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uly 15, 2004


Strikeout Numbers Do Matter, For Minor Leaguers 


很多人可以接受三振只不過是一種出局的方式,並不見得比滾地球或高飛球出局糟到哪裡去。能夠確實推進打者的出局方式有限,不值得刻意去執行(如觸擊戰術),因為執行這些戰術幾乎是確定製造出局,在現代戰術中是不值得的。但是除此之外,要在出局時能夠同時推進打者的機率低到不見得能夠補償雙殺造成的傷害,這是三振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的原因。

不過這個觀念是對大聯盟球員而言,對於小聯盟球員則不是這麼一回事情。

Clay Davenport 最近重新檢討整理了Baseball Prospectus 的 Minor League EqA 網頁,並且寫了一篇文章 "Making Changes: A New Look at Minor League EqA" 來作說明。EqA 基本上把球員的攻擊能力分成四類來評估,然後將其整合起來用一個數字做代表。這四項分別是 hitting for average、hitting for power、drawing walks、stealing bases。他同時提出了一些除了打擊資料以外評估小聯盟球員不可忽視的資料,如年紀、體型等。

在這些項目中,他特別提出了三振。在小聯盟這個階段,如果一整個球季會被三振 130 次以上,那表示這個球員在 "making contact" 上面有問題。我們不能將其僅視為『另外一種出局方式』,因為小聯盟球員還要往上爬,面對更難應付的投手,當他們更上一層樓時,這些被三振的亂七八糟的球員情況會更糟糕。

Davenport 用的數字是一季 130 次三振,不過他的一季大約是 650 AB 左右。以過去三年 AL 球員來看,他們的 SO/AB 是:
2001 14496/78134 = 18.55%
2002 14233/77788 = 18.30%
2003 13805/78311 = 17.63%

我用 AL 球員的原因是這個數據不會因為有投手的打擊數據參雜在裡面而被『污染』了。如果在小聯盟就有 20% 的打數被三振掉,面對大聯盟的投手除了被三振數會更多以外,我們還很可能會看到 BA 和 SLG 也有相當程度的下滑,球員的價值因此會像溜滑梯一樣往下掉。大聯盟有許多強打者因為不輕易對自己無法打得遠的球攻擊以致於球數較高,三振和四壞同時都會增加。這種情況很少出現在小聯盟球員身上,他們通常都還沒有到發展自己的 power 發展到巔峰的年紀。看 Jason GiambiJim Thome 這兩個球員可以做個不錯的參考,他們在大聯盟都被三振了一堆,是我們說的有耐心的強打者,三振和四壞都很多。不過他們在小聯盟的三振率雖然不能算低,但是也沒有高到 20%。

Davenport 在文章裡沒有提出數據說明三振率高的小聯盟球員在大聯盟成功的機率如何,不過他應該是做了研究才敢說這樣子的話。我不想點名,不過寫到這裡,關心數據的人應該看得出來我除了介紹 Davenport 這篇文章外,真正想談的是哪一個球員。我希望他有好表現,不過現實是另外一回事情。今年大聯盟左外野的 EqA 是 0.283,MjEqA 只有 0.254 的球員是不容易找到工作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