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March 02, 2004


Pitching performance graph 


請從這裡來看這篇文章討論的圖

這個連結是從 Baseball Musings 上面看到的,原作者是一個加拿大的 blogger Colby Cosh,他做了一個二維的投手表現的圖,x 軸是 BB/IP,y 軸是 SO/IP,同時依照投手被打出全壘打的傾向來改變代表投手的點,越小表示越不容易被打出全壘打。

代表投手能力的指標有很多,ERA 可能是被使用的最多的一種,同時現在的球迷大概都會看 ERA 也知道這個數據代表些什麼。不過這個數據雖然較勝負為優,仍然不能代表投手的能力。大家知道看勝負不好的原因是隊友打擊能力對於勝負影響也很大,不只是投手的責任。不過 ERA 同時也受到隊友防守的影響很大,同時包括球場的因素、甚至運氣等等,使得這個數字相當缺乏預測性和一致性。用來檢驗球季結束後投手的表現是可以的,但是對於檢驗投手真正的能力 ERA 就不是那麼好了。

現在看一些分析除了談 ERA 或是更進一步的 DIPS、RSAA、VORP、DERA……,常常會聽到有人談投手的 peripheral,指的就是三振、保送和被打出全壘打這些比較簡單且基本的東西,也就是這個圖上面所顯示出來的這幾個,也剛好就是目前比較受到肯定能夠代表投手能力的幾個較原始的指標。

當然,這些數據單獨來看不能夠取代 ERA。光從任何一組數據是沒有辦法判別投手的好壞的,就這一點來講功用可能還不如 ERA。但是從這幾個數字出發能夠更清楚的掌握投手的基本能力,同時也是為接下來 DIPS 這些數據鋪路的開始。

這個圖上只包括了投球局數到達競爭 ERA title 標準的投手,不是所有的人。如果以聯盟平均那個綠點為原點,第二象限是最值得注意的,那個象限代表的是三振比平均多,保送卻比平均少。相對的,第四象限代表的是相反的意義,沒有人希望落到那裡去。

如果被問到三振到底在投手能力裡佔多大的份量,可能新球迷還比老球迷的答案更接近事實。剛開始看球時會把三振看成很重要的一件事,隨著球賽越看越多,慢慢的會覺得出局的方式有很多,只要能讓打者出局,是否三振並不重要。不過一些相關研究告訴我們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三振能力強的確是很有幫助的。上個星期 Bronx Banter 的 Yankees Preview 裡面談到 Mo 的那一篇同時提及 Mel Stottlemyre 當年在 Mets 當投手教練時『改造』 Doc Gooden 的過程,把一個 power pitcher 往 finesse pitcher 這個方向改,通常都不是好事。我另外想到的一件事情是有些 power pitcher 在他們的 fastball 失去球速之後,的確有些人靠著經驗和控球還可以短暫存活一陣子,不過當你聽到投手說下面這種話:

『年輕的時候我只知道三振打者,現在我了解到了不需要三振打者也可以讓他們出局,讓我背後的隊友來完成任務,這樣還可以節省投球數,每場能夠投的局數更多。』

要有準備看他們的成績直直落了。Ron Guidry 說過這種話,David Cone 也說過,他們在說這些話之後沒有幾年都退休了。如果我沒有記錯,郭泰源在退休前沒有幾年也說過類似的話。

Voros McCracken 的 DIPS 是一種看法。雖然也有 sabermetricians 提出反對的聲音,不過一般在 sabermetrics 界多少還是相信 McCracken 的談法起碼有一些事實在裡面,而三振、保送的重要性從 DIPS 的觀點來看非常清楚。

直接借用 Pinto 的幾個觀察,也附上一些自己的感想:
1. Kevin Brown 在 Roger Clemens 和 Andy Pettitte 之間,他是取代這兩個人之一的好人選。
2. Javier Vazquez 比 Clemens 和 Pettitte 都好,他可能是 Yankees 最好的投手(Mussina 比他三振稍微少一些,但是保送也少一些,從這個圖不容易分辨好壞)。
3. A’s 的 Mulder、Hudson 和 Zito 三個人的差別只在於保送率,他們三個人的三振能力相當。BP 的 Joe Sheehan 在 A’s 把 Ted Lilly 交易掉時說 A’s 交易錯人了,他認為 A’s 應該送出去的是 Zito。話說的有些聳動,不過不是完全沒有根據,Zito 的三振率是立論的重點。
4. Curt Schilling 真的有可能是 Red Sox 的 ace,他跟 Pedro Martinez 相比完全不遜色,而且 durability 可能還更好,不過這一點不在這裡討論。
5. Toronto 的 rotation 可能比一般人想像中要好。Halladay 已經得到了肯定;Miguel Batista 在這個圖上應該在 Moyer 和 Millwood 兩個人之間,靠近 Millwood 那個點;Ted Lilly 應該是 Redman 右上方那一個。如果他們能夠從四、五號投手得到還算可以的貢獻,贏 85 場球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很遺憾,他們在 AL East,就算是有球員受傷也很難阻擋 Yankees 和 Red Sox 今年往上衝的決心,他們不會在這種情形下吝嗇金錢,而且他們已經有很堅強的陣容了。
6. 一般咸認 knuckleballer 是不太適合用三振和保送來看的,他們自成一格,真的不太需要靠三振來解決對手。sinkerballer 也稍微有點這個味道,不過數據還沒有特殊到需要把他們像 knuckleballer 一樣獨立出來看。可是從這個圖中,Tim Wakefield 竟然在 Derek Lowe 的左上方,看起來他才是 Red Sox 真正的三號投手。在同一篇文章中談到 Voros McCracken 和 Derek Lowe,不由得想要消遣一下 Lowe。他老兄去年球季開始時不知道從哪裡聽到了 McCracken 的理論,說投手對於被打出去的球會成為安打或是被防守住沒有辦法控制,那不是投手的能力云云公開表示嗤之以鼻,那時候 Voros McCracken 已經接受 Theo Epstein 的邀請進 Red Sox 的 front office 工作,應該也是 statistics advisor 之類的工作。不知道現在 Derek Lowe 相信了這一套沒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