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March 01, 2004


So long, Mick! 


3/1/1969,廿五年前的今天,Mickey Mantle 正式宣佈退休。他是我最喜歡的三個 Yankees 之一,找到藉口就來發揮一下。:p

最近 steroid 的話題甚囂塵上,大概跟 WMD 這個字眼一樣紅。現代的棒球選手有那麼先進的重量訓練儀器及方式,同時也有比當年更好的營養,甚至可能再加上藥物的幫助,但是沒有人能夠把球打得像 Mickey Mantle 一樣遠。舉兩個例子:

4/17/1953,Mantle 在 Washington Senators 的主場 Griffith Stadium 打出了一隻 565 ft 遠的全壘打,這隻全壘打催生了 tape measure home run 這個字眼。ESPN 在 Baseball Tonight 會把全壘打的距離給標出來就是受到這隻全壘打的影響。雖然 Mantle 生涯只打出 536 隻全壘打,排在他前面的還有不少,但是就以全壘打的平均距離,Mark McGwire 等人恐怕也未必比 Mantle 強。

5/22/1963,Mantle 打出至今最接近飛出 Yankee Stadium 的全壘打球。那個球打出去以後雙方球員(作客的是 KC A's)都跳出來看那個球是否要創造歷史了,結果最後差了一點打在右外野最上層看台的屋頂下面一點,大概差個一呎左右出去。據說那個球非常強勁,打中了屋頂垂下來的裝飾部份後彈回來甚至滾回了內野。當時的目擊者表示那個球還在繼續上升中,有數學家估計那個球大概距離是 636 ft 到 734 ft 之間。Billy Crystal 在他執導的 61* HBO 電影的 DVD 裡面有一些談話,其中就有談到這隻全壘打。

他只有 5 呎 11 吋高,兩百磅左右,跟現代強打者來比實在不算壯 (Mark McGwire 有 6' 5'',225 lb),老實說,完全無法想像他是怎麼打的。

他 1968 年球季的打擊率只有 .237,使得生涯打擊率掉到了 .300 之下,加上他 18 年的生涯身上棒球員能夠受的傷大概都受過了,又不太注意保養自己,所以選擇退休。

事實上,他 1968 年的 Win shares 還是有 24,在隊上排第二,相當的不錯了。他雖然 BA 低,但是 OBP 那一年還是有 .385,同時在 144 場比賽裡他有 18 隻全壘打。那年頭是投手的年代,平均一場球只有 .68 隻全壘打,去年一場球平均 1.10 隻。他的 EqA 是相當驚人的 .317!

如果那年頭有多一點的 sabermetricians,也許會有人告訴他他還是個不錯的棒球選手,還可以試試看多打一年吧?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