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August 24, 2004


Could You Say "MVP"? (Enough With Olympics) 


Campaign officially starts: Sheffield for MVP.

從 stathead 的角度來看,Sheffield 未必是今年 AL 最好的球員。Miguel Tejeda 目前在 VORP 以 64.3 險險領先他的隊友 Melvin Mora,64.2。今天晚上 Mora 的表現比較好,明天早上的統計可能會趕過。Sheffield 在這一項排第 10,54.1。Win Share 這部份 Sheffield 和 Matsui 同樣以 24 領先 AL 其他球員,在 WSAA 兩人也同樣以 11 場領先,不過這是到 8/19 的數據,這幾天應該有消長。RC/27 和 RC 這兩項 Sheffield 分別排第七和第五。

這些是 BBWAA 不在乎的。

他們在乎的數字:
HR 32 排第二。
RBI 95 排第四。
R 98 排第一。
BA 是最弱的一環,排 22,不過在選 MVP 時 BA 的重要性低於 HR 和 RBI。雖然理由不會為 stathead 喜歡,但是結果一樣。

有一些作家和 stathead 都看的數據:
OBP 0.408 排第四。
SLG 0.556 排第七。
OPS 0.971 排第五。

在打擊方面 Boston 的 Ortiz 和 Ramirez 其實比 Sheffield 略優。差距很小,但是的確稍微好一點。不過除非這兩個人在剩下來的日子能夠隻手帶領 Red Sox 趕過 Yankees,否則他們在票選上不容易贏過 Sheffield。Ramirez 的形象一向不好,不是說他個性頑劣什麼的,而是他給人一種態度不夠認真的感覺。這一點他的前科太多,即使今年沒有打出滾地球跑了兩步就轉向回 dugout 這種事情發生,但是他八月固定請病假今年也被批評到了。沒有任何證據說他在偷懶,這次也沒有稱病不出卻跟 Enrique Wilson 在旅館酒吧聊天被記者撞到(這則新聞炒作甚大,不過可能內容有誤),但是形象建立起來就很麻煩了。Ortiz 由於沒有防守表現,所以他也會吃虧。

Travis Hafner 一個多星期前忽然成為競爭者,隨著 Tribes 的季後賽機會逐漸消失,他也從競逐 MVP 的行列中消失了。

現在最有希望跟 Sheffield 一博的就是 Vladimir Guerrero。如果球季今天結束,這兩個人應該都會在前三名。

Sheffield 本人對這個獎據他說毫無興趣。他 1992 年在 SD 表現的很好,BA 第一,HR 第三,RBI 第五,而且差第一名都不遠,可是最後輸給 Bonds 和 Pendleton,大概是對棒球作家的標準有些反感。他不是 stathead,不過你不需要太聰明也可以知道那一年給 Bonds 不給他不算錯。

總而言之,Sheffield 不太在乎這個獎。可是在沒有 Barry Bonds 的 AL,他今年的確有希望,而 Yankees 也有 18 年沒有人拿到獎了,我倒是蠻歡迎有一個 Yankee 拿到這個獎。

今天九局上半他從 Wickman 手中打出那隻全壘打實在讓人讚嘆,那個球是外角低球,並不是容易拉出左外野全壘打牆的球。上個星期在 Minnesota 那隻全壘打也是一樣的,low and away,9th inning,tie game/tie-breaking HR。他的左肩在日常生活上還沒有你我的好用,但是他有這麼驚人的成績。在跟醫生談過後,他暫時不做本季第二次的 Cortison shot,因為醫生說只要他能忍受,疼痛其實可以讓他避免過度使用左肩以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我從來不是 Sheffield 的球迷。除了他過去 12 年在 NL 比較引不起我的興趣外,更重要的是他年輕時打球的態度以及一直跟著他的 club house cancer 的名聲。今年看著他到現在,才了解到不管以前他幹過什麼荒唐事,現在他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球員。

He's a baseball player with a football player's mentality.

Moose 的 fastball 在他從 DL 回來後沒有完全跟他回來,最起碼還有幾 mph 的速度不知道哪裡去了,控球也還在回家的路上。不過他的 curveball 昨天倒是投的很漂亮。Moose 和 Posada 是很樂觀,尤其是 Moose 說大概再兩場就可以恢復正常了。我倒沒那麼樂觀,球季開始時他們也說過類似的話。Moose 的 stuff 都還在,明年變老一歲問題大概倒還不大,但是今年他來不來得及在季後賽前恢復正常,我就不太敢相信他們兩個說的話了。

Ted Lilly 一場好投打敗 Red Sox,使得勝差成為 6.5 場。我其實並不擔心 Yankees 會被追上。數學上是可能的,但是接下來 Red Sox 有一半的客場。Yankees 如果只贏接下來的一半,Red Sox 就只能輸 12 場才能趕過 Yankees 。一半的客場能贏超過一半就很不錯了,而主場能夠拿到 0.750 的勝率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是這樣,也還是超過 12 場。有一說是一隻球隊如果能贏一半的客場就能進季後賽。當然這不是鐵率,只是因為這很難做到。看看 AL 14 隻球隊,現在只有 Yankees、Twins 和 Angels 三隻球隊客場勝率過半,三隻。

的確 Red Sox 有六場和 Yankees 面對面的比賽。但是要 sweep 兩個 series 並不是容易事。Yankees 如果一個 series 贏一場,也就是連輸掉兩個 series,Red Sox 也只能趕上兩場勝差。這就是現在兩隻球隊的差距。實力上,他們之間並沒有這樣大的差距,甚至從得失分看 Red Sox 應該比 Yankees 好一些。不過棒球最重要的統計數據就是 W-L,他們打了三個月的 .500 球賽,現在只好苦苦從後追趕。Red Sox 現在趕上來一些並不意外,除了運氣以外,目前沒有人知道如何解釋以他們的得失分只能維持 .500 的勝率。如果早先運氣不好,球季末轉回來一些也不是奇怪的事情。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