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August 16, 2004


Australian No Walk In The Park 


現在奧運期間,大概沒有什麼可談的。大家焦點都在 Athens,而我看不到球賽。

Baseball America 對 Australia 的簡評有下面這一句:

Its roster compares with Canada’s if Jeff Francis and Justin Morneau don’t make the trip to Athens.

Francis 和 Morneau 沒有去,而 Canada 的實力大家都看到了,他們雖然未必是由 Moneyball 類型的球員組成,可是對於台灣的球員來講,他們的選球能力都看起來像是那種類型的。張誌家雖然三振不少,不過 Canada 並不是完全沒有作為,他們在六局就耗掉張誌家 111 球。從現在的隊形看起來,台灣的 bullpen 會是大問題。今天兩個都不管用,如果 Australia 實力跟 Canada 相當,用處也會有限。

下面這場對於台灣來講是非贏不可的比賽,如果 Cuba、Japan、Canada 實力都比我們好的話,要進入前四名一定要打敗 Aussie。在投手部份可以預期王建民和曹錦輝的 160 球會全部押下去。我沒有看到徐生明的相關談法,不過看他的安排昨天大概是且戰且走。對 Canada 如果前面六七局領先,而且幅度不大,我猜那是他唯一拿出曹錦輝來的可能。既然已經落後,而且貧打是從熱身賽就是如此,就沒有必要用曹錦輝了。

這樣調度使得王和曹明天之後最快只能在預賽最後兩場出賽,而且曹錦輝在奧運無論如何只能有兩場出賽,那第三場絕對用不上。我的猜測是徐生明在賽前評估台灣的實力大概就在晉級邊緣,他到底原先就很清楚 Canada 的實力決定把曹保留到第二場還是像前面的猜測看看情況再決定我不知道,不過從曹錦輝的使用方式大概可以看出徐生明對於台灣的實力估計大概在哪裡。

我手上的資料不比大家多,小聯盟球員向來不是我的強項。尤其是這次參賽的許多雖是小聯盟球員,但已經不算 prospects,我就更沒有概念了。王建民今年投球我沒有看過,在他升上 AAA 之前,我以為他變成了 groundball 投手,SO/9 掉的厲害。不過在他 AA 最後一兩場以及升上 AAA 之後的表現,我又不太肯定這個看法,他忽然間又會三振打者了。王建民在 AAA 的 25.1 IP 中有 21 個三振,算是還不錯的比例。

這一點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昨天看到台灣的防守實在很讓人頭痛。我不知道那是因為第一場球緊張還是防守真的不好。以 CPBL 的名聲來看,防守是真的不怎麼樣。我上網查了一下,他們沒有什麼有意義的防守數據,即使做出 RF 來也沒有什麼用,因為總是要有 27 個出局比賽才會結束,所以也總是會有那麼多人出局。是否有 MLB 或 NPB 應該出局的球變成了安打從數據是看不出來的。我們只能看看數據然後說球員是否選對了,至於選出來的球員跟其他國家、聯盟比起來水準如何是沒有辦法從 CPBL 數據看出來。

從一場球賽看一整個 series 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們只能期望昨天並不是正常水準。昨天 Canada 的 24 個出局裡面,有 13 個三振,4 個 ground outs,7 個 fly outs,加上那幾個失誤之後守備機會也還不算多。如果王建民沒有辦法維持高三振率的話,他會很需要背後的隊友。他們值不值得信賴?那就有待觀察了。

由於我看不到比賽,資料只是來自 ptt BBS 的文字轉播,有些資訊如果大家能提供就再好不過。昨天二局下半 Peter Orr 造成一壘手失誤的那個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一個 popup 漏掉了嗎?同一局陳致遠傳本壘那個球,他傳球時位置有多深?看起來應該是趨前防守而且離內野可能不是太遠,所以沒有用 cut-off man 的樣子?還有第七局 Peter Orr 的短打是不是 drag bunt?怎麼會是一壘手防守到傳給二壘手?投手哪裡去了?也去接球了嗎?

上面是看了文字之後看不懂的地方。這一場球的結局很有爭議性,不是主審的判決,而是跑壘的決策過程。我看到了那一段的影片,不過由於鏡頭沒有帶到跑者,我不知道他到底是犯了 2000 WS Game 1 Timo Perez 同樣的錯誤,還是純粹速度不夠。如果是後者的話,到底是他自己衝還是三壘教練要他衝?這些都有可能,不過若沒有影片,就要看當事人怎麼說,猜是沒有意義的。那個球 Canada 的表現算是不錯,不過華視轉播沒有抓到我想看的鏡頭,不知道在左外野手處理球的時候黃忠義在哪裡。那個守備的關鍵在左外野手把球撿起來的速度,以及他傳 cut-off man 準不準。當看到他撿起來非常快的時候,只要他沒有錯過 cut-off man(看球傳出手時的角度和方向大概就知道了),衝本壘大概就不太可能了。誰犯錯還在其次,那個出局實在很難看,尤其是落後七分時那樣出局。

風大其實沒有什麼好怪的,又不是在我們打擊的時候往內吹,對方打擊的時候往外吹(Yankees 要造訪 Metro Dome 了 :p)。台灣媒體報導說曹錦輝指出明天風往外吹,他是不是真的說了這個話我姑且相信媒體。如果是真,那麼也許王建民是 groundball pitcher 也好。

比賽期間盡量不批評球員和 CPBL,有什麼話等到比賽結束塵埃落定了再說。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