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June 21, 2004


Patriotism and Baseball 


前天寫的一篇關於王建民目前處境的文章,大概是我開始這個 blog 以來六個多月最多人閱覽的文章了。雖然大部分的人可以接受我的看法,但是仍有少數不同的聲音。我想多寫幾句話把我的想法談清楚。

1. 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的,反之不然。沒有了國家,人民還是可以找到方法活下去,但是沒有人民國家是無法存在的。其他的論述請參考『銀河英雄傳說』中楊威利元帥的說法。

2. 愛國不是壞事,為國家犧牲是一種崇高的情操。但是這必須建築在個人充非了解事情的後果和個人自願的基礎上,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要求別人為大義而犧牲。啊,這個還是請參考楊元帥的說法吧。

如果王建民清楚認知他自己現在的處境,並且願意為國家效力的話,沒有人應該笑他傻,大家應該給他最高的敬意。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有權力要求他如此做,他並不欠我們的。旅日的許銘傑情形也是相同,他已經做出了不受歡迎的決定。如果他認為到雅典一趟對他的前途會有負面影響,他當然有權利拒絕,而我們除了祝福他之外,沒有任何立場可以指責他。正如我前面一篇談王建民的文章中提到,我們欠國家的並不見得比這些球員欠國家的少,何德何能要求他們去犧牲奉獻?

事實上,我簡化了一個事實,我們欠國家的其實我們父母的稅金已經在還了。以目前國家公債發行額度來看,有相當的額度是我們將來要還的。就此打住,我們不談經濟問題。雖然那是我的專業,不過不是這個 blog 的主題。

王建民目前需要在小聯盟累積實績和能力,這是我認為去雅典對他不利的一點。去打奧運不管碰到哪一隊,對方旅行了四分之一個地球到雅典,王建民也是,雙方都很難在體力完全處於巔峰狀態下對壘。而且對手的實力良莠不齊,在球團評估王建民的實力時是不會放進去考量的。在有小聯盟球季賽的成績下,國際比賽的成績是無關緊要的。任何人、任何一隻球隊可能在某一天發生任何情形。Randy Johnson 和 Pedro Martinez 都有被打爆的時候,Juan Rivera 也有在一場球賽中一局打出兩隻全壘打的機會。王建民在雅典投出完全比賽或是第一局被打暴都不會影響他的前途,重點是在這邊的比賽必須中斷,而且可能是相當於球季八月上旬就結束。他現在需要的是和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取得共識,而不是談什麼『手臂的自主權』。Yankees 的 $1.9M 不是給他給好玩的,他沒有『手臂的自主權』這種東西。如果少掉三、四次先發,相當於廿局左右,這對於王建民來講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2004 Futures Game 的名單今天公佈了,Dioner Navarro 和 Robinson Cano 是唯二代表 Yankees 參加的選手,兩個都是 World Team。以目前的交易傳言和 Yankees 的農場來看,今年七月以後我們可能就不會看到他們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