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August 01, 2004


Here He Came, Here He Goes 


Yankees Brass 對於 Jose Contreras 的忍受程度大概跟我一樣。這一筆交易沒有什麼好分析了,只要 Esteban Loaiza 是平均值以上的投手,這個交易就不吃虧。雖然 Esteban Loaiza 的 ERA 並不好看,但是他還是有 15.2 VORP,Yankees 比他高的只有 Quan-Gor-Mo 三頭獸加上 Javier Vazquez、Kevin Brown。Jose Contreras 的 VORP 是 -0.6。

Contreras 能夠吸引 White Sox 興趣的原因跟他當初吸引 Yankees 和 Red Sox 的原因相同,他的 stuff 實在太好。再者,Esteban Loaiza 今年成績跟去年幾乎得到 Cy Young Award 的成績差了一大截,而且 Loaiza 今年結束成為 FA。Contreras 還有兩年合約到底是增加還是減少他的交易價值很難說,這要看雙方如何評估他未來的可能表現。

Baseball America 引用 Bill James 的話形容這個交易是 "challenge trade",兩邊都對目前的球員不滿意,這兩個投手都是右投手、年紀接近,兩隊都希望在一對一交換之後換個環境能讓他們有不同的表現。Jeff Weaver 是一個好例子,他今年到目前為止 VORP 是 22.6,去年是 -5.1,低於 replacement level。從 Yankee Stadium 到 Dodger Stadium,ERA 下降將近兩分是不能只用轉換聯盟和主場來解釋的,把雙方的防守加進來也不夠。

Contreras 可能從現在開始到球季結束 9-0,ERA 1.20,不過我不在乎。我對 Contreras 的耐心在上一場比賽正式用完了,現在他已經是人家的球員,接下來他表現如何都是別人的事情。以前的女朋友嫁做他人婦,她對丈夫好不好干我什麼事?這就是我現在看 Contreras 的態度。

Loaiza 怎麼樣才是 Yankees 的問題。老實說,他去年的成績應該只是 fluke,他不是那麼好的球員。不過雖然 ERA 稍微高一點,他比 Contreras 要穩定一些,也比較能夠提供穩定的先發局數。在 Yankees 的打線支援下,他可以是個稱職的四、五號先發。

Yankees 在昨天同時簽下了 John Olerud,他稍早被 M's 給 release 掉。Olerud 也不是以前的他自己了,目前他對 Yankees 的貢獻大概就是提供一壘防守替補以及 Yankees 可以嘗試賣一些防守頭盔。在 Jason Giambi 診斷出來有良性腫瘤被送上 DL 後,Yankees 需要一個替補一壘手以備不時之需。這個約並不花 Yankees 任何 prospect,連錢都花的不多,沒有什麼問題。

在 AL East 這一邊,Red Sox 在一個四方交易中把 Nomar Garciaparra 送去 Cubs 換回來 Doug Mientkiewicz (Twins) 和 Orlando Cabrera (Expos)。這個交易在現在來講可能沒有什麼好討論的,"Nomar is not happy" 相信對於這個交易來講有不少影響。雖然他最近打擊表現火熱,但是我仍然懷疑他的傷限制了他的移動,對於防守影響不小。在 sabermetrics 裡面,防守是最缺乏共識的一項。Red Sox 在球季初時的決策過程看起來似乎是 Bill James 和 Theo Epstein 對於防守的價值有很清楚的評估,結果卻相當不如人意。在這個交易中,他們又用打擊來換防守。Red Sox 的打擊是很清楚的降級了,不過他們本來就有聯盟頂尖的打擊表現,所以可能不是大問題;至於防守的升級能否補償損失掉的打擊火力,那就有待觀察了。

我對 Theo Epstein 的評價在一開始的時候很高,從來沒有因為他是最年輕的 GM 而懷疑過他的能力。不過今年到目前為止一路下來,我開始有些問號。他在處理 Nomar Garciaparra 時雖然不像 Dan Duquette 處理 Roger Clemens 的情況一樣糟,不過 Red Sox 必須送走 fan favorite Nomar Garciaparra 是 Theo 必須要負責任的。當初在 A-Rod 談判中他沒有能夠把消息封鎖住,導致 Nomar 和 Red Sox 之間的關係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Dan Duquette 當年剛接 Red Sox 工作時的評價也是年輕而天才洋溢,但是他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越搞越糟,最後終於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MLB 只有 30 隻球隊,每一個 GM 都只有 29 個同行,必須要跟所有人維持良好關係。Theo Epstein 的個性不像 Duquette 那麼陰鬱,我不預期他會在跟同業之間發生跟 Duquette 一樣的問題。不過他不是 Billy Beane,這是我們可以確定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