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12, 2004


BP pizza feed and Yankees lost the game 


今天的比賽我一局都沒有看到。晚上 Steven Goldman 和 Chris Kahrl 到 Princeton 來,我正好為了圖個清靜搬到這邊來寫論文,所以就去參加他們的聚會,最起碼有免費的 pizza 可以吃。:p

其實在紐約我也有好幾次這樣的機會,但是每次都因為自己有其他的事情,懶得坐地鐵到 downtown 去,每次都錯過了。當 Doug Pappas 過世後,我才了解到有些機會錯過了永遠不會再回來,剛好 Goldman 是我最喜歡的棒球作家之一,聚會地點離我住的地方走路十分鐘就到了,當然不可以不去。

Goldman 非常的健談,這點從他的專欄裡就可以看出來。今天參與的人數不多,連 Steve 和 Chris 在內也只有 16 個人,倒是有蠻多聊天的機會,而不是單方面的由他們來講。由於談的東西實在太多太雜,不可能整理一份完整的東西出來,所以我提幾點比較有趣的就好。

如果注意 Yankees 的防守,可以發現他們從去年幾乎在內外野所有位置都敬陪末座有了劇烈的轉變。最大的變化是 Derek Jeter,同樣的一個球員,他從過去幾年幾乎在 RF 和 ZR 這兩項都遙遙落後聯盟平均,今年搖身一變成為平均水準以上的游擊手。Goldman 的第一個反應是 A-Rod,A-Rod 實在是個不可思議的球員,今年在 Eric Chavez 受傷缺席一段時間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人可以跟他爭 AL 3B gold glove 了。Cal Ripken Jr. 曾說他當年轉三壘時花了一百場左右的時間來調整,A-Rod 卻是第一年就可以競爭 gold glove。他的 RF 目前排 AL 3B 第五,離前面的不算太遠,可是他的 ZR 卻是第一。他目前有 13 次雙殺,暫時也是聯盟第一。由於他的守備好,使得 Jeter 在守備時站的位置也比較好。以前 Jeter 很少守到穿越二壘壘包的球,今年球季進行三分之一我已經看到好幾次了。

在 RF 方面,除了 positioning 較好之外,Yankees 今年投手三振能力比以前差,滾地球比以前多 (Kevin Brown、Jon Lieber、Paul Quantrill) 對於增加 Jeter 的守備機會也有幫助。另外,Yankees 過去幾年的二壘手守備能力也不是很好,Sori 就不提了,Knoblauch 在雙殺守備上也不是很強 (他在傳球出問題前守備不錯,不過雙殺能力不算好),使得 Jeter 目前在雙殺守備上以 33 次和其他三個人並列第五,這三個包括 Miguel Tejeda、Omar Vizquel 和 Angel Berroa,甚至比 Pokey Reese 還要多兩次,兩個人出賽場數是相同的。

到了 Jeter 這個年紀,他要再改進守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年到底是只是到目前為止的小樣本還是上面提到幾種因素綜合起來的結果尚待觀察。

Goldman 在談到今年選秀時提到了 Yankees 選了一大堆高中生的看法,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Yankees 今年難得有一大堆還算蠻前面的選秀權,不過今年的大學新秀水準頗差,選一堆高中生是合理的選擇。大學畢業的球員水準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不過能夠再發展的空間相對來講也就比較有限。Moneyball 有許多觀點雖然因為 A's 的成功以及 Toronto、Boston 和 LA 相繼用了使用同一套邏輯的年輕 GM 廣為棒球界接受,但是很多人對裡面的策略其實有誤解。以選大學球員這一項來講,就是很明顯的一點。當有夠好的大學球員時,由於他們需要在小聯盟待的時間較短,比較快可以推上戰場,而且未來也比較能夠預測,所以可以比較準確的評估其價值和未來的成就,風險較低。但是今年的情況則不然,當大學畢業球員的天分不夠好時,球團的正確做法應該是機關槍打鳥射一堆高中球員下來。他們比較便宜,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較高,只要運氣好能夠撿到一兩個能夠上大聯盟的就算賺到,總必硬選大學畢業生卻從一開始就對他們不報期望要好。

關於 Yankees 今年選秀我還是沒有找到時間動筆,過兩天看看有沒有興趣再說。

Chris Kahrl 負責的是 Transaction analysis,她也稍微提到了曹錦輝和 Coors Field。根據她的看法,曹是個很好的投手,不過要在 Rockies 生存恐怕不容易。她甚至說曹如果在其他任何 29 隊之一都會是頂尖的 prospect,不過在以 Coors Field 為主場的 Rockies 是另外一個故事。當 BP 在排 top prospects 時她就和另外一個作者(我忘了是誰了)為了曹錦輝的名次有爭議,她認為不管將來曹在哪裡投球,在排 prospects 名次時應該就現有的成績和實力來看。最後雖然進了前四十名,不過名次不算前面,而說明文字大概就是上面說得那樣。

記得曹錦輝當初跟 Rockies 簽約時說了些不太得體的話,如 Rockies 的 rotation 不是很強,在那裡可以早一點升上大聯盟云云。當初到底是誰把他推去 Rockies 的?Coors Field 是投手墳場連台灣一般球迷都曉得,吃棒球這行飯的反而不知道?

唯一期望的是在 Coors Field 毀掉曹錦輝的信心及投球的 mechanics 之前他就有機會轉隊,Rockies 對於該用哪一種投手及如何在各種可能的範圍內增強投手的能力做了很多的努力,不過他們還是沒有辦法找到解答。

Chris Kahrl 以前曾經在 Chicago 做過記者,跑過 Cubs 和 White Sox 的新聞,她對棒球記者也有很多批評,這點以後再談。今天晚上從 7:30 開始,到了 11:30 結束時大家還一直在聊天,若非 Princeton 這邊什麼餐廳都沒有了,本來我還打算跟他們兩個一起吃個宵夜繼續聊下去的。最後散會的時候只剩下我還在跟 Goldman 和 Kahrl 繼續聊,那時候都 12:30 了。五個小時的東西要想在這裡寫清楚實在不太可能。

Yankees 今天輸掉了自去年被 no-no 之後的第一場跨聯盟比賽,中間已經連勝了 13 場了。這場比賽不重要,重要的是 Moose 鼠蹊部拉傷了。我回家以後第一件事是看 boxscore,看到 Moose 三局丟一分就下來了心都涼了一半,趕快查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看來一時之間還不會有明確的答案。這個傷可能不會太嚴重,不過 Yankees 也許讓他跳過一次先發多休息幾天會比較好。Kevin Brown 下午才有好消息進來,有可能不用跳過先發,現在就輪到 Moose 出事。希望到時候 Steve Karsay 已經回來了,到時候不管是把 Sturtz 或是 Prinz 推上火線代打一次,Yankees 都應該有夠深的 bullpen 可以提早接手。

Comments:
Blogger.com 提供 comments 的功能好一陣子了,不過似乎沒有人發現,還是一直用舊的。
今天索性把舊的留言功能給拿掉,這樣子大家應該會注意到這個新的功能了吧?
 
我覺得以前的比較好用耶。新的要多點好幾下滑鼠左鍵,而且似乎看不到其他的留言。不想註冊的話就只好匿名留言了。

關於 Ripken 轉三壘的適應問題,我有一點想法。他的敏捷度跟一般游擊手比起來算是較差的,他的守備能力強在: 1.對各種來球相應的移位動作 2.基於對打者打擊習性的了解所做的站位調整。因此轉換守備位置對 Ripken 來說自然就會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時間。

-- walaykao
 
From Gogomotoya
我查了一下Yankees去年的和今年目前為止的G/F, 發現去年是1.20, 今年則是1.21, 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去年的Pettitte的G/F非常高), 由於ZR和RF都是照守備次數來計算的數據, 這樣來看不知是不是Jeter的守備真的有所改變??
 
如果就以 RF 和 ZR 這兩項來看,pitching staff 的改變會影響的只是 RF 而非 ZR,Jeter 今年這兩項都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才是讓人驚訝之處。
RF 跟守備機會有關。謝謝你找了 G/F 數據,我並沒有找這個數據,當初只迅速想到兩件事:1. 今年的 pitching staff 三振能力遠比去年差﹔2. 今年的先發投手裡面起碼有 Kevin Brown 和 Jon Lieber 是 groundball pitcher,起碼抵的過失去 Pettitte 造成的滾地球數目。我倒是沒有料到最後這兩組數據會這麼近,所以只有第一點是關鍵。
以 Jeter 的年紀,我不太相信他會忽然在防守上開竅了,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環境的改變(二壘和三壘手換人)。如果是這樣,那麼之前對於防守的許多推論可能都要重新評估,到目前為止大家只想過投手會有影響,還有搭檔的其他野手對於雙殺數目有影響,但是對於防守範圍都有影響目前應該還沒有人做過研究。
 
Yankees的bullpen使用還是過多了一些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
球隊並沒有因此輸掉幾場冤枉比賽而產生一連串骨牌效應
(只要贏球一切都還好說...)
如果bullpen使用率高並且又有撐不住的現象時那球隊就頭大了
屆時要不要交易球員就跟下賭注一般可能愈補愈大洞

Tsao的前景我個人倒還蠻看好
他愈不了解生態(例如會說一些不得體的實話)給自己的壓力就愈低
至少以去年的情況看來他就還保有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
前兩局屢屢被打爆還可以定的下來
如果他開始熟悉狀況可能反而會顧忌較多
屆時開局的好壞可能會影響他接下去的投球內容
真到那個時候就應該是他不該待在Rockies的時候
不過如果他還能保持去年的一些平常心
加強的是stuff的話
那麼待在Rockies成為前兩號投手還是可以愉快勝任
畢竟球隊排rotation是和自己人排的與其他隊的關聯沒有太大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