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ly 11, 2004


Mid-Season AL CYA Watch 


All Star Game Break 終於到了,這幾天大概不會有什麼大事情發生,來看看上半球季的個人表現然後放三天假。:p

Bill James 有一個『預測』CYA 投票結果的簡單方程式。不是評估哪一個投手較好,純粹只是猜測誰會拿 CYA 而已。公式是:

Wins*6
- Losses*2
+ SO/12
+ SV*2.5
+ SHO
+ (5-ERA)*(IP/9)
+ 12 points for pitching for a first-place team

過去十年中除了 1997、1998、1999 年的 NL 以外,大致上命中率相當的高。在 Neyer/James 的新書 Guide To Pitchers 裡面他們整理到了 2002 年,我把 2003 年 AL CYA 拿到票數的投手列在下面:
1. Roy Halladay 188.72
2. Esteban Loaiza 178.06
3. Pedro Martinez 150.72
4. Tim Hudson 170.83
5. Jamie Moyer 164.08
6. Andy Pettitte 159.69
7. Keith Foulke 206.95
7. Johan Santana 126.04

James 說他們在預測 relievers 的名次時遇到一些困難,從上面的結果看來也的確如此。Foulke 的分數之所以這麼高有一個原因是他有 9 勝,這就有 54 分了。Pedro Martinez 是另外一個異數,他跟其他名列前茅的投手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 durability。除了 Santana 去年是球季中才從 bullpen 裡面調為先發的,其餘的先發投手最少也投了 208.1 局(Andy Pettitte),最多的甚至投了 266 局(Roy Halladay)。Pedro Martinez 在健康的時候,他可能是 MLB 最 dominant 的投手,只有 Randy Johnson 有可能可以跟他爭這個頭銜。不過 Pedro Martinez 在過去三年投球局數都不到 200 局,再強的投手待在 dugout 裡面是累積不了數字的。投票的時候可能 Pedro Martinez 並沒有因為投球局數較少而被看低,畢竟他只要出場仍然是很有威力的,所以他在上面成為一個極端值。

看完去年的成績,我們來看今年前半球季的:
1. Mariano Rivera 115.20*+
2. Francisco Codera 107.65*+
3. Mark Mulder 102.85
4. Kenny Rogers 94.91*
5. Curt Schilling 93.46
6. Javier Vazquez 88.90*
7. Joe Nathan 84.47 +
8. Mark Buehrle 83.89 *
9. Pedro Martinez 74.72
10. Cliff Lee 73.92
* 表示該投手所屬球隊暫居分區第一,拿了那額外的 12 分。
+ 表示該投手為 reliever。

Mark Mulder 應該是前半球季最被看好的人選。A's 雖然目前排名第二,不過我對他們比對 Rangers 有信心。原因有二:1. Billy Beane 在球季中補強的本事大概僅次於 Brian Cashman,而且還是因為他沒有 Cashman 可以動用的資金。給他同樣的錢,他絕對會是第一的。2. Kenny Rogers 會贏 20 場球賽?作為 Yankees 的球迷,我實在不能接受這種事情。(這裡應該出現黑頁,然後寫著 "別忘了他投過完全比賽")。Rangers 太多年輕球員,Showalter 帶年輕球員也有他的本事。我們很難判斷 Rangers 是否真的是 "play over their heads"。不過 162 場球的球季是很長的,整個球季中有高有低,Showalter 能否帶一票年輕人一路走過來我抱持保留態度。

總而言之,Mark Mulder 只要能夠健康投完一個球季,他還有可能再加上球隊分區第一的 12 分,如此即使跟 relievers 相比他的分數也絲毫不遜色。

closer 要贏得 Cy Young Award 不容易,去年 Gagne 那種表現都受到了很大的質疑。上面前十名中有三個 closers,可能最後只有 Mo 會得到票數,另外兩個我都不看好。Mo 今年有 Quantrill 和 Gordon 在他前面,表現的相當好,上面這些分數裡面沒有因為勝場數而累積到的分數,他現在還是 0W-0L。Quan-Go-Mo 這三頭怪獸上半球季出賽過多了一點,下半球季是否還能維持是 Yankees 球迷必須屏息以待的,我並沒有把握。

以目前情形來看,Mulder、Schilling、Vazquez、Buerhle、Martinez 和 Lee 是領先群,而以 Mulder 最具優勢。Mariano Rivera 的地位在哪裡很難說,不過只要他維持現在的水準,在上面這一群投手中排在任何一個名次都不意外。

我只做 AL 的部份,NL 我沒有太大興趣。上面數據是星期天下午計算的,可能有些投手星期天的成績還沒有來得及統計進來造成了誤差,不過應該影響不大。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