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pril 15, 2004


New Jersey wants a team too! 


Montreal 要去哪裡還沒有決定,New Jersey 的州長放話了。他表示希望能夠在 New Jersey 的 Meadowlands 擁有一隻棒球隊,無端攪亂一池春水。

這個決策的背景可能跟 New York Jets (NFL) 有關。雖然有兩隻 NFL 球隊代表 New York,事實上真正在 New York State 的是遠在北方靠近加拿大的 Buffalo Bills,Giants 和 Jets 都在 Meadowlands 的一個體育園區比賽,共用 Giants Stadium 做主場。由於 New York City 在爭取 2012 奧運,很有可能在 Manhattan 西邊蓋一個新球場供 Jets 當主場,弄不好 Giants 都會一起跟著回來。在新聞裡雖然沒有提到這點,但是我的不負責任猜測是 New Jersey 的州長可能在考慮的過程中有想到這一點。

同時,如果能夠說服納稅人付錢,這個動作不僅可解讀為試圖把 Expos 吸引到 New Jersey 來,同時也為 Yankees 搬家鋪後路。Steinbrenner 曾經在跟市政府談判要求新球場時威脅把球隊搬到 New Jersey 去,如果能夠把 Yankees 吸引過去,對於當地的景氣會有很大的幫助。Yankees 今年已經賣出去超過 3 百萬張票了,去年全部有 3,465,600 個觀眾入場,今年很可能會超過這個數字。當然,反過來說就是 Bronx 會受害,所以這背後將來還會有很多州與州之間及 NJ 與 NYC 之間的政治角力。

單純就目前的規則來看,New Jersey 是不可能把 Expos 弄過去的。Meadowlands 那個體育園區離 Yankee Stadium 的距離太近,根據報導說是 10 miles 而已。這裡牽涉到 MLB 球隊的 anti-trust exemption,MLB 球團在他們的『領土』裡面擁有排外的獨佔權力。所以 O's 雖然在 Baltimore,但是 DC 被他們認定是 O's 的勢力範圍,所以雖然 DC 很有興趣弄一隻球隊來,他們在歷史上也前前後後擁有過好幾次叫做 Senators 的球隊,但是在 Peter Angelos 的強力反對下情形並不樂觀。A's 前幾年也曾經動過 San Jose 的念頭,考慮過把家搬到那裡去,不過在 SF Giants 的強力反對下也只能作罷。

美國是聯合各州的國家,獨佔行為不但在國家範圍內不被許可,在州這個層級也有問題。從國家範圍來看,目前 MLB 有 30 隻球隊,當然沒有獨佔問題(好,Yankees 的 market share 比較大,不過還是不到獨佔的地步)。但是把範圍縮小到州這個層級,就有問題了。當然,anti-trust 法規不會把各地球團強制分成好幾隊,但是各球團在 anti-trust 相關法令之下將無法反對其他球隊搬家。這是 anti-trust exemption 用處之一,我個人認為可能是最重要的用途。

由於 Meadowlands 離 Yankee Stadium 太近,Yankees 有權利否決這個案子,我們肯定 Yankees 不可能答應。他們會在電視轉播權利金上有麻煩。我不預期他們在現在的經營模式下,球迷入場數會有劇烈變化。但是 YES Network 的收益則會有影響,我很難想像在 Yankees、Mets 和第三隻球隊重疊的區域裡,YES Network 要怎麼樣說服 cable 公司付給 YES 他們想要的價格,然後讓 cable 公司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大家都不降價的情形下,這第三隻球隊會讓每戶人家的有線電視每個月貴兩塊錢。可想而知,cable 公司很難接受這種事情,所以最後一定是大家都少賺點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