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March 26, 2004


Will Pedro Martinez lose it (or has he lost it)? 


Pedro Martinez 今年在春訓中被球探質疑他的 fastball 失去了球速。事實上,去年 ALCS 他主投的那兩場情況就很明顯,在引發群架的 ALCS 第三場,於情況不可收拾前就有很多人在討論那一天 Pedro Martinez 為什麼投那麼多 curveball。我還記得那一天我在 Baseball Primer 的 chat room 玩,在他被 Jeter 打出全壘打之前就有一大堆人在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怎麼卯起來在投 breaking ball?前幾局被打成那樣並不讓人意外,反倒是群架過後他的出色表現才讓人驚訝。

第七場 Pedro Martinez 的球速仍然沒有全盛時期快,不過他除了被 Jason Giambi 打出兩隻全壘打外,倒也還能夠封鎖住 Yankees 的打線,直到命運的第八局......。

現在的問題就是:Pedro Martinez 的 fastball 是否真的失去球速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他的球速降低會不會有影響?

"Earlier I was just a thrower. I would just come in, young buck, let it go, 'Here, this is what I have.' Now I know what to do and what to work on," he said.

這是他在 MLB.com 的訪問裡說的。當我看到這段話,頗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兩個我很喜歡的 Yankees 投手都說過類似的話,之前我也在這個 blog 裡聊過。

當 power pitcher 失去球速後,他們可能還是有很好的其他球路,不過他們將不再是原來的那個投手。Pedro Martinez 的情況比較懸疑一點,他雖然平常失去 fastball 的球速(今年春訓甚至一度傳言他飆不上 90 mph),但是當他『需要』的時候,他仍然能丟出 mid-90 的 fastball。這並不是很保險的事情,因為所謂的『需要』多半是壘上有人,他這時才增加球速,如果沒有辦法三振打者,仍然可能會失血。Voros McCracken 的理論最早提出來的時候正好是拿 Pedro Martinez 做例子,如果沒有三振打者,他對球被打到哪裡去是沒有多少控制能力的。

假如他真的失去了球速,他比 Cone 和 Guidry 佔優勢的是他還有第一流的 changeup。無法成為 Pedro Martinez,他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成為右投的 Jamie Moyer。問題在於今年是他的合約最後一年,Theo Epstein 必須考慮要不要跟他談合約,如果要的話該出多少。除非對於 Pedro Martinez 的 fastball 為何失速找到原因及解決辦法,這個合約很可能風險很大。在試探 FA 市場之前,Pedro Martinez 不會放棄複數年高價合約,他甚至曾經暗示過不會拒絕換穿 Pinstripes。我是沒興趣看到這種情況,Yankees 要簽下他一定會付的太久太多,然後一兩年後看他拿著千萬美金支票躺在家裡養傷?謝了,把錢這樣砸給 David Cone、Paul O'Neill 也就罷了,如果錢這樣花在 Pedro Martinez 身上就太冤枉了,他跟 Yankees 之間那些歷史使我很難接受球團浪費錢在他身上。當然,如果拿錢有好表現自然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不過我不認為可以用『合理』的代價簽下他。

另外也有傳言是他春訓不願意太努力。雖然這是合約年,可是他是 Pedro Martinez。到底哪種情況是事實我無法得知,不過今年 Pedro Martinez 仍然有個問號在身上。對於 Yankees 也許是好事,也許他仍然 lights out,但是對於棒球迷來講絕對是有趣的事情。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