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August 28, 2004


Davenport On Olympic Competition 


【請勿轉貼至任何論壇或網站,如果想要討論請摘錄需要的文句並附連結。】

本來是說不再談奧運棒球了,不過今天 BP 有一篇 Clay Davenport 談奧運棒球水準的文章 "Evaluating the Olympians",而且這一篇不是 premium 的,大家都可以看。自從 BP 變成收費網站後,沒有訂閱的人可能只是看看它的 Stats 整理而已,有不少人會錯過這篇文章,所以特別提醒大家一下。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不愛翻譯,所以我列出幾點重點,其他的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看 Davenport 的原文。
1. 本屆奧運的平均水準大約在 AA 到 High A 之間,不過水準相差很大。

2. Davenport 認為這隻日本隊如果在 NL (他沒有解釋為什麼用 NL 而不是 AL 或是全 MLB)大概可以拿到 82-80 的戰績,古巴隊大約是 75-87。我們可以說日本隊大約是大聯盟水準,古巴隊則稍低於大聯盟平均,不過比起不少球隊不算遜色。

3. 澳洲、加拿大和台灣被他放在第二級,這一級約略是 AA 水準。Davenport 除了在一開始時談到了台灣有陳金鋒和曹錦輝兩個小聯盟球員以外沒有談太多。 他說:"The Taiwanese were mostly unknown, the team drawn mainly from their professional leagues, which I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translate in either a baseball or a linguistic sense."

4. 剩下幾隻歐洲球隊的水準大約在 low-A,Davenport 估計這幾隻球隊如果打 MLB 的話戰績大約在 Cleveland Spider 的水準(換成 162 場比賽的話是 21-141),這三隻球隊從優到劣是希臘、荷蘭和義大利(沒錯,從攻守數據看義大利是最糟的一隊)。希臘據他估計大約可贏 26 場,義大利 17 場 (都是以 162 場球季來算)。

5. 關於澳洲打敗日本,他談到了兩點:第一是投手在這種程度相距極大,而且又是一場決生死的比賽中影響很大。另外以澳洲和日本兩隊他估出來的實力差距,澳洲仍有 30% 的機會取勝,這 30% 要發生不是什麼奇蹟,這也就是國際比賽賽制造成的問題。

下面這一段是我的解讀:台灣在第二組裡面排最後,從數據來看大約是在 AA 球隊分布的後段,比 High A 要好一些。請記住,這隻球隊裡面有陳金鋒、王建民、曹錦輝、張誌家這幾個實力超過 AAA 平均水準的職棒球員(王建民剛上 AAA,可能需要保留一點),所以本土球員加上不在上面四個但是在國外打職棒的球員,平均水準在 High A 左右,也許是 High A 裡面比較好的或者是 AA 裡面比較差的。

我之前在 blog 裡面評估澳洲的打擊實力,看起來是低估了他們。問題大概是我用今年在小聯盟的成績,樣本點太少了點。還有一點是 Davenport 現在是拿奧運全部比賽的成績來作轉換,如果澳洲在有限的樣本點裡表現的比他們應有的實力要好,那麼也會讓他們的實力略為灌水。無論他們實力到底在哪裡,這次他們實際表現出來的是 sub-AAA 實力,我還是把先前的文章用印表機印出來自己吃掉比較好。誰家裡養狗喜歡吃作業的若是願意代勞我會很感激。

Davenport 估計出來的當然不是真理,對於資料豐富的日本職棒在 BP 2004 中他都還重新檢討過一次。而且把這隻日本隊搬到美國來打 MLB 也只是假想的情況,在較長的球季以及較遠的客場旅行中,球員能否調適體力應付一整年的比賽是令人質疑的。不過在有限的時間內,日本隊表現出來的實力大概是那樣的程度。在眾多揣測裡,這起碼是比較有根據及系統性研究的報告,除非真的能找到一個平行的宇宙來實際打上一年,我們暫時除了 Davenport 以外沒有別的可以相信了。

他同時估算出來這次奧運各隊打擊的 EqA,平均值一樣是 .260:
Japan .315
Cuba .280
Australia .270
Canada .253
Taiwan .241
Greece .235
Netherlands .237
Italy .208

他把 ERA 一樣轉換成用 EqA 來代表,由於那比較缺乏直觀基礎,所以這裡就不列出來了(其實真正原因是這個網頁不易製作表格)。台灣的打擊是在平均之下的,而且這還是有陳金鋒在內的成績,他大致上打出了他應有的水準 BA .407,SLG .630 (奧運官方網頁沒有 OBP 數據)。說 CPBL 的本土明星球員在這次賽事表現出來的打擊水準大約是 High-A 上下不冤枉他們,加上洋將(主要是投手,所以跟打擊無關)和其他本土球員(理論上平均應該比派出來的本土球員差),大概 CPBL 在攻擊方面的水準約略是 High A 等級或更低一點。以目前 CPBL 的對戰情況來看,投手似乎稍佔上風一點,可以認定他們的水準高於 High A。

比賽過後有很多人在談 CPBL 的實力究竟如何,從 Davenport 的文章大概可以推估出一些東西來。我必須強調的是這裡會有一些樣本選擇的誤差。由於樣本點太小,如果台灣派出來的球員平均上沒有發揮應有水準,那麼這裡有可能高估或低估。個人表現不是問題,興農幾個球員可能沒有表現出來他們的水準,陳致遠可能表現出超過他實力的數據。如果『整體』來講大致上發揮應有水準,那麼他們的實力是在 High A 左右。

Davenport 在最後提到美國女壘隊的表現,這隻球隊簡直強的不像話,這屆奧運得分 51 分,失分 1 分拿到金牌。Davenport 的形容是:

"Basically, the U.S. women as a team hit like Barry Bonds and pitched like Mariano Rivera's best week. "

強到有點令人感到噁心的形容。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