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19, 2004


Free Halsey! 


這是 Minor Yankees Blog 在 6/11 喊出來的,那時候我對 Brad Halsey 沒有什麼認識,所以我雖然信任 Fabian 的觀察,不過對於 Halsey 還是不敢太快下結論。

今天的比賽看完了他的表現,應該沒有太多疑問了。Halsey 是否能夠在 Yankees 的 rotation 裡佔有一席之地我仍然不敢肯定,不過他已經有上大聯盟的準備以及不錯的能力。如果不能待 rotation,起碼他也可以接下 Gabe White 和 Felix Heredia 這兩個人的位置。

Halsey 是 2002 年選秀第八輪選上的,今年才 23 歲。他 2002 和 2003 分別是王建民在 Staten Island Yankees 和 Trenton Thunder 的隊友,不過今年已經升上 AAA,並且在今天拿下大聯盟第一勝和第一支安打。Halsey 升上來的速度多少有些令人驚訝,當年在選秀時他並沒有這麼高的評價,否則他也不會到第八輪才被選上,不過從他上來的軌跡我們可以看出王建民的情況越來越不樂觀了。

先看一些數據:
Brad Halsey:
2003 Tampa Yankees A: H/9 10.29, BB/9 1.50, SO/9 6.00, 84.0 IP, 3 HR, 3.43 ERA
2003 Trenton Thunder AA: H/9 12.12, BB/9 2.17, SO/9 7.69, 91.1 IP, 4 HR, 4.93 ERA
2004 Columbus Clipper AAA: H/9 8.67, BB/9 2.08, SO/9 5.59, 82.0 IP, 2 HR, 2.52 ERA

Chien-Ming Wang:
2003 Trenton Thunder AA: H/9 10.55, BB/9 2.36, SO/9 6.20, 122.0 IP, 7 HR, 4.65 ERA
2004 Trenton Thunder AA: H/9 9.48, BB/9 2.77, SO/9 6.98, 68.1 IP, 4 HR, 4.61 ERA

王建民今年的 BB/9 不但沒有往下降,反而還升了一點。由於球季開始不算太久,他上次 blister 的問題就貢獻了好幾個四壞球,不過看不出來他的控球有明顯進步。三振情況也不是很好,他在 AA 的投球局數已經是 Halsey 的兩倍了,SO/9 還沒有 Halsey 去年高,Halsey 是被認為以控球為主,三振能力並不算強的投手。去年 Halsey 已經有投 175 IP 的經驗了,王建民還遠遠落在後面,而且王還比較容易被打出全壘打。ERA 只是放在那裡做個參考,我並不是很重視那個數據。其實 H/9 也沒有那麼重要,Halsey 比較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出全壘打,而且控球比較好,H/9 有時跟隊友防守範圍及運氣有很大關係,雖然不能說它沒有意義,但是要用這個數字來評估投手時必須考慮到它的誤差會比 SO/9 和 BB/9 要大不少。

今天會把王建民拿出來談是因為看到了聯合報的幾篇文章。我對聯合報向來沒有什麼信心,所以這幾篇文章持保留立場。不過如果報導屬實,王建民還不開除他的經紀人可能就太晚了。王是 2002 年 11 月被 Yankees 放進 40 man roster,去年和今年他都在使用 options。明年是第三年的 option year,用完之後就沒有了。如果他今年沒有辦法在下半年上 AAA,並且在明年在 AAA 有可以的表現,他的下場可能就是明年結束被 outright 移出 40-man roster,然後是被別人撿走或是成為 AAAA 球員就看機運了。現在對於王建民來講是非常關鍵的時刻,他必須要能夠證明他可以應付 AA 的打者,而且必須在這兩個月中做到。

當我看到報導說宋正立說出『手臂是你自己的,你心底真正的想法很重要。』這樣的話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第一個反應就是髒話出口了。Yankees 當年付出來的 $2M 簽約金是假鈔嗎?王建民的前途不顧了嗎?我非常希望聯合報這幾篇報導跟他們的政治新聞一樣是芭樂報導,不過如果報導為真,大家就不用對王建民在 Yankees 的前途抱太高的期望了。宋正立對於美國職棒的運作完全沒有概念,這已經不是新聞了。看到王建民在這種關鍵時刻還在為奧運跟 Yankees 談判,真的不知道他們腦袋裡裝的是什麼。

今年的 Baseball Prospectus 2004 已經說出如果不是 Yankees 付給王建民 $1.9M 的 signing bonus (美國這邊的媒體報導都是 $1.9M 而不是台灣報導的 $2.01M),他們根本不會把王建民放在 prospects 名單中。王過去一年來成長接近停滯,而且發展不出夠好的第三個球路,最好的前景是進 bullpen。我知道王建民的球路不只兩種,他們指的是被認可有大聯盟實力或是有潛力發展成為有大聯盟實力的目前只有兩種。今年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仍然在原地踏步,長途旅行到雅典對他來講不是好主意。雅典雖然不比東京遠,但是今年 Yankees 一堆球員從日本回來適應不良前車可鑒。不只是 Yankees,今年的 Tampa Bay,前幾年的 Mets 和 Cubs 也有不少球員都遇到類似的情況。就算不考慮時差的影響,把王建民拉出他目前訓練及出賽的 routine,對他無論如何不是好事。

為了王建民好,今年應該拒絕棒協的徵召,讓他專心的在小聯盟投球,這才是宋正立應該做的事情。以他的能力恐怕除了代表台灣球員以外,他沒有能力找到其他國家的球員做客戶,所以他大概不敢跟台灣的棒壇唱反調。但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台灣球員在拿了大筆簽約金後如果跟球團配合情況是這個樣子的,再加上現在的經濟情況不好,將來願意捧大筆簽約金來台灣簽球員的球隊也沒有了。宋正立顧到了台灣這邊的關係,他必須要付出的代價是將來把美國這邊的關係全部做死掉,到時候還是沒有生意可以做。

與自己的前途比起來,國家榮譽不是那麼了不起的東西。當然棒協可以說王建民受到了國家的『栽培』,但是我也可以反問一句,到底國家為他做了什麼?許多看這個網頁的朋友,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所花掉的納稅人的錢,比王建民又少到哪裡去?我自己還在台灣念了碩士班,當年還有每個月五千元可以領,大學念電機系時做實驗花的錢也不少(半導體實驗光是材料費一個學期一兩萬台幣跑不掉哪)。要說欠國家的,我們欠的不比王建民少。沒有人有權利在這個時刻要求他為國家奉獻,將來他如果沒有辦法在 MLB 出人頭地,國家是不會照顧他的。自己的前途必須由自己打拼,國家不會負責。

今天 Halsey 的勝投希望能讓王建民警覺到他的進度即使沒有嚴重落後,也絕對是落在 Yankees 的期許之後。他必須要加緊腳步為自己的前途打拼,而不是為一個虛幻的國家榮譽而犧牲。

陳金鋒的情況也是類似,他的進度落後早已經是公認了的事實,不用多說了。曹錦輝在這幾個人裡面情況較好,不過他的復健情況也是必須密切注意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