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June 23, 2004


Congrats! Lee Mazzilli 


Finally, Lee Mazzilli gets one out of the way.

Yankees 的前任一壘教練在成為 O's 的 manager 之後,連續輸給他的 mentor Joe Torre 七場,讓人不禁懷疑他是否要向 Ron Gardenhire 挑戰。今天這場比賽,使得 Gardenhire 的記錄仍然屹立不搖,他的 Twins 在 2002 和 2003 的 13 場比賽中對 Yankees 未能取得一勝,是目前所有 MLB managers 對 Torre 的 Yankees 成績最差的一個。

今天比賽的關鍵是另外一個老朋友 Jason Grimsley,他才剛從 KC 交易到 O's 來,今天在第六局於 O's 七比二領先的情況下逃過了滿壘沒有人出局的情況,一分未失的結束了那一局。落後五分雖然不少,但是以 Yankees 今年的打線和 O's 的 bullpen,沒有人在那個時候可以打包票 O's 贏定了球賽,直到那一局結束,才算是真的大勢已去,O's 把所有的 momentum 都搶了過去。

Jon Lieber 表現的不好,不過 Yankees 本來對他的期望也只是第五號先發。以他今年的表現來看,做個五號先發還勉強稱職。是 Yankees 最近 rotation 傷兵累累,Brown 上了 DL (no surprise),Moose 因為 groin 拉傷跳過了一次先發,連 staff 中真正的 ace Vazquez 最近都不太穩定,更別提 Jose Contreras 了。Lieber 忽然間負擔了不該由他負擔的責任,沒有好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在傷兵部份,Brown 雖然在預計可以從 DL 中出來的第一次先發又將跳過給 Halsey 再投一場,他的復原情況是樂觀的。Moose 昨天的先發雖然前面兩局表現不佳,但是他接下來相當穩定,而且他的 groin 似乎沒有問題,應該可以期待他恢復受傷前的身手。Vazquez 不穩只是時間點不好,任何一個投手在這麼長的一個球季中都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他的健康應該沒有問題,他也證明了他可以在 Yankee Stadium 滿場的壓力下投球,只有 playoff 要等時候到了才知道。只要 Yankees 能夠讓 Brown、Mussina 和 Vazquez 保持健康,playoff 應該有三名相當出色的投手可以應付任何一個對手。

現在的問題有兩個:1. 以 Yankees 目前的 rotation 能不能撐到十月進入季後賽?2. 如果進入季後賽要用誰當第四號先發?

Jose Contreras 是 Yankees 寄與厚望的投手,四年 $32M 不是一筆小錢。他在過去這一年半的表現是讓 Yankees 失望的。他有非常好的 stuff,也許是整個 staff 裡面最好的,可是他沒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來運用。這是小聯盟的功用,對於這種投手,他們需要靠小聯盟來累積經驗,找出什麼時候可以投哪些球路來對付打者。當然,一般小聯盟投手除了學習這一件事情以外,也花很多時間在磨練自己的控球甚至練習新球路,這是 Contreras 比較不那麼需要的,也使得 Yankees 在使用他的時候相當傷腦筋。以 Contreras 的情況,其實在小聯盟還是在大聯盟累積經驗差別並不是很大,甚至若是不考慮球隊勝負,在大聯盟累積經驗還收效更快一些。可是 Yankees 不能不在乎勝負,也不能每遇到強敵就讓 Contreras 休息,所以搞得 New England 大概許多球迷都會樂意幫他立個長生牌位,迫不急待的想看他再次遇上 Red Sox。前天很意外的他的妻子帶著兩個女兒搭船偷渡到了美國,最起碼讓他心理上的負擔消失了,以後不能再以此為藉口。

Will Carroll 在他今天 BP 的 UTK 專欄中有這樣一段:

There have been some harrowing rumors about things Contreras has been told. If they're only half true, I can't imagine how he could pitch at all, let alone effectively.

這個跟 Under the Knife 專欄有什麼關係?呃,Carroll 連心理健康的問題也討論吧?Contreras 的心理壓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Derek Jeter 和其他的幾個 Yankees 都說了類似下面的話:

No one can really relate to his situation unless you've been in it.

今時今日,還有人需要遭受到 Contreras 這樣的待遇,實在是並不多的。即便是共產國家,恐怕除了古巴外也只有北韓還對人民這樣的控制。

不過他的問題應該不只家庭問題這一項,要成為 Yankees 期待他成為的投手,Contreras 還有很多工作要做。Jose Contreras 常常在 bullpen session 有很好的表現,上了場卻控球有時靈有時不靈。每個投手都會有這種情況,bullpen session 有時候會騙人的。但是像 Contreras 這麼不穩定,是無法成為頂尖的投手的。這個問題他必須要解決。

另外,Contreras 的 delivery 太慢,完全無法控制跑者。每當壘上有人,他的表現就判若兩人。而當失分之後,他的情緒就特別不穩定。這個就像滾雪球一樣,每當有人上壘後,問題就會逐漸發生。他的 delivery 基本上是沒救了,這種年紀現在才要改已經不太可能。還好今年 Yankees 最重要的對手 Red Sox 也不是很能跑的球隊,盜壘在現代棒球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我們不必太過擔心。失分後的情緒控制在最近幾場球中似乎有所改善,跟他語言不通的 Flaherty 在安撫他這一方面做的出奇的好。老實說,兩個人語言不通,Flaherty 到底是怎麼做的讓我非常好奇。希望在有家庭的支援下,他能夠有更沈著穩定的表現。如果 Contreras 能夠穩定下來,Yankees 應該沒有那麼強烈的需求必須交易一名投手進來。由於他的家庭問題有戲劇化的轉變,預期 Yankees 會多給他一些時間來觀察有妻子和女兒在身邊是否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關於目前的交易傳言,主要的目標有兩個:CF Carlos Beltran 和 SP Freddy Garcia。KC 今年的表現跟他們的天賦完全符合,所以已經開始跳樓大拍賣了。雖然說拍賣,但是他們目前仍然無意削價求售,要有適當地回報才行。目前他們的麻煩在於 Carlos Beltran 的經紀人是 Scott Boras,據說 Boras 已經揚言不考慮跟新球隊談合約延長,今年年底要測試 FA 市場。這對他的交易價值有傷害,如果 Yankees 等的夠久,KC 的要價也許會掉到比較合理的範圍。據稱 KC 要捕手和三壘手,Yankees 的 top prospect Dioner Navarro 是個相當出色的捕手,現在已經在 AA,任何時候送到 AAA 都不誇張。另外一名不錯的 prospect Robinson Cano 本來是二壘手,上個星期 Yankees 的 AA affiliate Trenton Thunder 特別把他放到 3B,據說是讓 KC 的球探看看。如果就上面這些條件看來,Yankees 要把 Beltran 交易進來難度雖然仍高,但是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真的要跟 Red Sox 競爭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競爭的過。他們可以拿出 Youkilis,已經是個稱職的大聯盟三壘手了,這一點比 Cano 要強。不過 Youkilis 的長處是在 OBP,他是否能夠發展出足夠的 power 是相當令人質疑的。Red Sox 在捕手方面拿不出 Navarro 這個等級的 prospect 來,論條件是各有好壞。Yankees 今年球季結束很可能會以 Beltran 為 FA 目標,Boston 是否願意付出這麼大的代價租 Beltran 兩、三個月,恐怕是他們自己也要好好盤算的事情。

對於 Yankees 來講,中外野目前已經有 Bernie 和 Lofton 兩個人擺不平,再加進一個 Beltran 就必須要立刻為 Lofton 找個新家,同時把 Bernie 固定放在 DH。Jason Giambi 的防守以及健康使得他不適合每日先發一壘,可能不用多久他就需要頻繁地靠 DH 休息,甚至在未來轉為專職的 DH。這個交易對於 Yankees 來講有排擠效用,無法充分發揮 Beltran 所增加的火力,這是一個大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 Yankees 雖然在中外野和二壘仍然有洞,但是 Yankees 最大的問題是在 rotation,不是打擊。除非 Sheffield 的肩傷比目前的觀察嚴重許多,Yankees 有沒有這一個大棒子差別並不是很大。

最近另有 Houston-Oakland-Kansas City 三方交易的傳聞。如果確定 Beltran 去 Astros 的話,Yankees 退出競爭的可能性很大。如果 Beltran 去 Red Sox 的可能性濃厚,Yankees 才會有較強的動機去搶 Beltran。這不完全是 rivalry 的緣故,如果今天 AL East 第二名是 Devil Rays,他們要把這種水準的選手交易過去,Yankees 也會想辦法阻攔。這是 pennant race,rivalry 雖然是原因,但是未必扮演最主要的角色。

Freddy Garcia 是另外一個標的,不過他不是 Randy Johnson。Yankees 在交易選手進來時必須要確定他對季後賽有幫助。Garcia 今年表現很好,以他目前的表現來看,會是個有幫助的投手。不過他在 2002 和 2003 的表現令人相當失望,完全不是 2000 和 2001 時大家期望他會成為的投手。我們不知道他過去兩年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也不確定以前發生的事情今年換個環境會不會發生。當時揣測很多,從受傷到他耽溺於玩樂都有,不過似乎沒有什麼是確定的答案。Yankees 的 farm 相當空虛,要做大交易可能只能做一筆。籌碼如果押錯人,可能就沒有本錢再下第二注了,所以必須非常謹慎。

基於這些理由,我希望 Yankees 再觀察一段時間,不用急於在 All Star Break 之前出手。目前檯面上這些名字雖然都是不錯的球員,但是是否符合 Yankees 今年的需求以及是否值得拿手上僅有的傑出小聯盟球員去換都是值得考慮的問題。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