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April 16, 2004


If Torre Took That Job...... 


在 Torre 於 1996 年成為 Yankees 的 skipper 之前,Yankees 曾經接觸過他並且給他 Yankees 的 GM 一職,不過由於 GM 沒有 off-season,所以他拒絕了。後來 Yankees 給他 manager 的工作,當 manager 在球季結束後還可以去渡個假,而 Torre 每年都全家去夏威夷玩,他接受了這個工作。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昨天我晚了幾天才讀這個星期的 Steven Goldman "The Pinstriped Bible" 專欄,他花了不少的篇幅來檢視 Torre 的用兵哲學。他很不客氣,但是很實在的指出了 Torre 在用兵上的幾個缺陷,當然也談了不少他的優點。我在看那篇文章的時候不禁想,如果他當時第一時間接受了 GM 工作,會發生什麼事情。

不但 Yankees 失去了一個未來會進入 HOF 的 manager,還可能會得到一個糟糕的 GM。

1. Torre likes speed over power
Torre 在 1996 年剛接 Yankees 的 manager 一職時以他的 NL 風格用兵方式聞名。不管是打帶跑還是盜壘,他很喜歡使用速度作為戰術的重點,甚至可以為速度犧牲 power。近代 Yankees 除了有 Rickey Henderson 在陣中那些年 (1985-89) 之外,沒有一隻 Yankees 像 Torre 的 Yankees 有那麼多以速度為主的戰術。若非 Yankees 的 GM,尤其是 Cashman 當家這幾年,一直以耐心跟 power 為重點,很難想像 Torre 的 Yankees 會跑成什麼樣子。在現代球員的長打能力之下,盜壘這些戰術風險太大,已經沒有早年的價值了。sabermetrics 界普遍認為盜壘並不是值得鼓勵的戰術 (這是以 MLB 而言,如果要用在 CPBL 還要再看數據,這部份我完全沒有研究)。但若是 Torre 當 GM,不難想像他會找個盜壘高手當二壘手,同時鼓勵 manager 讓 Bernie 和 Jeter 多盜壘,並且在板凳上放一堆速度快的球員。從他使用 Knoblauch 和 Soriano 的方式就知道他很喜歡在 lineup 裡面放速度快的球員,即使這些球員的上壘率不夠高,可能會傷害到球隊。Kenny Lofton 是今年版本的 Knobby 和 Soriano。我的意思並不是他不該在 lineup 裡面放這些球員,而是雖然他們的速度看起來像是傳統對第一棒的要求,現代的球隊對於第一棒應該把 OBP 看得更重一些。

2. Defense over offense
剛開始看球賽的球迷往往會忽視掉防守的重要性,因為防守沒有長打看起來精彩。但是有不少看了不少球賽的球迷會過度高估防守的重要性。由於防守是棒球統計裡幾個領域中最難評價的一部份,能夠正確評估出可以犧牲多少打擊以換取較優的防守簡直就不是科學,跟一門藝術差不多。我相信到了年底 Bill James 建議 Red Sox 簽下 Pokey Reese 到底正確與否一定還會有討論,老實說,我不知道,現在只能相信 James 然後等年底來看 Reese 的成績來證明 James 在這件事情上究竟如他過去的記錄做出正確決策還是天才也會失手。Torre 在這一點上可能走的更為超過,他把防守看得太重了一些。Scott Brosius 和 Joe Girardi 這兩個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兩個人在 Yankees 都待的太久了一點,而且 Girardi 還擋到了 Jorge Posada 的路。也因為同樣的原因,Torre 在板凳上會放個 Super Clay 這樣的選手,被不少球評譏為 Yankees 用 24 人打人家 25 人。

3. No hitting catcher
不知道這是不是補償心理,Torre 自己是個打優於守的捕手,他卻喜歡用守優於打的捕手。Goldman 指出他在 Braves 當 manager 的時候即使有左右開弓的 Bill Pocoroba 在板凳上,他仍然喜歡把 Bruce Benedict 放在 lineup 裡面。在 St. Louis 的時候,他把 Todd Zeile 移到三壘,而使用 Tom Pagnozzi。在 Yankees 的部份就是之前提到的 Girardi 和 Posada。

這讓我想到了目前棒球界最好的 GM Billy Beane,他老兄當年打大聯盟時 plate discipline 爛到爆 (生涯 SO/BB 80/11),不過他當 GM 卻把這一點評價的相當高。Beane 做了正確的事情,他的球員生涯成績可以解釋為能力不足以成為出色的大聯盟打者,當 GM 時做了正確的事情。至於 Torre,我們從他過去的記錄可以確定他如果當 GM 搞不好 Posada 會更晚才能夠冒出頭來。

4. Torre favors one run game
他相當喜歡也擅長打 one-run game,不過由於 Yankees 的 lineup 是圍繞著有耐心以及有 power 的打者建立起來的,所以 Torre 不至於『傷害』到 Yankees。

還好他是當 manager,不是 GM。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