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February 13, 2004


Platoon ability: Is it there? 


由於A’s 簽下了 Karros,最近 Baseball Primer 有幾個 thread 討論這個問題討論的很熱烈,Rob Neyer 也連續使用了兩個專欄來談這個問題。Primer 的 MGL 是最主要的貢獻者,他的結論是:1. 對於左打者來講他們對右投的優勢(或者說對左投的劣勢)是存在的;2. 對於右打者則不然,平均右打者對於左投相較於右投的優勢是1.08:1(以OPS來看),超過平均數據的並不足以為恃,因為他從 year-to-year correlation 找不到這個數據有相關性的證據,不管過去幾年成績如何,未來的優勢的期望值對右打來講還是 1.08。

對於這個討論,我的看法是大家花了很多時間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首先,我們把 platoon ability 定義清楚。當然大部分的打者,不管左打右打,把面對左投和右投的 split 拿出來看,OPS 通常都有一些差距。不過某些左打面對右投,或是右打面對左投時特別靈光,如果 roster 空間允許,讓這兩個球員配成一組依照對方投手排上場,是有可能從兩個成績普通的球員身上榨出一個明星球員的成績。

所以,platoon ability 的定義就是:打者面對左、右投時有差距很大的 split,而且這是一種能力,可以持續下去,不是一個不穩定的變數。

不過,在做統計分析之前,樣本的選取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的 null hypothesis 並不是假設所有的右打者都有 platoon ability,而是這種能力存在於某些球員身上。所以在選取樣本時,如果把所有的右打者都算進來,那只會污染樣本的品質,這是第一個問題。右打的每日先發球員面對左右打的 split 本來就應該比較接近,即使面對右投較差也不能差的太遠,否則以右投和左投人數的比例,這些人不可能得到每日先發的機會的。在 split 接近的情形下,很有可能因為運氣及碰到的對方投手不同而變化,以致於無法看出是否具有 platoon ability。

如果把每日先發球員扣掉,專門分析 platoon player 是否真的有這種實力,可以避免前面所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但是如此一來,又有第二個問題會產生:我們沒有足夠的樣本點。

對於右打的 platoon player 來講,一年的 AB 可能只有一百多到兩百次,這一二百次的 AB 是無法顯示出一個球員的真正能力的。最好的例子是每年球季開始一個多月,打者只有一百多個打數時,什麼樣奇怪的事情都會發生。有些不怎麼樣的球員打擊率可以將近四成,也有些明星球員打擊率卻在二成左右徘徊。一整年打完,累積到足夠的 AB 時,”regression to the mean” 會發揮作用,每個球員的成績會較接近其應有水準。但是當樣本點不夠時,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在這兩個問題之下,我不認為 platoon ability 是可以用 MGL 那樣的方式來測試的。他的測試結果可以用在投手調度上:二壘有人,Derek Jeter 上場打擊,我有一個左投手在場上。由於球路的關係,他面對左右打成績類似。下一個上來打擊的是 Jason Giambi。在這種情形下,沒有必要特別換上一個左投,因為從 MGL 的統計成績來看,Jeter 對左打的成功未必是一種『能力』,留著這個左投面對左打比較實際。

但是當我們在討論像 Karros 這樣的球員是否適合拿來做 platoon 時,我們只能看看他的個人成績,然後碰運氣了。我自己習慣拿三年的 splits 來看,原因只是方便,其實並不保證有最佳的預測效果。球員每年情況不同,如果 AB 有限,並不保證把三年加在一起看起來較為像樣的樣本點真的能夠告訴我們什麼東西。

其實回歸到 platoon 這個點子的原點,主要還是圍繞在左打者身上。通常是有個對右投打得不錯,但是不擅於面對左投的左打,才會考慮找個右打來解決問題。只要這個右打面對左投能夠打得比那名左打好,platoon 就有用了。

對於一個 Yankee fan 來說,在看了 Shane Spencer 這麼些年下來,要我相信右打者沒有特殊的 platoon ability 還真的不太容易。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結論是統計無法給我們答案,這一件事只能夠靠 manager 和 GM 自己去體會,數據不能給我們太多東西。

I'd say it's a catch-2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