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ugust 18, 2004


Patriotic Announcer? Enough Is Enough. 


今天費了些工夫連上網路聽到華視的主播,據說在同時轉播的幾台中是比較受歡迎的。

如果要我聽那個 #$%$%$$ 播報,我寧願靜音。

1. 從頭到尾沒有專業。所有的外野高飛球都像是要飛出全壘打牆,這是球迷會犯的錯誤,不是棒球從業人員。如果沒有辦法判斷,他只要看一下外野手的動作就知道這個球大概如何。三壞球壘上有人的時候是討論戰術的好時間,看看到底要不要做 hit-and-run。這個時候主播應該引導球評來作戰術判斷,這位主播當然不會。印象中球賽剛開始比數還接近時我們有跑者在壘上,對方的三壘手靠近邊線防守,目的是要防止 extra base hit,這位主播很驚訝的說古巴的三壘手剛好守的這麼靠近邊線可以截下這個強襲球。這傢伙基本上是個棒球白癡。

2. 棒球知識不足,耍嘴皮子倒是有一套。這也就罷了,偏偏耍嘴皮子還耍的很政治不正確。什麼小黑人如何怎樣的話也可以出口?台灣沒有嚴重的種族問題(省籍問題?開玩笑,那個怎麼跟人家種族問題比),很多人對於一些種族歧視方面政治不正確的話一點敏感度也沒有。欺負人家不懂中文是吧?除了這個之外,很多網路上會看到說什麼『小日本』、『韓X』之類的用語,也都是歧視用語。網路上一般年輕人沒有相關知識亂講話是一回事,幾十歲人了從事媒體工作在電視上嘴巴也不知檢點,我實在無法忍受。

當這種風格的播報還能在網路上引來一片叫好聲,我不禁思考像我這樣的觀念是否曲高和寡?還好我不從事這一行,曲高和寡就收起來也無所謂。棒球只是興趣,不是職業。

牢騷發完,繼續談一下奧運。前面兩篇談到了台灣碰到的三隻有不少小聯盟球員的球隊的打擊實力,其中可能最弱的澳洲居然打敗了日本,有很多人覺得意外。有幾點必須要強調的:

1. 即便澳洲真的只有 Class A 的實力,而日本是 Class AAA+,那並不表示兩隊交手勝負是確定的。我們這樣來看好了,有很多數據用 replacement level 的觀念,那是假設先發選手受傷無法上場,每個球隊都可以找到用來取代他的選手程度。大約就是 AAAA 老球皮那種水準。如果一整隻球隊用這種球員來出賽,在理論上他們還是可以在 162 場球中贏 44 場球。在國際比賽中,選手的水準相當不整齊,我們的投手就從 MLB ready 到業餘水準的都有,打線差異也很大。其他徵召許多小聯盟球員的球隊也是如此。除此之外,小聯盟球員之所以在小聯盟未必是不能夠表演出大聯盟球員的水準(當然也有很多人是有不足之處,要磨練出新的武器出來),有些是不能夠穩定的表現出那種水準。棒球這東西有時候就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手氣背的時候平成怪物也是可以被打爆的。我們在做比賽計畫時不能期望這些與實力不符的事情會發生,但是他們偶爾是會發生的。如果對機率分配有概念的話,可以想像兩個 normal distributed random variables。兩個 random variable 的平均值不同,variance 相同。當我們隨機選取樣本時,並不是每次那個平均值較高的 random variable 都可以取出值比較大的樣本來。棒球比賽就是這樣的事情。

2. 在前一篇的 comment 裡面談到,Baseball Prospectus 評估平成怪物 Matsuzaka 不只有上大聯盟的實力,還有接近明星球員的水準。日本跟古巴這一場是目前為止美國唯一有轉播的比賽(D-Live),Will Carroll 今天在他的 UTK 專欄裡面讚不絕口,希望能夠看到他在 MLB 表現。他今年的 "pitching peripheral" 沒有過去幾年好,是否有傷必須留意,不過他的水準的確很高。有一些關於 BP 預測的討論在那個 comment 裡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點來看。不過就算是 Matsuzaka 在日本也有被打全壘打的時候,他的 ERA 3.20,證明他也是打得到的。除非實力相距太遠,否則只要機會足夠,總有能打到他的時候。這是我們說『球是圓的』的道理。

3. 古巴神話隨時可能破滅。其實在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之後,古巴就已經不像是當年那樣的一枝獨秀了。Yankees 的球迷都看夠了 Jose Contreras,這是仍然在他的 prime 的球員。古巴他們由於鎖國政策,雖然有不少天賦不錯的棒球選手,可是關起門來自己打,偶爾開門碰到的都是國際上比較弱的對手,使得他們的實力侷限在那個水準。他們個別球員水準也許有人已經在大聯盟的階段,不過絕大多數都還需要再磨練,也許是心智上,也許是技術問題。他們離大聯盟還有一些距離,大概跟日本職棒的水準接近,事實上我懷疑可能比日職稍低一些,因為日職還有洋將。

台灣仍然有還算不壞的機會打進 medal round,只要能打進去,兩場比賽贏一場就有獎牌,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看實力,台灣的確不如日本、古巴、加拿大。如果沒有幾個在國外打職棒的投手在投手丘上,他們的打擊實力也未必好過澳洲。我不太喜歡這種國際比賽賽程安排,因為運氣的成份比起 MLB 季後賽高的多。如果說投手在 MLB 比賽佔 75%,這種國際比賽可能更高。不過也就因為如此,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我們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不因為比賽的結果而澎風或自卑,但是我們期待最好的結果。在現在 MLB 球員不能參賽的情況下,奧運棒球的結果並不代表參賽國家的實力高下。不過獎牌就是獎牌,能拿到總比不能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