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March 23, 2004


Case Closed 


Mo 可能美東時間今天就會跟 Yankees 簽下 2 年 $21M 的合約,成為年薪第二高的 closer (僅次於 Smoltz)。

這個合約金額比我原先的預期要高一些,不過 2+1 年倒是我認為最好的選擇。如果不是 Yankees 和 Mo,我不認為有任何一隻球隊應該用這種價碼簽下一名 34 的投手在 35 到 36 歲的服務。歷史告訴我們 closer 隨著年歲的增長並沒有很特殊的表現。Rob Nenn 去年 33 歲,因傷沒有成績;Trevor Hoffman 去年 35 歲,一整年只投了 9 局;John Smoltz 去年 36 歲,成績仍然好,不過他也有受傷的麻煩,而且也比前一年少投了 16 局。

John Wetteland 只打到 33 歲就脫下制服。Goose Gossage 34 歲以後投球局數就沒有超過 60 局了,這個數字是近代 closer 的起碼要求,對於 Gossage 那個年代來講連低標都說不上。

這些都是出色的投手,而且都逃不過年齡的影響。Mo 有什麼理由成為例外?

老實說,沒有。我們只能屏息以待,看看上帝會不會特別眷顧這個虔誠的信徒。他過去兩年上了 DL 好幾次,同時去年球季中也出現亂流,讓人緊張了一陣子。Yankees 很有可能做了給賠本生意,不過我還是認為這筆錢該出,因為:
1. 這是 Yankees,他們是 MLB 最有錢的球隊。
2. 這是 Mariano Rivera,他是 Yankees 歷史上最好的 closer。

這是最後一次大家會看到我說這種不符合生意經的話了。在球員福利上,我通常都是站在球員這一邊;但是在合約評估上,我則通常是從 front office 的角度出發。在 Andy Pettitte 的合約談判裡,我雖然不希望看到他走,但是當 Yankees 出價到達一定程度還留不下他時,我並不會覺得 Yankees 做的不對或不好。即使是 Astros 給他的那個數字,已經有 hometown discount 了,我仍然不覺得那個數字算低。

Yankees 必須要做成 Mo 這個交易。如果失敗的話,他們很難找到這種水準的 closer。在過去 Torre 這八年的 manager 生涯中,Yankees 跟其他球隊最不一樣的是 Yankees 有 Mo。好吧,96 年還有 Wetteland,不過那一年季後賽 Mo 就已經讓人覺得他比 Wetteland 還要穩了,只是很多人當時未必敢信任一個 26 歲的年輕小夥子。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當年做了相當正確的抉擇讓 Wetteland 走人,把 closer 這個任務交給一個當先發被打成豬頭後在 setup 找到自我的年輕人。如果沒有留下 Mo,closer 這個位置不太可能找到這種等級而且健康的投手,A's 今年就算要放 Arthur Rhodes 走人,Yankees 應該也不會有興趣。

Mo 的特色是速度跟 fastball 幾乎一樣的 cutter,這使得他對付左打者比右打還靈光。星期天對 Devil Rays 那場,Jose Cruz Jr. 放棄 switch hitting 用右打來面對 Mo,而他過去三年左右打表現其實還算蠻接近的。最近幾次看到 Mo 出場,幾乎每次都有他打斷對手球棒的情形發生,這是判斷他狀況的很好的指標。今年春訓據 Torre 說可能是他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次,他接下來會有什麼表現就等著日本開幕戰慢慢看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