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April 09, 2004


Torre got extension 


Torre 的合約終於敲定了,而且在敲定之後的第一場比賽 Yankees 就慘敗。

新約的內容是三年 $19.2M,2005 和 2006 各 $6.1M,2007 $7M。他目前打算 2007 年結束退休,在那之後他仍然會留在 Yankees 擔任顧問工作,預計年薪將會在 $500,000 到 $600,000 之間。

談到今天的慘敗,我對 Torre 的調度只有一點有意見。如果 Posada 不蹲捕手,Lofton 不守中外野的話,最好的選擇是 DH Posada,讓 Lofton 坐板凳。雖然即使如此調度,Yankees 今天可能還是會輸掉這場比賽,不過長遠來看,這才是比較正確的選擇。Steven Golden 在這個星期的 The Pinstriped Bible 專欄談 lineup 順序的問題,Yankees 部份他談到 Lofton 這個例子就是同樣的觀念的運用。

Jeter was "rubbed" an error

Derek Jeter 昨天第二局那個失誤被改判為一壘安打,這是在 Yankees 和 White Sox 兩邊的要求下計分員重新檢視錄影帶同意改判。在 Yankees 這邊,反正 Vazquez 沒有失分,也不是無安打比賽,多一隻少一隻沒有關係,Jeter 少一個失誤比較實在。而 White Sox 那邊多一隻安打也不壞,Joe Crede 前三場一隻安打都擠不出來,討這一隻來總算是這一季的第一隻安打。

結果今天 Jeter 在一局上就守住了一隻 Frank Thomas 的強勁滾地球,雖然和昨天那隻不能說完全一樣,但是難度不會低到哪裡去。那個球到底該算安打還是失誤我無意討論了,反正 Jeter 的防守的評價大概就是那樣了。雖然主流媒體還是有很多人不認為 Jeter 的防守不好,可是在 sabermetrics 界唯一無法取得共識的地方只是他是否真的是墊底還是只是接近墊底而已。

對於主流媒體的看法,Michael Kay 前一陣子有一段發言可以做很好的例子。他替 Derek Jeter 的防守辯護時說大家沒有每天看他防守,所以不知道他其實防守不錯。當然,他是 Yankees 的 announcer,從廣播做到電視轉播,加上春訓和季後賽,他一年看的 Yankees 比賽絕對有 162 場以上(球季中他偶爾會放假,所以不是 162 場全勤),搞不好有 170 - 180 場。但是當被問到他是否對其他球隊的游擊手這麼清楚時,他就沒有辦法再講下去了。當然,其他球隊只有跟 Yankees 對戰時他才會看到。

當然他對 Derek Jeter 的了解比任何人都多,但是相反的 Michael Kay 就沒有時間來看其他的游擊手了。所以在比較防守時,他要怎麼來比?

最後我們還是回到數字來吧。當然,數字有很多迷思,比須謹慎使用。舉個簡單的例子,Matsui 去年的雙殺打高居大聯盟榜首,跟 Paul Konerko 並列。但是 Matsui 真的打出雙殺打的機率也名列前茅嗎?

事實上在打擊時遇到有雙殺打機會超過 100 次的 123 個打者裡(最高的是 Vernon Wells 175 次,Matsui 173 次第二),Matsui 擊出雙殺打的比例是 16.18%,排第 24 名。當然這還是很前面的名次,表示他打了很多滾地球。不過最有趣的是他並不是名次最前面的 Yankee。Bernie Williams 還在他前面,125 次機會打出 23 次雙殺打。

排名在 Matsui 前面,亦即更容易打出雙殺打的,有不少強打者在。Magglio Ordonez、Manny Ramirez、Javy Lopez、Jeff Bagwell、Edgar Martinez 這些人在一壘有人,出局人數兩人以下的情況,都比 Matsui 容易擊出雙殺打。我沒有 time series 資料,不知道這是否是一種『能力』。但是最起碼去年 Matsui 雖然打出了最多的雙殺打,但是並不如大家想像的最容易打出雙殺打。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