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uly 02, 2004


The Pennant Race is Over 


從我自己開始寫 blog 以來,我一直盡量維持一個由數據做客觀分析的立場,而不是純粹由一個 Yankee fan 的立場來寫東西。即使昨天晚上 Yankees 贏球之後,我仍然沒想到我會下這種標題。

也許一個星期之後,我會後悔用了這個標題,不過我現在的確是這麼想的。

也許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在 YES 看了這場比賽三次使我有這種感覺吧?不過我接下來會交代我的想法。

Yankees 從來沒有在領先八場半之後把王座讓人,當然這種記錄總有一天會被打破,可是我不覺得會是今年。Red Sox 現在的問題遠比 Yankees 來的大。2004 Red Sox 不是 1978 Yankees,2004 Yankees 也不是 1978 Red Sox。Steven Goldman 在他今天的 Pinstriped Bible 專欄 裡面還加上了一句:They (2004 Yankees) don't even have Don Zimmer anymore. XD

看一下 Red Sox 現在的問題:

1. Nomar Garciaparra:
我曾經多次在 Nomar 和 Jeter 之間孰優孰劣的爭論中提出不少 Nomar 的缺點,不過老實說,他的確是個很好的球員。不論是球技或個性,他是個非常出色的球員。不論我多希望 Yankees 的 SS 比 Red Sox 的好,除非 A-Rod 移回到 SS,Nomar 和 Jeter 之間的比較永遠不會結束,Jeter 在 power 和 range 上比健康的 Nomar 差是事實,他在 OBP、速度及防守的穩定性上則優於 Nomar。在 A-Rod 交易談判中,Red Sox 和 Nomar 之間的裂痕可能大過大家的想像。Manny 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他的神經大條的很,而且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可能根本就不理會 front office 在幹什麼。Nomar 不是這種人,他現在受到未來不確定以及受傷所困,使他不只場上表現受影響,他的心情可能更糟。昨天的比賽在雙方幾乎所有的人都站在 dugout 的第一階樓梯上為自己的隊友加油時,YES 卻捕捉到 Nomar 獨自坐在板凳上的身影。當然,YES 是 Yankees 的轉播頻道,他們的導演會刻意凸顯這種對 Red Sox 不利的東西,只因為 Yankees 的球迷愛看。不過他們會刻意捕捉這種鏡頭是一回事,他們並沒有造假。

Red Sox 接下來作客 Atlanta 三場,對他們來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繼續遠離 Boston 三天而不必立刻承受這個 sweep 的批評,而且他們面對的是 Braves (也許不是那麼好的事情,Braves 似乎最近從谷底反彈了)。不過等他們回家後,造訪他們的將是 A's 和 Rangers,他們要熬過那六場才是 All-Star Break。

剛剛聽 WFAN 的 Mike and the Mad Dog show,他們電話訪問 Globe 的 Dan Shaughnessy,他對 Red Sox 和 Nomar 的關係非常悲觀,認為現在 Red Sox 必須把 Nomar 交易出去。Shaughnessy 是那種看到半杯水會說玻璃杯是半空的人,不過他的聲音在 New England 並不孤獨。如果 Nomar 不能迅速的扭轉情勢,他跟 Red Sox 的關係隨時會結束。以他目前的健康情形來說,我不認為他可以在短時間內逆轉乾坤。他的打擊數據還在其次,最讓我對他感到不樂觀的是防守:RF 3.98,ZR 0.627。他今年的 RF 到目前為止比 Jeter 的生涯水準還稍低,ZR 則遠低於 Jeter 的生涯水準。眾所周知,Jeter 的防守統計是他最弱的一環(不要被他偶有的傑出表現唬了,他在今年以前的防守是遠低於聯盟平均的),如果任何 SS 的防守遠低於 Jeter 的生涯水準,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話來形容。

Nomar 的傷在 Achilles,他的防守嚴重下滑很可能是傷還沒有完全痊癒,而不只是剛從 DL 回來無法立刻進入狀況。最近各方面的報導和這個揣測也是相符的。

2. Rotation:
Pedro Martinez 可能比去年好,最起碼他可能還是 AL 前五名的投手;Schilling 是他們所期待的 Schilling,每一分錢都沒有浪費,但是他們的 rotation 就只有這樣子。除了前兩號投手外,Wakefield 和 Lowe 不穩定,第五號先發 Arroyo 也不行。他們的 rotation 在季初是被認為優於 Yankees 的,現在也許也還是,不過那是因為 Yankees 的先發投手傷的傷、不穩定的不穩定,沒有打出他們的預期來。現在 Vazquez 慢慢習慣了 AL 的打者,Moose 兩個月沒有輸過球了,Brown 體力下滑也找到了原因,他體重從四月下旬開始掉了 15 磅,原因跟 Giambi 一樣是寄生蟲,最讓人擔心的背傷反而不是大問題;Contreras 還需要幾場出色的先發來證明他自己,不過他的 upside 在那裡,而且也不太可能更差了。第五號先發是 Yankees 的大問題,不過就算 Jon Lieber 不行,Yankees 還有 Brad Halsey、El Duque 或是那個還沒有被交易進來的投手可以填補這個洞,並且在前四號先發有人倒下去時也有人可以暫時填補空缺。rotation depth 在季初對於 Yankees 來講是不存在的,現在怎麼長出來的我也不知道,感覺像奇蹟一樣。

Wakefield 和 Lowe 當然有可能回復去年的水準,不過前者上個月只有最後一場對 Yankees 像是 Wakefield,而 Lowe 在投了將近一個月好球後在六月最後一場被 Yankees 痛擊。最起碼現在我們還看不出明確的趨勢,而 Red Sox 必須要很快的有結果。

3. Defense
這一點有人歸咎於 Red Sox 過度引用 Moneyball 邏輯,Boston Herald 這篇 Moneyball is going bankrupt 是最好的例子。這是對 Moneyball 的誤解,就像去年有人把 Boston bullpen 的失敗歸咎給 Bill James 一樣只是紮個稻草人就攻擊的不亦樂乎,不知道自己批評的對象是什麼。

Moneyball 這本書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找出在所有影響球賽勝負的重要因素中被一般人低估的而加以運用。OBP 是書中舉出的例子,而這個數據也是影響球賽攻擊這個面向中最重要的一項。不過這並不是 Red Sox 今年防守的問題所在。看看今年和去年的名單,Red Sox 的防守應該是提升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在大部分的防守項目低於平均甚至敬陪末座。他們的捕手是去年的原班人馬,一壘是去年的原班人馬,中外野和左外野是原班人馬。預計的先發游擊、三壘和右外野也是原班人馬,而且年紀並不是問題,沒有理由預測他們的防守會大幅下滑。二壘手從 Todd Walker 換成 Pokey Reese,如果這不能讓防守升級,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做到這點。如果要談原因的話,Nomar 和 Nixon 的受傷扮演了相當關鍵的因素。

他們從大約中等的防守落到後段,反而是 Yankees 從後段班跳到平均值,連 Derek Jeter 的防守都忽然開竅了,從聯盟連續墊底多年的寶座一躍成為平均值水準。如果去年 Red Sox 的防守不是讓他們失敗的原因,今年的失敗不能歸咎於 Theo Epstein 或是 Moneyball。

Moneyball 從來沒有說 OBP 是至高無上的選球員的準則,事實上 Red Sox 的顧問 Bill James 也不是這樣想的。他們會捨 Todd Walker 這種攻擊取向的 2B 而取 Pokey Reese 就是因為 Bill James 對於防守的價值有他的看法,認為 Pokey Reese 靠防守多省下來的分數能夠彌補他的棒子不足之處。老實說,當初我懷疑這個看法,現在還是不太肯定。我並不是說 James 的邏輯有錯,重點是防守的評估就已經是棒球數據最難、最缺乏共識的一環,更別提防守所能省下來的失分了。一個決策建立在這麼有爭議性的數字上,如果最後沒有好結果是很難說服別人的。這跟 bullpen-by-committee 的討論不同,我可以很確定的解釋並為 Bill James 的說法辯護,但是對於防守這方面,我實在了解很有限,無法看出 James 是如何做出他的評估來的。

他們的防守應該會進步,現在的情形應該只是一時的低潮,跟他們的戰績一樣。

And Look At the Other Side:
Yankees 有很多問題,我對於他們今年能否再拿到冠軍仍然不敢抱太樂觀的看法,起碼不像 98、99 那樣樂觀。去年 playoff 時 Giambi 的膝蓋受傷使得他在 WS 中幾乎不存在,今年類似的情形出現在 Jason Giambi、Kevin Brown、Gary Sheffield 或者 Paul Quantrill 身上完全不會令我意外。

Theo Epstein 現在面臨的挑戰是隊上有好幾個明星球員都是 contract year,他必須要決定到底是要拼今年然後球季後續約部份人選,然後從其他人身上拿到選秀權,或者是在七月的時候就放棄競爭以為球隊的未來打算。Red Sox 跟 Yankees 在這方面很像,兩邊都投資了很多,也都面臨了最挑剔最熱情的球迷,不是那麼容易進入 rebuild cycle。Tribes 可以這麼做,但是 Red Sox 和 Yankees 不行。

不過 front office 如果在該進入重建階段時不主動去做,等到現實逼迫他們去做,如 M's 今年的處境時,那可能就太晚了。Yankees 和 Red Sox 可以靠豐富的資源延後並且縮短 rebuild 的時間,不過時候早晚都會到。Red Sox 現在在十字路口上,Yankees 早晚也會走到這一步。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可能是 GM 最大的挑戰,M's 已經失敗了,接下來可能要看 Theo Epstein 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