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ne 27, 2004


Recent Trades 


最近的最大交易:HOU-KC-OAK 三方交易把 Beltran 送到 Astros,Dotel 送到 A's 這個交易,本來在剛發生的時候想要談一下,因為寫其他的東西給拖到了現在。

雖然某些作家認為這是三贏,不過也有一些不同聲音。我的看法比較接近這些不同聲音。

1. 如 Joe Sheehan 在他的專欄裡說的。當你的球隊牽涉到像 Beltran 這種等級球員的交易,可是他既不是你送出去的,也不是到你的隊裡來,通常不是一件好事。另外,當你放棄一些 prospects 換進來 reliever,這也通常不是好事。不過,A's 的 GM 是 Billy Beane。當我們的想法跟他的做法不同時,最好還是坐下來仔細想一想比較保險。Sheehan 改變了他的看法,我仍然不敢肯定。

Mike Wood 去年在大聯盟的三振率在今年的 AAA 比賽中證明只是小樣本誤差,他大概會是個 SO/9 在 6 左右的投手,也許更低一點。他是個靠著把球壓低,讓內野手幫他解決問題的投手。在 A's 他會相當有用,不過以 KC 目前的防守來講,他如果今年被推上大聯盟可能會很難看。簡單的說,他對 A's 還算有用,可是交易到 KC 對於 KC 來講不是個好交易。

Mark Teahen 是個 Moneyball pick。根據書中的說法,在 2002 選秀前,A's 的 Director of Scouting Erik Kubota 說:

"I hate to say it but if you want to talk about another Jason Giambi, this guy could be it."

從 2002 到現在,數據證明他不是 Jason Giambi,也許像個受傷的 Jason Giambi 吧。Hardball Times 有比較。

A's 跟 Eric Chavez 簽下了長期合約,所以 A's 用不著 Teahen 的服務,他是可以交易出去的對象,這一點是 Sheehan 指出來的。不過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要看送出去的球員跟拿回來的代價是否合算。一個用不著的球員並不代表沒有價值,他可以用在別的地方。

A's 得到 Dotel,Beane 會喜歡的 reliever。他的 SO/9 好看的不像話,今天不算,從 2000 到現在是:
2000 10.22
2001 12.43
2002 10.91
2003 10.03
2004 12.98
這是可以讓我下巴掉下來的數據。而且他有能力投一局以上,這也是很有用的一點。今天他被 Giants 在第九局打爆拿了一個 blsv 後,第十局 A's 還是讓他上來,最後撿到了勝投。

對於 A's 來講,不算是一個大賺的交易,不過這是補 Arthur Rhodes 這個失誤的交易,A's 的選項有限,也不能說他們做的不好。

許多人認為 Houston 在這個交易中賺到,甚至有人用 steal 這個字眼來形容,我不這麼認為。

首先,Beltran 雖然是很好的球員,但是已經被 overhyped 了。稍早居然有文章拿他來跟年輕的 Barry Bonds 比,這就實在太超過了。Beltran 是很好的球員,不過他甚至不是 AL 最好的外野手。在看他的成績時不能忘記他是 Royal,他們的 park factor 過去三年是 1071、1085、1100。同時他的經紀人是 Scott Boras,Houston 只能租他三個半月,年底留住他的機率非常低。

Astros 六月的打擊陷入低潮,不過他們應該可以表現的比這個數據好。他們的 OPS splits 是
Apr 0.814 #4
May 0.781 #3
Jun 0.696 #13

Astros 必須要搶今年這一年,不過很多狀況不如人意。投手部份在球季開始前 Astros 的 rotation 在所有討論『哪一個 rotation 是今年最好的 rotation』的文章中都會提到一筆,可是受傷永遠是改變這個問題的答案的重要因素。Pettitte 的健康情況正是 Yankees 在跟他談續約時所擔心的,而 Roy Oswalt 最近也常上 Will Carroll 的 Under the Knife 專欄。他們六月目前為止是在 .500 之下兩場,而從球隊的 ERA 來看,他們的投手表現到目前為止都相當穩定。我們應該可以說他們的深度還可以應付目前這種程度的受傷。

所以決策就是交易棒子進來,希望給攻擊火力一個 jump start,這個想法不算錯。

不過交易出去 Dotel 是令許多人不解的一點。沒有錯,Lidge 應該可以取代 Dotel 的 closer 位置,他有足夠的實力。但是問題就會變成誰來取代 Lidge 的 setup 位置。不管算術怎麼算,Astros 把一個重要的 bullpen 成員給交易出去了。BP 的 Petoca 預測今年 Dotel 的 VORP 是 22.9 (Keith Foulke 是 24.8,Mariano Rivera 是 19.8),這不是個容易取代的數字。Astros 要把籌碼押在今年卻送出去 Dotel 這種實力的球員租 Beltran 三個半月?這點令人難解。

Aaron Gleeman 在 Hardball Times 討論這個交易的時候,把 Beltran 對 Houston 的攻擊火力升級提到:
如果 Astros 把 Biggio 移到左外野,那麼 Beltran 等於是取代 Jason Lane。如果把 Biggio 移回內野,那麼 Beltran 取代的是 Mike Lamb/Morgan Ensberg 的棒子。Beltran 所提供的升級其實有限。

Astros 另外送出了 AAA Catcher John Buck (24 歲,今年成績 .300/.368/.507)。他的數據可能不太可靠,因為他之前的生涯成績跟這個數據有點差距。

KC 拿回他們所能拿到的,一個投手、一個三壘手和一個捕手,都很接近上大聯盟的階段。考慮 Beltran 的交易價值 (非常好的中外野手,不過年底成為 FA、經紀人是 Boras),他們大概拿回來他們所能拿回來的。如果說 KC 在 Beltran 交易上犯了什麼錯,大概只有他們交易他出去的太晚了點。不過有去年的成績,他們也許以為今年還有一拼的機會,沒有選擇在 off-season 把他交易出去,也不能說他們錯。

總而言之,這個交易雖然轟動,但是我不預期對於 pennant race 會有很大的影響。

對於 Yankees 來講,Cashman 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很高興 Beltran 沒有到 Red Sox 或是 Angels 去,不過他對 Dotel 去了 A's 略感失望。Yankees 如果對 Beltran 有興趣,可以在球季結束後從 FA 市場上把他交易進來,現在所有的籌碼應該都會押在投手上面。Yankees 可能需要一個先發投手,如果價錢和人選合理的話,也許另外一個左手的 reliever。目前 Yankees 有興趣的對象除了先前傳聞的 Freddy Garcia 和 Jamie Moyer 之外,Lee Sinins 整理了一些現在的交易謠言:Newark Star Ledger 提到 Yankees 對 Tom Glavine 有興趣;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 和一些 New York 當地媒體說 Russ Ortiz 是目標之一。

另外一則新聞:去年的 ALCS 『英雄』Aaron "Fucking" Boone 跟 Tribes 簽了兩年合約。他年初弄傷了他的膝蓋是他 Yankee 生涯中僅次於那隻全壘打的第二重要的貢獻,祝福他一切順利。Yankees 今年要到八月底九月初才在 Yankee Stadium 招待 Tribes,說不定我們會看到 Boone 出現在球場。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