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August 22, 2004


The Last Discussion Regarding Olympic Baseball Tournament 


對於替徐生明總教練辯論的人,昨天應該都看到他說了什麼了。由於好幾家媒體有類似的內容,使得平常不太信任國內媒體的我都可以相信他們報導的是同一回事。

「此次行程太緊湊了,如果能有兩到三周的時間一起練球,發揮出來的效果一定不一樣,而中華隊此次到13日才全員到齊,確實增加了教練團的困擾。」

Hello!現在是球季中,徐總教練不知道嗎?MLB 的球隊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大聯盟小聯盟完全沒有因為奧運停下腳步,而日本也只是每隊借出球員,比賽還是在打。陳金鋒、王建民、曹錦輝和張誌家這些人拿的不是棒協的薪水,我相信他們的母球團應該也沒有要棒協付他們缺陣這些日子的薪水(correct me if I’m wrong)。如果要提早半個月集訓,請用配合度高的 CPBL。沒有這些旅外選手,看他敢不敢帶隊出去。

『打擊群沒有發揮,是最大關鍵。』,『在場場硬戰中,中華隊經常無法掌握得分良機,如對義大利之戰,這是教練團評估可以輕鬆贏球的一場比賽,無奈打線不連貫,分數一直拉不開,才會陷入苦戰,最後遭逆轉。』

知道責怪球員,為什麼不知道怪自己全部賽事中的戰術失敗中斷進攻機會?我並不認為應該把所有的錯都歸到他頭上,但是他的錯不比球員少。球員盡了力沒有辦法打出安打,那是我們的棒球水準技不如人。上了壘的球員因為錯誤戰術出局,那就是教練的錯。我不會因為雙殺打而責怪球員或教練,那是棒球裡常見的事情。但是盜壘和打帶跑出局,徐總教練一點錯都不認嗎?出狀況的跑壘者大部分都是自己 CPBL 的球員,徐生明難道不該知道這些人執行戰術到底適不適合嗎?還是說他本身對於戰術本身成功率有多少,超過多少機率才該用完全不知道?

再談台灣跟日本這一戰的換投時間,這裡顯示出來徐總教練對於投手使用沒有全盤規劃。王建民和曹錦輝的限制是早就知道的了。曹錦輝由於在比賽前只有一次復健先發,奧運事實上他出賽也還等於是復健比賽。以他一個從打職業開始一直擔任先發的投手來看,我對把他丟 bullpen 一直不太贊同。還好他前面的是王建民,一樣也有球數限制的投手,在上場時間上比較好掌握,可以有充足的時間熱身。雖然有些東西做不到,如 long toss,但是應該還不需要臨時緊急熱身。

王建民一百球的限制未必需要,超過個十球應該也還在容忍範圍之內。不過 Yankees 如果不給他們限制,恐怕王要等到手臂掛掉才下的來。我本來覺得 100 球如果是硬性規定的話可能太嚴格,不過後來知道雅典熱成那樣,再加上徐根本也不會嚴格遵守,那點同情心完全消失。

我們回到那一場的賽前。在輸給義大利之後,對日本這一場從可以放掉變成必須爭取,王建民保留不下來了,必須推上火線。100 球面對日本隊是投不完九局的,這一點大家都知道。接下來呢?如果剩下兩局或三局,要不要用曹錦輝?用了他第二天誰來先發?不用他誰來接這兩三局?

這時候不知道?好,我們繼續看下去。打完六局,王建民投了 87 球,球隊 3:0 領先,這時候要怎麼辦?王建民前一局只用了 10 球,不過他前面六局的投球數是 13、16、17、20、11、10,而且第六局是靠了一個雙殺才可以用那麼少球數渡過這一局。下一局即使不讓人上壘,要在 13 球內結束一局的機會也不會太好。

如果沒有辦法投完第七局的話,或是就算讓王建民投完第七局,接下來怎麼辦?王絕對不會再投第八局了,剩下兩局台灣哪一個投手可以應付?

這裡的問題就是:到底要不要用曹錦輝?如果不用,那就咬緊牙用曹、張、王之外的投手,不管輸贏就是靠這些人。如果要用,六局結束領先三分,曹錦輝可以投 80 球,應付三局是綽綽有餘的了,他第七局開始就可以上場。

我不認為一出局福留打出一壘安打,打者分佔一、三壘時是好的換投時機。沒有錯,一般教練在這個時候是該換掉先發投手了。可是這不是換曹錦輝的好時候。曹一向是當先發投手在養,先發投手會給自己製造壘上有打者的麻煩,好的先發投手也應該具備能夠解決大部份麻煩的能力。但是,他們並沒有解決別人製造的麻煩的經驗。去年 ALCS 第七戰 Moose 上來解決 Clemens 留下的一、三壘有人無人出局爛攤子是特例,不是通則。Stottlemyre 在事前跟他講要他待命時,曾經說過會盡量讓他在一局開始的時候上來投球。開始投第一球的時候三壘有跑者跟自己投到有人攻佔三壘是不一樣的事情。也許曹錦輝可以解決這種情況,但是恐怕連他自己在內都不知道到底那是什麼樣的情況。曹錦輝是好投手,但是他沒有足夠的迅速熱身上場解決困境的經驗,他也未必有這種 “mindset”。

如果不用曹,可以用誰?翻遍台灣帶去投手名單,只有黃俊中有較豐富的職棒中繼上場經驗,其餘的人都是客串的 reliever。翻翻看 CPBL 今年的救援點排行榜,他們根本就沒有本土具有救援能力和經驗的人可以用。除非他們可以帶 Michael Garcia 去雅典,否則他們根本就沒有一個適合在這種情況下上場的投手。所以呢?當然只好指望王建民自己解決自己製造的麻煩。

如果不是對於接下來的調度三心兩意,要用曹錦輝可以從七局開始就用。我在六局結束王建民已經投了 87 球時,本來打算開始整理他的表現了,沒想到七局還讓他上來。

失一分兩出局二壘有人的時候也是換人的時候,不過徐可能還捨不得用曹錦輝,我則覺得曹錦輝不適合這樣用。不管原因是什麼,結果是一樣的。我不是徐生明肚子裡的蛔蟲,不知道他想的跟我的猜測是否相同,所以我不怪他在這兩個機會沒有換上曹錦輝,因為是我也不會在這兩個機會換。在 bullpen 裡面除了曹以外沒有比王更令徐生明放心的投手情況下,我可以接受這兩個時機不換投手。很可惜的是七局開始不換,居然機會就失去了。

後面延長賽丟那一分是球賽的一部份,不能怪曹錦輝或陽建福。那個故意四壞的指示也不算錯,以那一天曹錦輝的情況來看,他大部分的出局數是三振或滾地球,把一壘塞滿是常見也是合理的戰術。也許不久會有那時候曹錦輝和徐生明意見相左的說明,不過這一局以現在的資訊來看連徐生明也沒有什麼好責怪的。

我的問題是他對王建民和曹錦輝使用的方式三心二意,最後人都用上了還是輸球。當初好像曹是要拿牌才能免兵役吧?王是要拿牌才能免除未來五年列管。現在人是借來用了,兵役和列管好像還是在。

CPBL 不重視投手分工,到了這個時候就是沒有人可以關門。職棒打了十五年,觀念跟業餘時期一樣。徐生明在使用曹錦輝和王建民的方式上我認為有不妥之處,但 CPBL 沒有辦法給他強力的 closer 則是整體環境的問題。把這些錯誤加在一起,就是我們看到的第五名。我不認為台灣可以在這次拿到獎牌,他們的實力沒有那麼好。不過擠進 Medal Round 應該不是過分的期望,他們也的確就差那麼一點。要贏球必須要先有足夠的好球員,沒有球員是不能變魔術的。魔術只是障眼法,不能無中生有,沒有魔術師能夠從空無一物的禮帽中拉出兔子來,兔子本來就在那裡的。徐生明能不能知道他愛玩的那些戰術在現代棒球已經是落伍觀念我不在乎,但是 CPBL 能不能體認到他們即使不是在原地踏步,進步也遠比其他國家慢,才是最重要的。打者部份的選球能力和 power 的問題,已經不是新鮮事,我就不談了。

我人現在不在台灣,平常看不到 CPBL 的比賽,也不是很清楚他們在玩的把戲,就此打住。對 CPBL 有意見的人不用在這裡留言,他們不會看到的。

另外簡單談一下有些『資深球迷』對於『小白球迷』的不滿,我的看法是不必如此,忽略就好。沒錯,有很多人到了這時候忽然冒出來,本來從來不看棒球,這時候儼然專家的模樣。再不然就是彷如某球員的親衛隊,眼睛裡只有那個球員。這沒有關係,只要這些人會花錢買東西、看球賽,他們的鈔票跟你我的等值。對於 CPBL 來講,那些人比我還有價值的多,我現在一毛錢都沒有辦法花在台灣職棒上面。

在 Yankee Stadium 看球時,有時會看到對著 Derek Jeter 尖叫的小女生,他們買票花的錢比我還多,對 Yankees 的『貢獻』比我更大。職業運動就是這樣,棒球知識充足的球迷的一塊錢並不比『小白球迷』的一塊錢大,可是職業運動就是靠著資源推動的。

這時候網路上出現白目更沒有關係,反正熱退了那些人自動會消失。因為棒球熱起來的某些 BBS 版面以前的常客不是自動消失了?這些人除非另外有事,過一陣子慢慢會回來的。至於球場的看台上,塞滿尖叫『XXX 我愛你』的小女生,總比空蕩的球場充斥著汽笛聲要好。

我不能忍受的是那些水準跟沒看過幾天棒球的球迷差不多的主播。在那些人播報下,白目的球迷可能一輩子白目,看廿、卅年棒球還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說我對『小白球迷』有些什麼憂慮的話,那就是這些人對於棒球知識水準跟他們差不多的主播有親切感,特別支持這種人。而電視台若因為這些主播受支持而持續使用,那就會造成惡性循環。

Comments:
三年後的我來看,唏噓不已。亞運會是強運幫忙沒錯,三年後的亞洲職棒賽La New的好表現相當令我折服。

CPBL有進步,只是慢了些。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