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ly 04, 2004


Torre Blew It 


昨天那場球賽的調度,再度說明了傳統對於 closer 的使用是如何的無稽。

九局下半雙方平手,接下來 Mets 上來的是二、三、四棒,Mariano 由於星期四投了兩局,星期三投了一局,雖然星期五沒有出賽,Tim McCarver 說 Torre 只讓他投一局,所以要留到 Yankees 領先後再上場。Tim McCarver 是我最討厭的 analyst,沒有什麼人能夠比他差,有他在 Joe Morgan 還要往後排,所以他說得話不必太過在意。

重點是 Mo 能夠投一局還是兩局。九局上半最後一個上場打擊的是八棒 Posada,在經過 double switch 之後,投手的打序是第五棒。如果撐過第九局下半,第十局輪到投手的話,就算沒有得分也是兩出局滿壘。正好換代打讓 Mo 下來,沒有問題。

差別是如果第十局輪不到投手,而十局下半換別的救援投手,十一局上半這個救援投手若不上場打擊,就必須再換一次。bullpen 裡面如果扣掉 Mo 和這個十局下半換上來的投手,只剩下一個 reliever 了。

這能不能成為解釋昨天 Torre 調度的理由?

不行。因為 bench 上剩下的是 Enrique Wilson,當壘上無人時,他的 AVG .163,OBP .214,讓投手打差距有限。

當大家拿跟 Bill James 其實無關的 bullpen-by-committee 來批評他時,往往忘掉昨天這種情況才是 James 的理論使用的時機。九局下半雙方平手,對方棒次最有威脅的打者上場,這才是使用 relief ace 的時機。在 Yankees,這個球員叫做 Mariano Rivera。Jim Kaat 是目前 YES 轉播群中最出色的 analyst,他也曾經多此指出 Gordon 面對的打者比接下來的 Mo 所面對的更危險。

前幾天看到一場 Yankees Classic,1996 WS 第六場,Mariano Rivera 在第七局上來中繼兩局,Wetteland 收尾。我們看看兩個人面對的打者:
Mariano Rivera:
7th: Terry Pendleton, Jeff Blauser, Marquis Grissom, Mark Lemke
8th: Chipper Jones, Fred McGriff, Javy Lopez
John Wetteland:
9th: Andruw Jones, Ryan Klesko, Terry Pendleton, Luis Polonia (for Blauser), Marquis Grissom, Mark Lemke.

Wetteland 被打了三隻安打,丟了一分,然後得到了救援點以及 WS MVP。對 96 的 Braves 有一點認識的人都知道誰的工作比較難,而 Torre 也的確把比較難的工作給了比較好的投手。這不是因為他刻意如此做,只是 Wetteland 是他的 closer。

在 Torre 這幾年擔任 manager 的過程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總是 "push the right button"。他在觀察球員當日情況以決定棒次及先發名單上的確有他的一套,在換代打上也常有佳作。不過我認為他在 bullpen 的調度成功只是因為他的深度夠,而不是他能夠做最好的運用。昨天的比賽就是個負面教材,他應該在第九局派 Mo 上來應付 Mets 最難應付的打者,接下來如果 Mo 只能投一局,再讓 Sturtz 在第十局上來。

當九局下半 Sturtz 上來時我差點昏倒,當下把電視關掉。這不是 second guessing,我在這個 blog 談 bullpen 的運用談到類似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這個事情讓我回頭去想去年 WS Game 4,Torre 一樣沒有讓 Mo 上場,Rob Neyer 在他專欄裡修理了 Torre 兩次,不是一次,是兩次。我當時是幫 Torre 的決策辯護,昨天回頭去看了看當時的 gamelog,我還是認為那個決策可以接受。那一場九局下半 Marlins 上來的是棒次末端,Contreras 應該要能夠應付。如果連那幾棒都不敢讓他應付就不應該帶他進 WS roster 了。當 Contreras 上來後,由於是 NL 球場而且進入延長賽,讓他投兩局是合理的。所以唯一的問題是十一局應該派上來的是 Jeff Weaver 還是 Mo。在這一點上事後諸葛是一樣的答案,Mo 當天只能投一局,所以十二局還是只能由 Weaver 上來。Rob Neyer 對於 Torre 的批評可能太過嚴苛,就那場球賽來講可能是不必要的。但是他抓到了一個很重要的點,Torre 對於 bullpen 的運用方式並不是最有效率的。

今天是 George Steinbrenner 的 74 歲生日,Yankees 最好贏下這一場來。如果在老闆生日被 Mets sweep 同時輸掉今年的 season series,明天等著被修理吧。贏一場星期四對 Boston 的球賽不是免死金牌,Torre 連贏三年 WS 都沒有免死金牌,一場 regular season 比賽算什麼?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