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uly 08, 2004


Shaky Rotation 


沒有幾天前我才在談 Boston 的 rotation 問題不小,接下來 Yankees 似乎不願讓 division rival 專美於前,以幾次只能用『災難』來形容的先發證明他們也不輸人。

Whatever you can do, I can do better than you!

我當然只是在諷刺他們而已。

過去六場比賽,只有一場 quality start,居然是由 Jon Lieber 投出來的。Vazquez 那場先發不好,不過還不算離譜。Moose 兩場、Contreras 一場加上星期三 Halsey 一場,這四場比賽先發投手表現的足以讓人擔心。

所以接下來問題是:Yankees 可以做些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自己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有哪些選擇。

Kevin Brown 因為背部受傷進了 DL 之後意外發現他也感染了寄生蟲。這也許是好消息,因為 Brown 在受傷前表現也不太理想,可是又找不出原因。現在大家相信寄生蟲應該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他在球季開始後體重降低了 15 磅。由於 MLB 的比賽相當密集,球員本來就會在球季進行中體重降低(不要問 David Wells 這個問題,他的體重是可以增加的)。15 磅對於先發投手來講未免大了點,Brown 應該知道有些什麼事情不對勁,不過球員感染寄生蟲實在是很少見的事情,想不到也不能怪他們。明天 Brown 預計會有一次 bullpen session,大概在 All Star Break 前後會有另外一次,然後視情況決定他是否需要到小聯盟進行一場復健比賽來看看這麼久沒有比賽球路是否銳利如昔。他最快也要在 All Star Break 之後一個星期到十天之內歸陣,不過在七月底以前他應該有不錯的機會成為 Kevin Brown。能否維持到十月?這個就天知道了。

Vazquez 是今年 Yankees 的 rotation 裡面最穩定的投手,他即使表現不好的時候,也還不至於以災難來形容。如果 Yankees 在他輸球的這幾場給他好一點的 run support,說不定還可以撿到幾勝。只要他的健康沒有問題,他是 rotation 裡面穩定的力量,不用替他擔心。

Moose 本來應該扮演這樣的角色,不過今年他從球季初不穩定到現在。上一次對 Tigers 的先發其實沒有結果顯示的那麼糟,他自己說今年很少感覺到狀況那麼好,所以有那種結果特別令人失望。他前面幾局投的也的確非常好,證明他不是說場面話的。但是以球隊的立場來講,不管 stuff 好不好,重點是要贏球。就算他忽然能夠投出 97 mph 的 fastball,贏不了球還是白搭。呃,這只是形容而已,我們當然知道 Moose 只有 low-90 的 fastball,他現在可以投出來了。他的先發位置不會動搖,但是球迷的信心會動搖。今年的情況對他、教練團以及球迷來講都是陌生的,我們只能看他每五天上去先發,然後期待接下來有好的結果。他的 stuff 都回來了,所以還是有不錯的機會可以有好表現。Moose 年齡雖然不小了,不過現在的問題未必是年紀的關係。如果他持續無法有好表現,年齡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Contreras 仍然是 International Man of Mystery,他證明了古巴的棒球水準跟 MLB 還是有相當大的距離。一個有很好的 stuff 的投手可以 dominate 古巴的打者,可是要應付大聯盟的打者還需要知道如何完美的運用自己的 stuff。他不知道怎麼樣在緊急情況下解決問題,而這不能完全由捕手代勞。32 歲的 prospect 實在太老了點,我們不能抱太高的期望他可以學會如何應付打者。他的先發位置是有危險的,看他的學習能力而定。

Jon Lieber 當初的定位是五號先發,不過在 Brown 上 DL 由 Halsey 取代,Contreras 又不穩的情形下,他儼然成為三號先發。對於他來講這個任務太重大了一些,也證明了 Yankees 的 rotation 的確有問題。他是個 sinker baller。如果球沒有好的 late movement 而且又偏高的話,就是人肉飛彈發射台,負責讓對方打者把球送上看台。在最近這兩個 series 裡面他是唯一一個有好表現的人,我們還需要觀察。

上面這五個是 Yankees 理想情況下的 rotation,但是 Brown 在 DL,還要將近兩個多甚至三個星期才能回來。Contreras 和 Lieber 的工作都有可能有問題。目前取代 Brown 的 rotation 位置的是新人 Brad Halsey,他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Yankees 不是個可以給新人在職訓練的好地方,不過他們現在沒有選擇。那些說王建民在 Yankees 得不到機會的人應該看看 Halsey 的處境,如果他過去一年半表現的好,這個位置可以是他的。只要 Yankees 能弄到一個先發投手,Halsey 應該會是第一個讓出 rotation 位置的人。是否要送回去 minor 則不一定,Yankees 還可以把他丟到 bullpen 然後 release 掉 Sturtze 或是交易掉 Heredia。如果能夠再弄到一個先發,被砍頭的就有可能是 Contreras 或是 Lieber 了。這兩個以 Contreras 讓出先發位置的機會較大,他有可能會丟到 bullpen 去。

下面的問題是:去哪裡找投手?

第一個可能,而且接近肯定會發生的事實是 El Duque。他現在的 fastball 大概在 86-88 mph 之間,跟他以前在 Yankees 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了,而且他的 arm strength 還在持續恢復中,有可能會讓我們看到以前的那個 El Duque,至於他是 38 歲還是 83 歲是另外一回事。Joe Girardi 曾說他是 Yankees 最聰明的投手,常常看了對方打者一輪打擊就可以看出打者的缺點,並且找到應付的方法。不是站在投手丘上而已,他坐在 dugout 裡面就有這種本事。本來 Yankees 指望他來接 long relief,不過在 rotation 最近差到不能再差的情形下,有可能會以先發上陣。他可能 All Star Break 之後一輪到兩輪先發就可以接上來,沒有意外的話 Halsey 就要把位子讓出來了。

目前由於 NL 除了 Montreal、Pittsburgh、Colorado 和 Arizona 之外所有的隊伍最起碼都有爭取 Wild Card 的機會,所以賣家非常少,反而是想買的人比較多。Yankees 本來動過 Tom Glavine 的念頭,不過 Mets 現在離分區冠軍只有一場勝差,他們不可能在這個時候站在賣方了。同樣的 Atlanta 的 Russ Ortiz 也不可能被送上市場。整個 NL 能夠讓 Yankees 感興趣而且真正可以幫上忙的是 Randy Johnson,不過我不認為 RJ 會想要走人,就算要走也可能有其他的 contender 可以提出比 Yankees 更好的條件。New York Post 的 George King 昨天放出 Yankees 對 Roberto Alomar 有興趣的消息。很遺憾,如果 Alomar 當初簽的是兩年 $15M 的約,大概 Randy Johnson 就有機會可以跟 Alomar 一起打包來 Yankees 了。除了吃掉人家的爛合約之外,Yankees 在交易市場上沒有什麼競爭能力。至於 Alomar?

Thanks, but no thanks.

如果 NL 沒有機會,AL 已經無力競爭的球隊比較多。同分區裡面,O's 沒有人可以幫的上忙,Blue Jays 也不會放出可以幫的上忙的人。Central 情況類似,而 West 只有 M's 一隻球隊在拍賣。看來看去,整個 AL 裡面有可能會上市場同時會有幫助的只有 Jamie Moyer,而且 Bavasi 目前還不打算賣。

Brian Cashman 想必仍然在不停的打電話,只是他應該知道沒有多少交易可以談。

Yankees 的 rotation 不是真的像過去這六場展現出來的這麼糟,不過若是在往年他們已經往外尋求幫忙,而且應該已經交易到他們想要的對象了。今年不只是選秀市場沒有太多好料,七月的交易市場也沒有。Yankees 仍然有很大的機會靠現在的這些投手撐完 162 場球,同時以分區冠軍進入季後賽。不過這不是因為他們太好,而是 Boston 也有跟 Yankees 幾乎一樣的問題。上個週末在 Shea Stadium 展現出來的問題是:如果 Mets 可以發掘出 Yankees 先發投手的問題加以攻擊,進了季後賽之後 Yankees 的對手也可以做到。

我仍然相信 Yankees 可以進入季後賽,不過進去之後能走到哪裡就要看接下來半個球季他們在 rotation 上面的運氣如何了。Yankees 要贏得今年的 WS 的可能性並不比去年高,他們的先發投手是很大的變數。如果剩下半個球季他們能夠維持所有人的健康並且讓 Moose 和 Lieber 穩定下來,他們仍有一博的機會。

Steve Karsay 這兩年復健往往是進一步退兩步或是進兩步退一步,一直沒有穩定的進展。最近他在 AAA 做復健比賽,總算有了比較正面的報導出來了。如果一切順利,他應該在八月可以對球隊做出貢獻來。

今年的成敗,完全看先發投手接下來情況如何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