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une 25, 2004


MLB or Olympics? 


關於在美國幾個小聯盟球員參加奧運對他們的前途是否有影響,我可能有些看法沒有交代清楚。透過 Site Meter"by Referrals" 功能,我也大概的看了一下哪些地方引了我的討論以及其他的後續討論,有些東西我想再補充一下。

第一點,我認為去打奧運對於王建民可能不利,但是對於陳金鋒則無所謂。在說明理由前,我們先看一下 Baseball Prospectus 2004 對這兩個人的評語:

Chien-Ming Wang
Wang missed all of 2001 following shoulder surgery. While he seems to have mastered the New York-Penn League (10-5, 2.12 ERA in 27 career starts), he wasn't able to carry that through a full season at Double-A, getting hit hard down the stretch in '03. If the Yankees had more depth, or if Wang wasn't an expensive international signing from Taiwan, he probably wouldn't be listed here. He may need to move to the bullpen to reach the majors, because there's no third pitch so far.

不太好看是不是?還有更難看的。

Chin-Feng Chen
Normally, .281/.360/.530 looks pretty good. In Las Vegas in the Pacific Coast League, it's pretty mediocre, especially when coming from a 25-year-old who plays below-average defense. Chen isn't much of a prospect anymore, but could probably help the Dodgers as a bat off the bench.

我不反對陳金鋒打奧運,因為他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證明的了。今年陳金鋒的成績跟去年比起來差不多,SLG 較好,不過 plate discipline 似乎沒有改善。目前是 .295/.355/.613,SO/BB 從去年的 106/59 (474 AB) 變成今年的 53/23 (217 AB),幾乎是原地踏步。當然,BP 的觀察不是聖經,他們那段敘述文字是在今年球季前寫的,在預測的部份可能有出入。但是比照今年的表現來看,陳金鋒要想讓 Dodgers 改觀已經不太可能了。以他的年紀他大概就是現在這樣子的選手了。有沒有例外?當然會有。Kansas City 的 Aaron Guiel 就是個例子,不過這終究是少見。打個奧運對於陳金鋒來講差別應該不大,不管好壞,Dodgers 都不太可能改變目前對他的看法。只要 Dodgers 願意放人,打個奧運應該對陳金鋒的前途沒有什麼影響。

我對王建民的看法稍有不同。首先,Yankees 應該還沒有完全放棄把他當先發來養的念頭,不過如果今年結束還不行,他就算明年是以先發身份在 AAA 出賽,應該也只是為了增加他的投球局數,而不是真的想要拿他來當先發。

作為先發必須要證明他能夠應付打者,同時還有能力應付一整年的球季。我之前提到王建民的投球局數,是因為這已經是他進入職業第五年了,而去年是一整個球季投球局數最多的一年,也只有 125 局(連在 GCL 那三局一起算進去)。換句話說,他從來沒有證明過他能夠健康的投完一整個球季,而今年是他第一次機會。去打奧運的話,這一次機會也會失去。

然後回到前面 BP 的評語。他現在缺夠好的第三種球路,當然多個三次先發未必能夠練得起來。可是他現在已經是很關鍵的時刻了,每一次先發都是彌足珍貴的。以一個打職業第五年的球員來講,他面對職業打者的經驗實在不夠。當然他未必能夠從這三、四次先發累積到什麼,可是沒有這三、四次先發他肯定什麼也累積不到。

第二,關於王建民現在的處境,為什麼現在會是關鍵時刻。

我在先前曾經提到這是他的第二年 options,明年是最後一個。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是:這對 Yankees 是不利的,但是王建民用完 options 後就海闊天空了。

如果他已經確定有大聯盟實力了,那麼可以這麼說。但是如果大聯盟還站不穩,那就非常糟糕。options 用完後,球團如果認為球員不符合需求,要把他放到小聯盟裡,必須通過 waivers。當然別的球隊可以把他撿走,然後呢?球員的 options 用完了就是用完了,不會換個球團就生出來。一個沒有 options 還在大聯盟和小聯盟之間沈浮的選手,不是被 outright 出 40-man roster,乖乖回去小聯盟蹲,何時有機會出頭不知道;就是被人從 waivers 撿走,用一陣子發現不合用就再丟出去,看看有沒有別人要撿。王建民今年 24 歲,如果他 26 歲開始過棒球浪人生活,要想出頭的機率非常低。還記得 Bruce Chen 嗎?一個年輕投手走上那條路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希望了。我們仍然有可能在大聯盟看到 Bruce Chen,但是他不太可能成為他當年在 Braves 時大家期望他成為的投手。最近幾年他換了,呃,很多次球隊。ATL、PHI、NYM、MTL、CIN、HOU、BOS,球季初在 TOR 的小聯盟 AAA 球隊,現在在 O's 的小聯盟 AAA 球隊,換球隊的進度目前仍然領先 Mike Morgan

作為 Yankees 的球迷,我不希望球團花了 $1.9M 買到泡沫。對於同樣來自台灣的王建民,我也希望他能夠有好的表現。他自己必須體認到,他的時間真的不多了。如果他有自信可以扭轉不利的情勢,同時能夠去雅典為國效力,那麼我沒有任何意見。我上次會寫出那樣的文章,是因為我從台灣媒體的採訪報導看來,完全不覺得他有任何的危機意識。再加上他那個白目經紀人可以講出什麼『手臂的自主權』這種白痴的話,使我不能不擔心。

曹錦輝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他已經是 top prospect,Rockies 對於他的未來會有很清楚的打算。放不放他回來會基於 Rockies 的最佳利益,而除了在 Coors Field 投球之外,大致上現階段 Rockies 的利益和曹錦輝的利益是沒有衝突的。我們不用替他的前途擔心,不過棒協可能要為自己擔心。目前很難說 Rockies 願不願意放他回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的兵役問題應該還沒有解決。不過以王建民的例子在前,就算放他去雅典,可能也不能解決兵役問題,所以如果 Rockies 沒辦法下定決心給正面的回應的話,棒協還必須要有更好的條件才能夠說服他們。曹已經被認為是差不多可以上大聯盟的投手,Rockies 今年又什麼都贏不了,放曹錦輝打奧運對於 Rockies 影響有限,不排除他們願意做個人情的可能。不過如果他們要認真談判的話,棒協要準備好可以拿上檯面來的籌碼才行。曹錦輝拿 Rockies 的簽約金,拿他們的薪水,沒有在球季中幫台灣的棒協打球的義務。他已經是職業球員了,不能夠用業餘的思考想用就用。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