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April 30, 2004


Good Pitchers Can Get You into Slump, or Out of it 


今天看轉播時睡著了,所以精神特別好,再寫一點東西。

某些 Yankees 以前常常在遇到 Pedro Martinez 之後陷入低潮,尤其是 Jorge Posada,他在去年以前碰到 Pedro 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只要三、四個打數被三振次數不到一半的打數就算是個不錯的日子了。在不能輸的比賽遇到這種投手,越想打越打不出來,一場比賽就有可能讓打擊姿勢走樣,這是一種極端的例子。

這次跟 A's 是另外一種情況。首先,A's 這三個投手這次雖然狀況不算頂佳,但是他們有名聲在,打者面對他們的態度也有所不同。Yankees 這幾年的打線是以 Jason Giambi 這種形態為主建立起來的,在打擊時有耐心,第一個好球不能夠 drive 的可以放過不打,甚至第二個好球如果不是能夠 drive 的也有可能放過不打。結果是 SLG 高,保送多,三振也多,至於打擊率就很難說了。Jim Thome 也是這種類型的打者。

但是碰到 A's 的三巨投這種人,即使是現在低潮的 Zito,他們也不能夠完全用這種方式來面對。如果讓 Zito 搶到兩好球,在球數領先的情況下,甚至沒有領先也無妨,他投個那個大幅度 curveball 打者就只能望球興嘆了。在這種比賽中,打者的打擊會變得比較積極一些,即使是第一好球或第二好球,能夠打也會出棒。有些球只是可以打的好球,但是打擊的時候打者也知道不太容易打出全壘打牆,他們還是會出棒。Jason Giambi 在這種情況下仍然不會變成 slap hitter,但是有可能打出很強勁的滾地球找到洞。很多時候所謂的低潮不是完全因為打擊動作出問題,運氣也有很大的原因。Jeter 這次的情況運氣應該佔的比例不小。他最近情況是不好,不過運氣好一點也應該可以擠出幾隻安打出來,這樣子大家只會注意到他打擊低,不會搞成全國性的新聞。強勁的滾地球多了,除非背到極點,總也會有幾隻成為安打。

安打擠出來了以後,心情放輕鬆,低潮有時就自然解決了。

至於台灣職棒喜歡談的『巧打』,跟這種積極的打擊還是不同的。

我今天睡著的時候錯過了 Cairo 那隻全壘打,這個無所謂,不過睡醒時好像看到 Bernie 鬧了個笑話,Mattingly 笑 Bernie 笑到他動不了。有沒有人能告訴我一下那是怎麼一回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