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May 25, 2004


Doug Pappas and Baseball Business 


最近幾天沒有新的文章,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忙著準備跟老師的 meeting,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 Pappas 的猝逝讓我沒有心情談棒球。

看棒球這麼些年,真正『認真』的看棒球其實是這三、四年的事情。除了球賽以外,我大部分關於 MLB 的知識其實是這幾年累積出來的。拜 internet 發達之賜,許多有豐富棒球知識的人除了有限的主流媒體之外,得到了另外一個發聲的管道。在眾多網路作家中,Joe Sheehan、Doug Pappas、Steven Goldman 是我最欣賞的。當然還有不少作家也不錯,甚至一些 bloggers 也從自己的 blogger 寫上較大規模的網站甚或主流媒體,但是這三個人所傳達的知識對我來講是最重要的。Bill James 和 Rob Neyer 的作品對我影響也很大,不過這兩個一個出了一大堆書,另外一個在 ESPN 寫專欄,就不把他們拿來跟其他人比較了。

在上面提到這幾個人裡面,Pappas 的專長是最特殊的。他是個律師,對於棒球的勞資關係以及球團運作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認識。他最特殊的是他的勇氣,他可以直指 Bud Selig 說謊,然後提出證據來證明他的觀點,Selig 甚至曾經親自打電話給他希望他閉嘴。在他的網站上有一個時鐘是 Selig 下台倒數計時,不過在他見到 Selig 下台之前,他卻自己退下了人生舞台了。

Pappas 是個非常熱心、容易親近的棒球作家。我曾經寫過好幾次 e-mail 跟他請教上一次 CBA 談判的事宜及一些我不了解的 CBA 內容,他都在當天就回覆我。而且內容完全不敷衍,甚至有時候答案超過我的問題的內容。Sheehan 也會回覆讀者的問題,不過他總是在我快忘掉曾經寫過 e-mail 給他時才回信。:p

Pappas 的過世讓我非常的感慨。他今年和其他 BP 作家巡迴簽名時,我曾經想過要不要去哈啦一下,不過最後因為學校事情忙放棄了。他們在離我最近的一站是 Brooklyn,要過去還著實要花一點時間。幾個月前 Goldman 在 Time SQ 附近也有一個 pizza meeting,剛好那一天我當助教的課要期中考,所以也沒能前往。每一次當我錯過了這些活動時,總是安慰自己以後還有機會。當 Pappas 的不幸消息傳來,我才知道以後再也沒有機會遇到他了。就像是 2001 年那個秋天的早晨,兩棟我曾去過多次但是從來沒有登上頂部的大樓,就在數哩之遙垮了下來。我好幾次要去觀景台卻因天氣不好而放棄時都告訴自己以後還有機會,在那天之後機會永遠的失去了。

生命中有些機會是失去了不會再回來的。不要以為總是會有第二次機會,很多人、很多事是不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的。

下一次的 CBA 談判還有幾年時間,不過我們再也沒有 Pappas 這樣的人能給我們這麼精彩、精闢的見解了。Andrew Zimbalist 是除了 Pappas 以外也算相當出色的 baseball business 專家,可是我總是覺得他比不上 Pappas。

稍晚我再補充一些最近想談但是沒有心情寫的東西。雖然下星期一要搬家,但是寫點東西的時間總是會有,只要有那個心情就行。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