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May 05, 2004


It's Still Early in the Season 


不過看到 Yankees 追上之前落後最多達 4.5 場的勝差,還是不錯的事情。4.5 場並不算多,不過今年雙方實力接近,打完 162 場也不見得會差那麼多,所以在球季開始不到一個月就建立起這種差距,而且是在 Nomar Garciaparra 和 Trot Nixon 還沒有歸隊的情形下,也難怪有些 Red Sox Nation 的球迷前些日子難掩興奮之情。

不過我們去年看過 Yankees 在九月初幾乎在短短十天內把原來七八場的勝差全部用掉,這些東西變化是很快的。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重點應該放在這個球隊能夠做什麼,有些什麼樣的缺點。戰績當然要看,掉進太深的洞裡將來不容易爬出來,但是並不需要給予過度的關心。

昨天的比賽不能算做一場打得很好的比賽,Yankees 的先發慘不忍睹。他們能把 Mulder 打得那麼慘除了這個 lineup 真的有實力外,還靠了不少運氣。球季開始時這隻球隊運氣太差,最近這一段連勝又稍微運氣太好了一點。Mulder 生涯這才第二次在一場球裡被打出 13 支安打,他若不是受傷去年搞不好有機會打敗 Halladay 拿到 Cy Young Award。Yankees 不是每一場都可以把 Cy Young Award 等級的投手打成這樣,這多少得靠一些運氣。所謂的運氣可能是自己打出去的滾地球都可以找到洞或是高飛球就是飛到沒有人守備的地方,再不然就是對方先發投手狀況不好拿不出正常實力。這是棒球一年打 162 場的原因,你可以靠運氣贏一些球賽,但是很少有球隊可以靠運氣贏得冠軍。

就像是 Ruben Sierra 上星期和昨天這兩隻二壘打,只要偏一點點就是界外,兩場比賽戰局都有翻轉的可能。當然運氣不是只在這兩個球上,雙方都還在其他的地方有好運氣。七連勝並不代表球隊所向無敵,這是實力跟運氣湊起來的結果。

球季還長的很呢。

Sierra 昨天傷到了 hamstring,可能不嚴重,要今天看看才知道。他才剛拿到 AL player of the week,這使得傷愈歸陣的 Kenny Lofton 一時沒有位置可打。Torre 對於 Bernie 這種他用了很久的球員有信心,所以不願意輕易拉他下 lineup,不過 Sierra 最近正熱,喜歡用 "hot hand" 也是 Torre 的習慣之一(大部分的 manager 其實都是如此)。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昨天在賽前 Torre 就把 Lofton 叫去他的客隊 manager 辦公室解釋為什麼不排他先發,今天看看 Torre 要怎麼辦?Lofton 不是能夠接受當板凳球員的選手,接下來有得傷腦筋的。

A-Rod 已經漸漸向大家展示他能做什麼了。他在 4/20 的時候打擊率還在 Mendoza line 之下,現在已經有可以看的 .275 了。他從 4/19 到 5/1 悄悄的有了一個 12 game hitting streak,可惜在 5/2 中斷了。給這些明星球員一些時間,只要年紀沒有趕上他們,他們會表現出他們的水準。Jeter 雖然到目前為止表現仍然不佳,但是不要忘記兩點:1. 他今年六月才要滿 30 歲,2. 除非嚴重受傷或是實力劇烈下滑,他是會進入 HOF 的游擊手。他的防守的確不好,但是考慮攻守跑整體表現,他絕對是 HOF 等級的球員。不要因為在消遣他的防守的同時把他的整體能力低估了,他也許不值 $18.9M 一年,但是也決不是個隨便可以找的到的游擊手。

有些人擔心 Sheffield 從 4/19 之後沒有打出過 extra base hit,這點也是過慮了。首先,他生涯中全壘打超過 40 支只有兩次,他今年能打個 30 支就算是合格了。有時候一個 hot streak 在一個月甚至兩三個星期內就會打出十支來,要趕進度不是難事。Yankee Stadium 對於 Sheffield 並沒有加分的效果,他要趕業績在作客時可能還容易一些。Sheffield 提供的是高上壘率、低三振次數,以及相當的 power number,千萬不要用小樣本去看 power number,這很容易被誤導。

談來談去問題還是在投手,每五天就要把 bullpen 這樣翻一遍實在不行,Quantrill - Gordon - Mo 三人組這樣操下去到了八九月難保氣力不會放盡。他們現在投球局數按比例放大到全年都超過 100 局,這是比他們生涯平均要高的。偶爾 Yankees 需要先發投手能夠投個八局,然後如果有很大的領先就派個 Proctor 之類的投手來收尾,讓 bullpen 裡面這幾個放個假。再不然如果像昨天前三局那種打法,讓球賽徹底輸掉,也可以有讓他們放假的效果。如果每一場都是昨天那種搞法,Yankees 的球迷固然看得很樂,bullpen 可是會被操慘了。

Torre 已經習慣打十月的棒球了,他會注意這件事情。不過教練都忍受不住勝利的誘惑,看他過去幾年每年開始時都說要讓 Posada 有適度的休息,結果最後都使用過度可見一斑。bullpen 那幾個穩定歸穩定,年紀可都不輕了,而且 Quantrill 的膝蓋還有傷,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問題。

提到 Posada 不得不談一下昨天他跑回來的那致勝分。他果然不愧是全隊最糟的跑壘者,那樣滑回本壘居然還可以翻個跟斗,讓我想起去年一場球賽他幾乎是用膝蓋滑回本壘然後翻的更誇張。現在的三壘跑壘指導 Luis Sojo 是屬於很積極送跑者回本壘的人,希望他的積極不要整到球員了。那個球如果處理的好,其實 Posada 是有不小機會出局的。

最近運氣在 Yankees 這邊,希望他們能趁著這一段時間多贏點球,建立起默契和信心來。162 場球賽是很長的,運氣隨時會轉來轉去,沒有什麼是保險的事情。

El Duque 最近排定的先發又因肩膀不適而排到下個星期,不要期望他能夠對目前 Contreras 的不穩定有任何幫助。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