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August 10, 2004


Blessing In Disguise Or Performance In Disguise? 


最近實在沒有什麼可寫的,Yankees 領先 10.5 場勝差,還剩下 51 場比賽,pennant race 已經結束了。有人質疑 Red Sox 還有贏得 wild card 的機會,為什麼我說 pennant race 結束了。事實上,Red Sox 的確可以進入季後賽,不過那跟 pennant race 無關。pennant 指的是那種細三角形的冠軍旗,這個字眼在最早只有八隻球隊沒有分區的時候,贏得 pennant 就是贏得聯盟冠軍。等到分區出現之後,贏得 pennant 就是拿到分區冠軍。pennant race 結束的意思是 AL East 大勢底定,跟 Red Sox 能否進入季後賽無關。

現 在即使最樂觀的 Red Sox 球迷,大概也不會認為球隊還有機會趕過 Yankees 拿下 AL East 了吧?這隻球隊如果進入季後賽,仍然是一隻可怕的球隊。他們今年表現不如預期,可是這隻 Red Sox 是 Epstein 為了季後賽而組合起來的,如果正常表現,他們在季後賽的戰力仍然可能超過任何一隻 AL 球隊,包括 Yankees。至於他們能不能發揮,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Red Sox 雖然有不少自己的問題,不過 Rangers 和 Angels 問題也不少,wild card 接下來應該還有得拼。今天開始 Yankees 要跟 Rangers 對戰,他們能不能在 "wild card race" 裡『幫』上 Red Sox 的忙,是很有趣的事情。

回到題目要談的事情。在球季初我雖然很高興看到棒球終於回到日常生活裡面了,但是我對於今年這隻 Yankees 並不看好。他們有實力,不過年紀和健康是大問題。那時的疑問有:

1. Jason Giambi 剛開過刀的膝蓋需要休息,但是 DH 卻被 Bernie 和 Lofton 的組合卡住。
2. 中外野兩個老將,到底能不能守令人質疑。
3. Gary Sheffield 的肩膀和拇指到底能不能打一整個球季?
4. Kevin Brown。
5. Jon Lieber 手術後是否能夠有正常表現?

結果呢?Bernie 和 Lofton 勉強可以守,Iron Chef 硬的像鋼而不只是鐵。但是除此之外,不但會出問題的出問題,不該出問題的也找麻煩。

Giambi 不但膝蓋需要休息,還因為寄生蟲和良性腫瘤的問題今年幾乎沒有發揮什麼影響力(Win share 事實上還有 8,說他完全沒有貢獻也不公平就是了)。這是 Giambi 職業生涯第一次上 DL,上去了好像就不想下來。

Kevin Brown 除了背部的老毛病外,他也得到寄生蟲,體重掉了 15 lbs。

Mike Mussina 也是生涯第一次缺席這麼久,他可能還要一個多星期才能回到大聯盟。今天他預計要在小聯盟做一次復健先發。

Travis Lee 本來是 OF/1B 活棋,結果球季一開始就報銷。

Jorge Posada 雖然沒有上 DL,不過也因為受傷而短期缺陣兩次。一次在跑壘時用自己的臉去破壞雙殺守備,前幾天則是右手拇指被界外球打到腫脹起來缺席了一個週末。

bullpen 那個三頭獸也有兩個有狀況。Quantrill 在日本時防守內野滾地球跟 A-Rod 撞到,膝蓋有些受傷,一直沒有恢復。如果我沒有記錯,那裡本來也有舊傷,不完全是 A-Rod 撞出來的。Gordon 在六月下旬也因工作過度而有 dead arm 的問題,不過經過短暫休息就恢復了。

在這麼多狀況下,Yankees 還是高居 AL 戰績排行第一。一方面是因為直逼 $200M 的 payroll 給他們的深度,這裡的深度不是建立在有足夠的替補球員,而是火力強大到倒下幾個強棒還是有足夠的火力來面對比賽。另外一方面,則是其他競爭者也有他們自己 的問題,而且問題也不少。Will Carroll 在他的 BP UTK 專欄中也說『感覺上』今年好像上 DL 的人數較多的樣子,不過他也沒有實際下去統計,所以只能說『感覺上』是如此。

所以,Yankees 有好表現是否是虛假的?這個要分兩個部份來看:個人表現和團體表現。

在 個人表現方面,除了 Miguel Cairo 之外,其他打者跟自己的生涯水準比起來都不特別突出。即使 Miguel Cairo 忽然回到他原來的水準,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在投手方面,更是只有 Gordon 表現比過去幾年或生涯水準好,今年算是他擔任 reliever 之後的 career year。在球員部份表現低於生涯水準的遠多於超過生涯水準的人,所以他們的表現並不是假的。

在團體表現方面,那是另外一回事。之前在談到 Red Sox 為什麼很難追上來時提到了 BP 的 1st、2nd 和 3rd order wins,1st order 是用實際得分和失分以 Pathagorean Theorem 計算勝率,2nd order 則是用 EqR 和 EqRA 同樣以 Pathagorean Theorem 來計算,而 3nd 用考慮過對手攻守實力的 AEqR 和 AEqRA 來計算勝率。Yankees 的實際實際戰績跟他們『應有』的戰績比較之下分別多贏了 8.3、6.8、6.2 場,而 Red Sox 則是多輸了 2.5、7.9、7.9 場。

這純粹是好運嗎?我們其實不太清楚。在過去幾年的記錄裡,Yankees 的實際戰績幾乎總是超過他們的 1st order wins,從 Torre 1996 年擔任 Yankees manager 以來,他們的 D1 (=W-W1) 是:
2.8, -5.5, 3.2, 0.4, 1.1, 4.9, 2.6, 3.2
而 Red Sox 則是:
3.4, -2.4, -3.7, 0.8, -0.9, -1.4, -8.3, 0.2

今 年 Yankees outperform 的程度較高,不過 Red Sox 跟他們過去的情況比起來並不特別糟。我記得稍早曾經看過一些談法是說兩隊之間的差距主要來自 Red Sox "under-perform",跟過去的成績比起來,如果用 W1 來看主要還是 Yankees 造成了這樣的差距。

剩下 50 場左右的比賽,三分之一不到。這些差距也許會拉近一些,不過不太可能完全消失了。Theo Epstein 在今年一場 Yankees 在 Fenway Park 的比賽接受訪問時提到:『最重要的數據就是 W-L』。誠哉斯言,他的確是很了解數據的人。不管得分多高、失分多少,最後都是要化為勝負記錄才有意義。以 GM 來講,他應該盡到了他的責任,Red Sox 的得失分差是目前 AL 最好的,至於把這些攻守成績轉化成戰績就是教練和球員的責任。目前我們還找不出來造成 D1、D2 和 D3 (W 和 W1、W2、W3 的差)的原因,通常假設 GM 的責任只到 W1、W2 和 W3 為止。
也許我們以後會發現更好的估算預期勝率的方式,在那種情況下,GM 可能要負比現在更高的責任,不過不是現在。

Yankees 可能有 performance in disguise 的情況,不過不要預期它會消失。

至 於 blessing in disguies 這部份指的是某些重要球員因為受傷而出賽較少,如果在球季後段順利回來,他們會有較好的體力應付季後賽,名單上有 Kevin Brown、Mike Mussina 和 Jason Giambi。這幾個人都會因為額外的休息而有好處,不過 Giambi 到底能否及時恢復體力?Moose 是 creature of habit,他能否找回自己投球的節奏?Brown 因寄生蟲而損失的體力和體重是否恢復?而他的背部是否因為額外的休息而得利?這些問題都有待解答。在得到正面的答案之前,我傾向於把 "blessing in disguise" 當作是自我解嘲的看法。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