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uly 29, 2004


Ok, I Give Up On Contreras 


It's a bit later than most of you there, but I finally believe Contreras is a bum.

我最近在通勤時用 PDA 重讀 Moneyball,這是我唯一找到的電子版棒球書。我第一次讀的時候對於這本書看球探的角度覺得太過貶低了一點,BP 上個月有一篇文章談 stathead 和球探坐在一起看球賽的感想,反應了我的想法。在少數的樣本裡,我們這些 stathead 能看到的東西比球探少的多。事實上,我們可能什麼都看不出來。我並不是不相信我從幾年前到現在一直相信的這一套,不過我也知道數字的限制以及我們應該給球探,尤其是一些出色的球探一些他們應得的 credit。

Contreras 則是和 Moneyball 這本書的角度相呼應,證明球探雖然可以看出一些東西,但是那些東西未必管用。我也比大部分的人晚一點放棄 Weaver,因為他的 stuff 實在好。喜歡用數據的人自然知道小樣本的問題,所以不會對球員太快下結論。Contreras 的問題跟 Weaver 有些類似,他們都有很好的 stuff,尤其是 Contreras,他的 fastball 和 forkball 讓球探讚不絕口,slider 也有一定的水準。他在古巴的記錄也讓人相信他有能力運用這些球路。

球探可以看出他有很好的 stuff,而 stathead 在這裡沒有用武之地,因為我們很難轉換古巴的成績為大聯盟的成績。很遺憾的,古巴棒球離大聯盟還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對於 Contreras 來講影響很大。每當有人上壘,他就變成了不一樣的投手,而當他開始失分之後,我就分不清楚投手丘上的是 Jose Contreras 還是 2001 WS Game 6 的 Jay Witasick ,抑或是右手的 Felix Heredia。

如果他有較完整的小聯盟資歷,也許他會學會如何運用他的能力渡過難關,或者讓所有人發現他有很好的 stuff 但是沒有夠好的心理素質以致於無法渡過難關。現在我們應該已經有足夠的樣本說他是 bum 了,不管球探的看法與 stathead 是否一致,我不敢把重要的季後賽比賽交給他。

下一場比賽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 Contreras?他可以投七局不丟分,也可以一局丟七分。每一次 Contreras 走上投手丘都是他以及 Yankees 球迷向自己心理健康的挑戰。如果 El Duque 健康沒有問題,我希望這隻球隊的四、五號投手是他和 Liber,Contreras 是在 Quantrill 之前上場的人。

Yankees 可以負擔這個錯誤,這是有錢的好處。不過多年之後如果 "The Evil Empire" 這個綽號還跟著 Yankees,一定有人會看了 Contreras 的成績之後大惑不解,這個人怎麼可以帶來這樣的綽號?

至於 Felix Heredia,他是左手 specialist,任務是讓左打者出局,不過他已經有一個月沒有完成任務了。不是一個月沒上場,是上場無法完成任務。對於一隻目標在於贏得 pennant 的球隊來講,沒有一個左手 reliever 在 bullpen 裡面(同時也沒有左手先發)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為了有一個左手的 reliever 而把 Felix Heredia 放在 bullpen 裡面是更不可思議的事情。

就目前所有的訊息看來,Randy Johnson 應該不會離開 D-Backs。他可能 veto 了 D-Backs 把他交易到 Dodgers 的提議,但是有些人說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也有一些訊息說 Big Unit 明確的向 D-Backs 表示除了 Yankees 以外他不願意被交易到別的地方去,不過 Yankees 和 D-Backs 並沒有很努力的在完成這個交易。

D-Backs 的 front office 似乎認為他們明年可以競爭,所以留著 Big Unit 不是件壞事。以他們最近一年的交易和目前的 farm system 來看,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可以支撐 D-Backs 的 front office 這樣的信心。比較可能的是他們打算在 off-season 再做交易,因為現在他們能從 Yankees 得到的實在太少。如果他們現在就連明年都放棄掉,接下來還有多少人願意進場看球?假如他是這樣想,那是有道理的。

在剩下一天多的時間以及今年特別薄弱的交易市場中,Yankees 要找到一個可以幫助他們的先發投手機會趨近於零,比較可能的是弄個左投中繼或是一壘手。好的一壘手現在也不容易弄到,『免費』的大名字倒是有人在。Cashman 如果作成什麼交易,我猜還是以左投的可能性較高。太多球隊還在競爭 wild card 就會造成這種結果。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