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August 21, 2004


After The Panic Move, What We've Got Left? 


我不知道 Rockies 看到傳回去的 scouting report 之後會如何想。談了半天,結果台灣把曹錦輝當作 reliever 來用。別說只用上了兩次,球數也遠低過 Rockies 給的限制。當初徐生明還放話說限制太多不想用,結果連限制的球數都用不完。還好他都是跟在同樣有球數限制的王建民後面,所以熱身的時間比較好掌握。

當然,如果限制是跟王建民一樣的 100 球,曹錦輝的用法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是另外一個問題在這次調度下被隱藏起來了。當球賽還有二或三局,比數膠著時,誰來上場中繼、救援?很顯然的,陽建福是徐生明屬意的 relief ace,但是我不確定他應該是個救援投手。今年陽建福在 CPBL 沒有救援上場記錄,去年我從網頁上看不出來。當然,我沒有查 CPBL 網頁的經驗,不過看了好一會兒,發現他們居然沒有把 GS 這個資料跟其他數據放在一起,實在有點不可思議。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先發、救援兩頭跑來跑去的,這兩種任務需要不同的心理準備和 stuff,以及不同的熱身時間。

我本來不想把徐生明挑出來批評,因為我知道的有限,而且最讓人失望的是國內的整體職棒制度,不是一兩個調度而已。但是昨天這句

"The biggest problem was that Italy's starting pitcher was good and ours was bad."

之後,我對他完全失望。Joe Torre 在球員表現不好時也會直言,並非如某些人所說的外國教練不會批評球員。不過重點是 Torre 會說球員哪裡做的不好,焦點在發生了什麼事情。更重要的是,張誌家在狀況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投了六局下場,只丟了三分,那是一個 quality start。如果是 Torre,他對於張誌家的表現大概會這樣說:

Chang didn't have his best stuff tonight, but he kept us in the game. He was grinding it out over there for six innings. It's a pity we came up short.

義大利不是少棒隊,你不能期望你的投手上去投完封,一個先發投手的責任是 "keep your team in the game"。如果你有一個 Randy Johnson,也許標準會高一點,但是對於大部分的先發投手來講,張誌家的表現是及格的。

回到我們自己的 prospect。王建民昨天投了 104 球,65 個好球,39 個壞球,在他面對的 30 名打者中,只有 13 個打者第一個球是好球。日本跟澳洲的實力等級不同,他昨天比較在意 "paint the corner",也許這是壞球較多和第一球好球比例較低的原因。

他的成績是 6.2-8-3-3-2-2-1 (IP-H-R-ER-BB-SO-HR),不算差,是一個 quality start。他的 G/F 是 2.57,沒有上一場那麼誇張,不過還算是相當極端的 groundball pitcher。最後那隻全壘打雖然是第 104 個球,不過原因應該不是體力的問題。這次奧運由於球數限制,他的體力並沒有受到考驗。

我現在最希望的是看到有記者對他做專訪,問問他現在到底有哪幾種球路,他對這幾種球路的感覺如何。以前的 scouting report 沒有 2-seamer 的報導,不過他現在如果丟的不是這玩意兒,我實在不知道他的 G/F 怎麼會這麼誇張。如果沒有人做到,退而求其次,問問葉君璋也可以知道王建民丟些什麼東西。我不知道在台灣看電視有沒有人可以看到王是怎麼握球的?以這次希臘的轉播水準,我沒有太高的期望。

由於他在奧運裡的三振表現跟他在 AAA 時相當不同,我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觀察。他這一兩天就該動身回美國了,球季還剩下兩個多星期,他還有機會再先發三次。同時 Clippers 目前在分區領先第二名 6.5 場,應該會打入季後賽,那就可能至少還有一場。由於今年小聯盟跟大聯盟一樣結束的比較晚一點,在小聯盟季後賽結束前 Yankees 不太可能把王建民叫上去看看,也就是說他九月中旬以前不太有機會上去。奧運這兩場比賽老實說看不太出來什麼東西,對澳洲那場 competition 不夠,日本的水準是可以的,但是這兩場相當低的三振數和極端的 G/F 讓人不太知道他為什麼跟 AAA 表現出來的數據這麼不同。我想 Yankees 應該會盡量利用 AAA 剩下來的機會好好看看他到底是什麼樣的投手以為明年做個決定。九月如果把他叫上去,大概只有 blown out 的比賽可以上去中繼,沒有什麼意義。他明年是最後一個 option year,Yankees 必須收集資訊來考慮如何使用他。以他目前的情況,我並不看好王建民可以進入 rotation,bullpen 是比較可能的。

王跟曹接下來都沒得用了,如果他們動作快,甚至對荷蘭這場比賽他們都不該坐在 dugout 裡面,而應該在回小聯盟的路上。徐生明連續兩場敗戰出清了所有手上的王牌,接下來他要怎麼辦?『魔術師』可以從禮帽裡拉出來一個先發投手嗎?我不這麼認為。

徐這次的調度,讓我想起一首棒球詩。

First we'll use Spahn
then we'll use Sain
Then an off day
followed by rain
Back will come Spahn
followed by Sain
And followed
we hope
by two days of rain.

如果 CPBL 自己生不出可用之將,就只有靠強運了。去年亞洲杯他們有他們需要的運氣,今年奧運就用完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