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ugust 05, 2004


It's Iron Chef and A-Rod Coming Through 


Quan-Gor-Mo 三頭獸都上了,Mo 還投了兩局 51 球創今年球季投球數新高。如果還贏不下來,這個 series 就麻煩了。

幸好 Sheffield 和 A-Rod 各提供了一隻兩分全壘打。Sheffield 這隻全壘打是從 A's 的 closer Dotel 手上打出來,他們兩人生涯對戰成績是 14 AB,5 H,3 HR,5 RBI,0 BB,5 SO。那隻全壘打看到棒子打到球就知道會出去了,跟 A-Rod 那隻 walk-off homer 不太一樣。Bobby Murcer 說 A-Rod 那隻他聽到聲音還以為出不去,連 Eric Byrnes 第一時間的判斷都是往內跑,隨後才發現不對勁往全壘打牆移動。

Matsui 在賽後說他一開始也不知道 A-Rod 那隻全壘打球會不會出去,他在 dougut 裡面往球飛行的方向吹氣,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他已經是蠻受歡迎的 Yankee 了,如果他英文流利的話,以他對待媒體的態度和幽默感,很難想像他會受歡迎到什麼程度。

Sheffield for MVP

Sheffield 如果能夠持續過去兩個月的水準到球季結束,他今年拿 MVP 的機會其實不小。我們看看下面幾組數據:

Win Shares (資料來自 HardballTimes.com,上次更新為 8/1/04)
1. Gary Sheffield, NYY, 20.8
2. Carlos Guillen, DET, 20.7
3. Alex Rodriguez, NYY, 20.6
4. Michael Young, TEX, 20.1
5. Miguel Tejada, BAL, 19.7
6. Hideki Matsui, NYY, 18.8
7. Manny Ramirez, BOS, 18.2
8. Vladimir Guerrero, ANA, 18.1
9. Hank Blalock, TEX, 17.9
10. Jose Guillen, ANA, 17.8

VORP (資料來自 Baseball Prospectus
1. Carlos Guillen, DET, 59.2
2. Travis Hafner, CLE, 58.2
3. Vladimir Guerrero, ANA, 56.8
4. Miguel Tejada, BAL, 54.7
5. David Ortiz, BOS, 51.7
6. Manny Ramirez, BOS, 51.0
7. Melvin Mora, BAL, 50.3
8. Ivan Rodriguez, DET, 48.1
9. Alex Rodriguez, NYY, 46.8
10. Michael Young, TEX, 46.8
(11. Gary Sheffield, NYY, 45.3)

RC/27(資料來自 ESPN.com
1. Travis Hafner, CLE, 9.14
2. Melvin Mora, BAL, 8.66
3. Manny Ramirez, BOS, 8.50
4. David Ortiz, BOS, 8.38
5. Vladimir Guerrero, ANA, 7.92
6. Carlos Guillen, DET, 7.66
7. Gary Sheffield, NYY, 7.53
8. Eric Chavez, OAK, 7.42
9. Ivan Rodriguez, DET, 7.36
10. Mark Teixeira, TEX, 7.35

RC(資料來自 ESPN.com
1. David Ortiz, BOS, 88.5
2. Manny Ramirez, BOS, 88.1
3. Vladimir Guerrero, ANA, 84.8
4. Carlos Guillen, DET, 83.8
5. Travis Hafner, CLE, 81.4
6. Miguel Tejada, BAL, 80.9
7. Michael Young, TEX, 80.8
8. Ichiro Suzuki, SEA, 80.8
9. Alex Rodriguez, NYY, 79.8
10. Gary Sheffield, NYY, 77.8

首先我們可以很放心的排除幾個 O's、Tribes 和 Tigers 的球員。他們的成績並沒有突出到可以克服他們球隊戰績不佳的程度。還記得 A-Rod 拿到他那個 MVP 嗎?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今天我們談的是 SABR 選 MVP,那麼當然不該考慮戰績;不過今天選 MVP 的是 BBWAA,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Vladimir Guerrero、Michael Young、Manny Ramirez 和 David Ortiz 這四個人成績都很不錯,在上面的榜單裡面幾乎都在前十名。Michael Young 的傳統數據並不是很搶眼,連 OPS 都不高,所以我們可以把他排除在外。剩下三個人目前的成績都比 Sheffield 好,不過他們的球隊必須進入季後賽,而且他們要有相當的貢獻才會比較保險,否則的話 Sheffield 還是有很好的機會在數據稍微落後的情況下贏過他們。Sheffield 跟許多其他的 Yankees 一樣在球季開始前兩個月表現不好,不管是受到日本之行影響或是加入新球隊需要時間適應,總之他最近兩個月跟一開始那兩個月簡直是判若兩人。

Sheffield 的 Yankees 隊友 A-Rod 的表現也不錯,不過除非接下來兩個月有戲劇性的變化,以目前趨勢下去 Sheffield 會拿到較多的 MVP 選票。我不喜歡談 clutch,因為那不是選手的能力,跟運氣比較有關,不過 Sheffield 今年的確比較 clutch。忘記昨天是 Bobby Murcer 還是 Jim Kaat 說他感覺 Sheffield 每次在關鍵時候總是會發揮。當球隊 8:1 領先時他未必會打全壘打,但是像昨天這種情況他就會挺身而出。我自己不吃這一套,不過 BBWAA 會。而 A-Rod 今年即使打出了不少重要的全壘打,但是他還是一直被批評不夠 clutch,主要的論述是他的 RISP 打擊表現實在很難看。我當然也希望看到他在得點圈有人時能夠打回打者,但是有時候這種事情就是不如人意。昨天那隻全壘打夠 clutch 了吧?那時候壘上雖然有跑者卻是在一壘,仍然對他的 RISP 表現沒有幫助。A-Rod 目前全壘打數暫時排名 AL 第一,他有可能成為 Yankees 從 Joe DiMaggio 之後第一個單季打出 40 隻全壘打的右打者。那些全壘打有很多有意義,不完全是錦上添花的。

Sheffield 一整季帶傷拼鬥也會給他不少加分。他在球季結束後應該會動手術修理肩膀,如果他現在在進入季後賽無望的球隊,應該已經進 DL 然後開刀了。他連彎腰下來接滾地球都會給肩膀帶來過大的壓力而感到疼痛,程度甚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了。Yankees 自從 1985 年 Donnie Baseball 之後將近 20 年沒有人拿到 MVP 了,今年看起來有點機會。

Roster Move

Yankees 昨天有一些 roster 更動。為了容納 Olerud,Yankees 把 Sam Marsonek 從 15-day DL 移到 60-day DL 以空出一個 40 man roster 名額,同時把 Juan Padilla 給丟回 AAA Columbus 以空出一個 25 man roster 名額。他們同時把 Felix Heredia outright 到 Class A Tampa,他也接受了。這並不表示 Yankees 認為 Heredia 爛到只有 Class A 的程度(雖然他可能真的那麼糟),而是要他去跟 Billy Connors 做調整,看起來 Yankees 還沒有放棄他。空出來的 25-man 和 40-man roster 名額由左投 C.J. Nitkowski 填補。他在今年球季稍早被 Braves 給 release 掉,接受了 Yankees 的小聯盟合約。Nitkowski 在 AAA Columbus 表現的不錯, 12.2 IP,8 H,11 SO,3 BB,3 R,2 ER。我不太相信他能夠有多好的表現,不過可以觀察以後再做決定。

直到比賽之後,我才知道昨天贏的有多險。在 Mo 投了 51 球創今年球季新高之後,bullpen 裡面只有前一天投了兩局多的 Sturtze 和十局才趕到球場的 Nitkowski。如果 A-Rod 打出 GIDP,大概那場球就贏不了了。Steve Karsay 可能隨時會回來,要看 front office 如何評估他的表現。如果他恢復的不錯,應該對現在工作過量的 bullpen 有很大的幫助。

How big is 9 games lead?

昨天 Red Sox 輸球,Yankees 贏球,勝差再度成為 9 場。我們來看看這個差距有多大:在剩下 56 場比賽中如果 Yankees 只贏一半,Red Sox 要贏 38 場才能贏得 division,相當於在 162 場裡面贏 110 場。Yankees 在各種 sabermetrics 預測中戰績都超過預期,不過以 BP 的 1st、2nd、3rd order W-L 來看,他們至少也該有 .548 的勝率,也就是說該拿下剩下來 56 場中的 31 場。Red Sox 能不能拿下 41 場?這是相當於 .732 的勝率,162 場中贏 119 場。有人做到過,2002 A's 在最後 56 場中贏了 43 場,所以這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不過那一年 A's 在那段時間中有一個 20 連勝,我沒有記錯的話那應該是 AL 記錄,所以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實在太低了。只要 Yankees 不打敗自己而正常的發揮實力,9 場差距是相當大的。

What was Jeter thinking?

Jeter 昨天在一局上半沒有人出局,Lofton 在一壘的情況下 bunt。YES 說那是因為他手腕受傷,所以用這種方式推進跑者。我無法接受這種說明,因為他今年犧牲觸擊實在太多了,不完全是受傷之後的產物。有 Sheffield 和 A-Rod 在後面,實在沒有必要觸擊。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