到 AAA 的水準,可能比 AA 水準稍微高一點。王建民上半年打的 Trenton Thunders 的 AA Eastern League 平均 MjEqA 是 0.202,另外兩個 Class AA 的 Texas League 和 Southern League 則分別是 0.202 和 0.200。

再往下一級,High A 的 Florida State League 的 MjEqA 是 0.190,Australia 的整體實力可能再這一個等級附近,因為他們的先發陣容也不過 0.197,如果 Florida State League 的球隊只計算先發打者的 EqA,一定會比 0.190 要來的高。

王建民和曹錦輝都是 AAA 的球員,曹錦輝已經上過大聯盟了。要他們完封 Class A 的球隊不能說是應該的,不過他們正常發揮的情形下是該壓制這種等級的打擊,他們也做到了。張誌家昨天應付的打者是在 AA 和 AAA 等級之間,以他在日本的表現和 NPB 的實力,他也應該算是表現的不錯。

投手部份我沒有這麼好用的資料,所以無法反過來看台灣的打者所應付的這幾個投手大概在哪個等級,從兩場球賽也不能看出什麼東西。

一般認為日本的整體實力優於美國的 AAA 球隊,這次他們派出來的幾乎是明星隊,是否整體實力有大聯盟水準我不敢說,但是優於 AAA 應該是肯定的。前面的評估都僅限於打擊,Canada 的投手實力我並沒有研究。如果兩邊投手實力接近,日本隊的戰力應該要高過 Canada,不過我必須強調,我並沒有研究 Canada 的投手應該是什麼程度,所以無法做完整比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